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文语序安排的一般方法(1)

语序指词语组合的次序。它既反映了一定的语言习惯,又反映了事物间的逻辑关系。语序有时可以决定语义,变更语序后语义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有时语序变更后虽不改变语义但却可改变语言的表达效果。因此,无论从语法的、逻辑的,还是修辞的角度看,语序的正确安排都是重要的。以下几个例句都存在语序不当问题:

“这样的活动乐于使广大农民群众接受。”(“乐于”应移至“接受”之前)

“我院已于9月30日召开了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大会,××院长和其他学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他”应移至“学院的”之后,否则将有歧义产生)

“5月3日,我们访问了参加过‘五四’运动的当年的爱国老人。”(应将“当年”移至“参加”之前)

在公文中正确地安排语序,主要应注意这样几点,一是注意尊重语序的习惯性。词中的语素、词组中的词其先后次序有许多都必须按约定俗成的习惯排列,否则人们就看不懂,不易接受。如表达方位时,习惯于称“东西南北”就不能随意变为“西东北南”;“素质”就不要偏偏说成质素,……。二是注意事理的逻辑次序。这一次序是客观事物内部规律性的反映,因而是安排语序的主要依据。三是注意语序的强制性。语序既然受语言习惯、事理逻辑的制约,也就具备了强制性。不管是谁,要想利用用公文清楚地表意并为人所理解,都必须服从这种约束,不随意改变语序。四是注意语序的选择性。从局部的和具体的情况看,语序的强制性中又有一定的可选择性,只要不出现语法错误、不改变语义,为追求更佳的表达效果,也可对词语的位置作一些调整,如将状语置于主语之前等。wwW.11665.com

综合上述基本要求,在公文中安排语序时常作如下处理:

1·当要表达的一组并列概念之间有轻重、主次、强弱之分,大小、高低、多少之别时,应依次顺排或倒排;而无这种分别时则按一定标准(空间分布、音节多少)分门别类排列。如:

“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向党外组织建议撤销党外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由轻递重)

“玻璃制品厂原党委书记张某一伙,几年来大量贪污盗窃、行贿送礼,其中仅行贿一项即达85000多元”。(由重递轻)

“三个质量管理小组分获一、二、三等奖,奖金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1500元。”(由多至少)

“国库券的面额,分为l元、5元、10元、50元、100元和1000元六种。”(由少至多)

“车间 、仓库、货场、职工宿舍、职工食堂、退离休职工活动站等工程,续建量不足××%或所需继续投资额不足×万元的,经市计委审查批准,可按收尾工程继续施工。”(前三项为生产类,后几项为生活福利类,同时兼顾音节的整齐,先双音节词,再四音节词,最后八音节词)

从以上例句可看出,顺排还是倒排还取决于突出强调哪一方面的需要。

2·当一组概念表现由若干连续的动作、行为构成的活动过程时,一般应按时间发展顺序排列。如:

“该犯从我市(北京市)××监狱越狱逃跑后,先后流窜到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地继续作案。”

3·当以一组概念表现一个认识过程时,一般按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次序排列。如:

“这是一份很好的材料,它能引人深思,促人猛醒,催人奋进。”

4·当以一个语句反映因果关系时,一般是按先因后果次序排列,只有需特别申明或突出表现原因时,才先讲结果再谈原因。如: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如果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先因后果)

“我们的会议之所以称为政治协商会议,是因为3年前我们曾和蒋介石国民党一道开过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先果后因,以强调原因)

5·当将语句中的一些成分提前或后置并不违反语法规则,并不改变语义而且有利于提高表达效果时,应以此作为修辞手段。公文中有一部分定语、状语、谓语可以提前。如:

“在事故现场,大的、小的、好的、残的,堆放着许多从大火中抢救出来的产品。”(定语置于谓语前)



“在此期间,我们一定要抓紧落实国务院文件的精神。”(状语置于主语前)

“这个拿血换来的经验,大家都不要忘记。”(宾语置于主语之前)

同样,一部分定语、状语也可以后置。如:。

“在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共抢运救灾粮一千余吨,加固水坝30多座。”( 定语后置)

“在此我们谨向您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为国家,为孩子们。”(状语后置)

由以上二例中可见,正确地将句子成分提前或后置,可以突出或强调语句中的某个意思,给人以更强烈深刻的印象。

6·当由于语句中几个成分的相互关系不明而出现歧义时,有时可通过改变语序消除歧义。如:

“几个工厂的工人来局里反映了这一情况。”

在这里定语“几个”的修饰对象不明确,因此语句可产生几种不同的解释,而如果将“几个” 置于“工人”之前,歧义就不存在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提高机关公文处理水平
    行政公文中请示与报告的标题常见错误分析
    如何发挥公文管理在国科图综合协调中的作用
    论电子公文安全体系的法律保障
    关于行政公文文种选择和使用问题的探讨
    公文文风四大弊病探析
    机关公文应讲究语言文采
    常用公文文种的特点辨析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国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法规建
    略谈公文中的歧义问题
    公文语序安排的一般方法
    常用公文文种的特点辨析(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