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现代中国秘书学研究的成就和趋向(1)
现代

  进入80年代就大变了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十多年,



  二、学术研究的重要成就

  工作有了巨大发展,也带动学术研究向前迈进。这几年有许多新兴学科诞生。与我们有关的有两门:一门叫领导科学;另一门叫秘书科学,即秘书学。这两门科学近几年发展都很快,尤其是秘书科学发展得更普遍、更深入。秘书学研究有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是突然兴起,几乎可说是爆发式的崛起,其势迅猛。但是,由于是突然兴起,这一阶段研究的内容和方向不免略带懵懂,主要还是探索,不少热心者的心态是干起来再说。

  第二,热情与扎实并重,研究方向趋于明朗。在我们的实践队伍、在我们的理论研究者中,大家在许多基本问题上有了共识。 应当指出,中央党校、中央办公厅合办的三次高层次进修班对秘书工作实践理论的研究、探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办班的再研究,各学术单位、谷杂志社的努力,对学术研究都起到了推进作用。

  第三,是秘书科学研究以党政秘书工作为基础逐渐向专业扩散、辐射。秘书工作本来是以党政系统力量最厚,秘书学研究以党政系统为基础,逐渐向专业发展是合乎历史规律、合乎现实情况的。但是秘书工作是个整体,有它的共性,这些共性的东西在哪个行业、哪个专业都存在、都适用。行业秘书工作虽然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但绝不是孤立的与其他秘书工作不相联系的。WWw.11665.cOM

  秘书理论研究,历史上从来没达到现在的这种热度和深度,从来没有这么丰富的成果。

  三、趋势展望

  十年的秘书学理论探讨,成就很大。一条规律是:有探讨就有分歧;有分歧就有探讨;有探讨就有发展。这些年,学术界研讨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有的尚在探讨正待取得共识。不管是怎么一种情况,讨论本身推进了秘书科学的发展是肯定的。

  (一) 秘书工作总体构成与秘书学总体研究。

  (二)秘书工作的参谋性职能将继续强化。

  秘书部门处在核心要害部位,起左右上下沟通的枢纽作用,为领导做参谋助手工作,是首脑的附属机构,是领导系统的前沿,是系统同外界联系的枢纽(有的同志说秘书部门、秘书工作是"系统中介",不很确切。它们不是"中立"于、"结合"于系统与系统之间)。这种地位和性质,决定其受领导工作左右和支配。

  领导工作需求是秘书工作发展的前提。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有



  秘书工作最大量、最普遍、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还是文书处理、会务管理、日常办事。这些工作直接关系、影响、甚至左右领导工作运转的效率。

  领导工作的需求,促使秘书工作加强参谋性工作、加强运转性工作;未来学术研究,亦会在这两个"加强"上开拓新的局面。未来一段时间,学术研究将更趋扎实、更趋深入、更贴近实际,专著将更趋有创见,立说将更趋科学性,业务刊物将越办越精,讨论将趋活跃而扎实,办学办班仍将频繁进行而且教学内容将趋高层次、高深度。总之,理论研究、学术讨论、业务教育将仍是个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然而更扎实、更深刻的局面,结果就是秘书理论体系完整和健全起来。

  那时,专业的、地区的秘书学会、协会活动将继续发展,社会的民间的全国性秘书组织迟早会建立起来,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入国际活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中国 秘书 研究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