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订单式”培养模式是近年来各高职院校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提升学校竞争力而积极探索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各高校主动应对“求职高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通过学校和企业联合设计、实施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实现人才的“订单式培养”的新型教育模式。它与传统教育体系在办学定位、课程知识结构和课程教学过程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培养目标是使培养出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并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订单式”培养模式在国内外高校中早已有先例。在国外的部分高校中,校企合作早已成为一种固定的职业教育模式。国内著名高校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开大学开启了我国高校“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先河,诸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也做出了新的举措来加强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以后“订单式”人才培养做铺垫。
  1.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大理学院是滇西地区本科办学历史最长、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一所高等学校,现有16个校属教学学院,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十个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45个,形成了法、教、文、理、医、管等学科专业的综合发展体系,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WwW.11665.Com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作为校级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楚,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相对完善,学生就业率高,且毕业后深受用单位欢迎,为地方旅游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虽然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旅游管理专业针对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在专业理论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设置了各类型的实践环节,如模拟试验、课程实践、专业实习等,且部分用人单位已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但是现有的教学培养模式依然是传统的培养模式(见图1)。
  图1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课程体系(2010)
  从“订单式”培养的重要实现途径——校企合作来看,大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只是利用相关企业资源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和开展实践教学,而实践教育只是以学校为主、合作企业被动参与来进行,属于浅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
  在传统的办学模式中,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按照现有的教学培养方案完成学业,毕业时学生虽已具备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基本素质,但是由于旅游管理专业是一个以实践活动为先导的应用型专业,学生所学知识具备普遍性,但缺乏针对性,走上工作岗位还需进行新一轮的岗前培训、岗前考核,如能将这一系列的培训提前到学校完成,建立学校直接向用人单位输送人才的“直通车”模式;如能在现有培养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与相关的旅游企事业单位合作,按照用人单位对人才规格、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培养“有用、实用、好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将是一种学校、学生、企业“三赢”的办学模式。
  2.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可行性研究
  2.1研究背景
  本次研究主要以调查问卷的发放为主要调查形式,涉及到旅游管理专业的校本科生就业观、“订单式”培养观的调查和用人单位对于这种人才模式的意向性调查。前者针对旅游管理专业本科2009、2010、2011三个年级六个班的同学展开,发放问卷250份,覆盖率达83%,回收有效问卷225份,有效率90%;后者主要针对大理州内的旅游企业,调查单位选取州内30家,省外5家,发放调查问卷35份,回收有效率达95%。此外还通过座谈等方式,对大理州旅游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查,选取州内旅行社10家,酒店15家,其他类型的旅游企事业单位3家。
  2.2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就业观分析
  调查数据显示有74%学生选择毕业直接就业,另外选择继续深造和自主创业的各占13%。有近半的同学“对所学专业在以后就业中是具有优势”持怀疑态度,而且对学校提供的专业课程能否满足目标岗位要求也不太确定。这在今后学校设置专业课程,专业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值得关注,以减轻学生的焦虑。
  在考虑就业时以自己的理想为主要目标(46.5%),同时兼顾社会环境因素(30%)和家庭经济条件(24.5%),他们在择业方面自身和外界因素都有较好的把握和权衡;有78%的同学认为专业和工作性质可以不一定对口,可见他们择业很具有灵活性。在考虑就业单位时,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工作稳定、收入较高的“铁铁碗”很是看好,但仍有一部分有胆识有创新的毕业生对民营企业这一类前景广阔能充分实现人生理想的行业情有独钟。
  在就业地选择上,有53%的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城市,有31%的选择了经济发达或东南沿海城市,特别注重企业是否能给予个人发展空间(73%),其次才是

薪酬高低。综合数据显示,大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有理想,有自己的追求,敢于为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奋斗,且80%的在校本科生表示只要条件允许,今后愿意选择对口的企事业单位就业。
  2.3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的认知态度和价值取向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的认知态度是“订单式”培养调研的基础。从总的调查来看,约80%的被调查者第一次了解到“订单式”培养概念,在校本科学生“订单式”培养观有待树立。由于同学们对“订单式”培养方式缺乏认识,也导致在后期调查中他们对培养单位的要求偏高,如,“对就业单位的工资要求”的选择结果74%以上的同学选择“3000元”以上;“对单位的学习期间给予的生活费要求”同样是选择最高标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彭凤 [标签: 大理 大理学院 大理学院 大理学院 大理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武术在孔子学院的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十年来中国行政管理学的发展成就和特点—访
    行政管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研究
    独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资素质探究
    论西部民族地区理工类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建设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相关问题探析
    管理心理学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浅谈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试论《管理学原理》的基本问题与教学策略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