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提升文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势在必行——来自30家企业单位的调查报告
   论文 摘要:如何提升秘书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文秘人才的培养更契合中小 企业 工作岗位的要求,真正培养出’.适销对路”的秘书人才,已成为高职文秘专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拟从企业用人单位对文秘学生综合素质需求的调研现状出发,结合高职院校培养目标和社会 发展 的现状,主要对企业对文秘人才ksao的需求情况,尤其是职业能力素养与特质的需求以及提升文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对策进行重点探讨。
  论文关键词:文秘学生 综合素质 提升
  0引言
  为进一步明确企业用人单位对秘书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的具体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探讨高职学院文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具体途径和评价方案,使文秘人才的培养更契合中小企业工作岗位的要求,真正培养出“适销对路”的秘书人才,2009年7月,借我院文秘专业学生顶岗实习之机,我们向学生所在的50家实习单位就企业用人单位对文秘人才综合素质需求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项调研。
  本次调查主要采取以问卷为主,企业访谈为辅的方式,共发放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30份,回收率为80%。参与调研的企业人员主要来自株洲新时材、株洲电力研究所、株洲601、株洲千金药业、株洲太子奶集团等30家中小型企业单位,其中,约有20%为国有企业,近80%为民营企业;60%为中型企业,40%为小企业。样本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能够从一定程度代表企业的典型需求。以下是本次调查的基本情况:
  1所在企业对文秘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反馈
  在受访的企业中,除了5%的受访者表示文秘学生在实习单位实践能力很强外,45%的人表示文秘学生在实习单位能胜任岗位工作;还有50的人表示文秘学生在实习单位的工作能力仅仅是一般。www.11665.com他们认为高职文秘专业毕业生与其他重点或名牌学校的毕业生在知识能力水平上有一定差距,高职生在就业方面会存在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目前还难以满足社会企业的需求;高职生的知识结构等综合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 经济 的快速发展等主要问题。其中,在实习学生身上有以下主要缺点,如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适应环境能力差;情商有待提高,不善于沟通协调、与人共事;业务能力不强,办事方法呆板;知识面窄等。这说明我们的专业培养模式与企业需求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文秘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职业素质也有待加强,提高文秘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势在必行!
  2所在企业对文秘人才ksao的需求情况
  在对企业文秘岗位资质要求的分析,即岗位资质ksao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强调文秘人员专业知识、相关辅助知识、专业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外,更注重文秘人才综合素质中职业关键能力和素质培养两方面的培养。因此,在这里我们主要结合企业对文秘岗位资质要求中的a(能力)与o(特质)即职业关键能力与素质要求的调查结果进行重点分析:
  2.1企业对文秘人才职业关键能力需求
  2.1.1能力素质。在调查企业认为高职文秘专业学生需要进一步培养的能力素质中,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被调查者排在前五位最主要的素质是(不分先后次序):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这说明,秘书人员在所具备的综合素质中导向成功的内容是具有层次性的。同时也说明这些能力的要求与秘书岗位任务的需求是分不开的。比如沟通能力。秘书往往因工作原因需要和老板、同事以及客户等人打交道,她就必须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以此来妥善协调企业内外部的关系。其次是学习能力,社会正在快速发展,秘书必须通过继续深造来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技能,特别是在办公技术方面,需要跟上 计算 机应用的发展步伐。
  2.1.2能力素养。调查中,企业认为高职文秘专业学生需要进一步培养的能力素养包括: 艺术 素养(唱歌、文学、美术、舞蹈)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据企业受访人员反馈,企业因业务需求往往需要秘书参与一些应酬活动,这就需要秘书具备相应的艺术素养,如文学、美术欣赏、唱歌、跳舞等,但是这些能力素养在实习的文秘学生中,甚至是企业内部的秘书人员中还比较缺乏。

  2.2 企业 对文秘人才职业素养需求在调查中,企业认为高职文秘专业学生需要培养的个性特质包括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如自信、细心、热诚、稳重、诚信、宽容、乐观、严谨,诚实守信、严谨踏实、朴实大方、思维敏捷、应变能力强;责任意识、保密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强,主动的沟通协调、处理与解决问题的意识;亲和力、能与人和睦相处、合作共事。但是,在受访企业看来,他们认为最需要培养的个性特质主要是服务意识、保密意识以及灵活性。
  3文秘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对策与建议
  调查显示,文秘学生今后从事的秘书工作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与学生的专业知识相比较,在很多场合职业关键能力与素质培养至关重要。因此,文秘专业应如何为企业培养出适应职业岗位需要、社会 发展 和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文秘人才呢,
  3.1抓好综合素质阶段性 教育 这种综合素质阶段性教育即在文秘学生大学三年期间,结合学生专业需求、生理特点,合理设置好阶段性的综合素质教育。如在文秘专业大一新生期间,我们可以发放《告同学书》、课程指导书,进行专业入学教育、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讲座以及通过军事训练等方式,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心态、建立诚信素养、学会有效沟通、优化人际关系、锻炼吃苦能力、培养团队精神等基本的秘书职业道德及职业素养意识。
  3.2合理开设专业限选课库这是由秘书工作涉及面广的特点决定的。它要求秘书人员对于方方面面的东西都要有所掌握。因此,文秘专业除了强化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之外,还要结合文秘人员今后岗位需求特点,合理设置专业限选课库,由学生结合自身兴趣自由选课,如设置古典诗词欣赏、排版设计与图像处理、摄影摄像、财会基础、汽车驾驶、演讲与口才等选修课,为岗位核心能力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其中,所选课程均可与学生学分挂钩。
  3.3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活动
  3.3.1积极聘请校内外专家讲座。聘请校内外专家、优秀毕业生等为文秘学生进行专业角色认知、文化常识、职业生涯规划、女性生活知识、企业管理与文化等系列讲座,起到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的作用。
  3.3.2大力开展专业职业技能比赛。将课外活动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专业技能比赛等活动。如自主举办秘书节如:"pp丁制作大赛”、“汉字录入比赛”、“职业形象设计大赛”、时装秀、演讲辩论比赛、西餐礼仪体验、朗诵大赛、普通话大比拼等活动,这样一方面使学生的计划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策划能力、表现力得到长足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锻炼了学生的 科学 思维和创新精神,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氛。
  3.3.3鼓励学生创办或参与社团活动。积极鼓励文秘专业学生自主创立或参加校内各种社团组织,如成立秘书事务所,使学生在社团活动中不仅丰富课余生活,而且使之成为锻炼学生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培养学生素质的重要阵地。
  总之,我们此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文秘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进行研究,其目的重在改变学生的行为和习惯的养成,改革文秘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主动适应社会 经济 发展是高职高专教育发展的需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我们培养的文秘学生既具有较强的业务工作能力,又具有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谦虚好学和与人合作的职业素养,安心在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工作,让企业单位放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扬莉 [标签: 提升 综合素质 企业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