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一、研究目的
   由于旅游业对专业性及综合性人才的不断需求,笔者希望通过研究旅游管理专业于课堂中运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问题,一方面理清情景模式教学在实施过程中的步骤及影响因素;另一方面,在模拟真实的情况下,激发学生的主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行为,让学生从被动的吸收知识者的角色中摆脱出来,培养学生的实际管理能力,其中包括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极大地丰富学生关于行业的背景知识,这样也会使学生逐渐地建立起一套适合自己的,独特的思维和学习体系。
  二、研究内容
  1.主要内容
   情景模式教学法能够通过案例提供拟真的旅游情境,让学生尝试在分析具体问题中独立地作出判断和决策,对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本研究在理论和实践基础上,探讨了充分发挥教师指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及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实施。笔者从专业的性质和特点入手,阐述了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法的问题并指出使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优势与可行性并进一步说明了旅游管理专业采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具体确立了情景模式教学法在旅游管理专业课堂中运用的原则,包括参与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及适应性原则。
   本文重点研究了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从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基本形式和案例选择入手,详细阐述了情景模式教学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实施过程及评价。WWw.11665.cOm然后用一个具体的案例解释了情景模式教学法实施的整个过程。最后在此对问卷调查进行梳理,指出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实际效果、学生的认可程度、教师应该做好的工作及可能影响的因素。的过程既要根据学生的内部加工过程,又要影响这一过程。所以在每一个教学阶段发生的事情,也是教学事件,这是学习的外部条件。教学就是由教师安排和调动这些外部条件而构成的,信息加工理论的教学艺术就在于学习阶段与教学阶段的相互配合。在旅游情景模式教学中,案例作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拟真的教学情境出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够激发其兴趣,需要学生充分调动其原有的各方面相应知识,在基于案例的情境中表达与运用,获得由产生式系统转化的问题解决的技能,形成学习事件。情景模式教学法突出形成学生的程序性知识和产生式系统,及教学事件和学习事件相对应的学习与配合,要求学生调动原有的知识结构,将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转化为产生式系统,以此来调动他们学习的兴趣,转变学习方法。这样就避免了传统教学方法只注重理论知识即陈述性知识的教学,而缺少程序性知识的应用,缺乏解决问题的兴趣,以及由此形成思维的隋性。所以说信息加工理论是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的理论基础之一。
  2.迁移理论
   学习迁移,是指在一种情境中获得的技能、知识或形成的态度对另一种情境中技能、知识的获得或态度的形成的影响。学习迁移理论认为,一个人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会提出和检验一系列假设,从而形成一套解决问题的思考顺序和假设范围。这种通过假设形成的思考顺序和假设范围有可能被迁移到日后类似问题的解决。迁移的程度取决于人们学习情境与日后运用所学内容的实际情境的相似性。可以说,迁移就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在原有学习基础上进行新的学习,必须具备一定的迁移能力。迁移并不局限于知识和技能领域,在情感、动机、兴趣、态度、行为方式等领域也同样能够发生迁移。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很希望把学习某一知识与技能的效果,顺利地运用到和这一种知识与技能相类似的其他新知识与技能中,从而产生连贯性的运用效果,这就属于“学习迁移”的问题。在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中,情景模式教学情境的相似性有助于学生有效地进行知识的迁移。教师布置案例材料后,一般都附有相关的问题,试问学生如果作为“当事人”该如何处理案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学生则通过独立分析案例、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等方式寻求解决办法。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生成个体经验。在解决案例冲突的过程中,学生也形成了相应的假设范围和思考顺序。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情景模式教学法促使学生逐步形成对问题解决的假设与顺序,并以案例的形式创设了与以后运用所学内容的情况相似的情境,有效地促进迁移的发生。因此迁移理论是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法的理论基础之一。
  3.反省教学理论
   强调学生原有知识、经验、观念、价值观以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的价值。建构主义教学观重点强调教学的 4 大因素:情境、协作、会话与意义建构。旅游管理情景模式教学法与建构主义教学观可谓环环相扣。情景模式教学中的案例就是情境,这种情境是拟真的情境。在案例的情境中,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与冲突,而冲突与矛盾的解决需要经过讨论和会话。在会话进行的过程当中,还伴随着协调商议与反省。意义建构便存在反复协商和反思中,并引导着教师与学生的思考问题能力的发展。在运用情景模式教学中,教师为了促进学生对案例的理解、分析和掌握,就需要同学间的合作与讨论。
  三、研究方法
   本论题主要以建构主义和信息加工等理论为基础,从我国职业高中情景模式教学法入手进行研究。主要是将情景模式教学法的相关理论与旅游管理教学的实践相结合。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文献研究法、案例分析法、问卷调查法等研究方法进行研究。
  1.文献研究法
   在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写作过程中,笔者通过多种渠道搜集相关资料,主要是从学校图书馆、期刊、报纸和网络等收集了国内外关于情景模式教学法以及其运用的理论著作和教学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梳理、归类、分析和探究在归纳这些相关研究资料的同时来了解和掌握当前情景模式教学法在旅游管理专业的应用等一些情况。
  2.案例分析法
   笔者对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运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等相关内容作出系统分析,指出了本专业使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在具体论述过程中,列举出恰当的案例说明、分析、论证文中观点,对本文的写作提供一定帮助。
  3.问卷调查法
  本文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情景模式教学实施的可行性与潜在影响因素,以及学生对情景模式教学法的兴趣和意见。为旅游管理教师运用情景模式教学法提供了一些参考建议。
  四、结语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各行各业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对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视。情景模式教学法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有明确目的的、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青睐。通过本论文对旅游管理专业情景模式教学法的相关研究,希望对旅游管理课程的教学有所促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瑞霞 [标签: 模式 景教 模式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