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资素质探究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资素质探究

  独立学院,作为近十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为发展民办高等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独立学院发展迅速,截止2010年7月12日,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全国已经有313所,其中湖北最多,有28所,江苏有26所,浙江22所,辽宁和河北18所,广东17所等。截止2012年已转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或撤销、更名的“独立学院”有20所。教育部有关领导指出,独立学院是保证中国高等教育今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独立学院也将会成为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亮点。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建立的一个新兴学科。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建立“旅游管理”这一分支学科,设立之初主要是以为酒店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因此开设这一专业的大多是高职、高专院校,教学内容以实务操作和服务技能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旅游业界开始意识到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旅游管理开始由单纯应用走向研究层次,进入本科教育阶段。在我国,这门学科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已成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部门,为我国培养了大量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1世纪,中国的旅游业迅猛发展,高等旅游教育不断壮大,独立学院也随之得到极大发展。独立学院也逐步成为了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中流砥柱,区别于普通研究型的高校,独立学院作为教学型或教学科研型的高校大多将培养目标不断调整目前定位为适应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Www.11665.cOM所谓应用型,是指培养人才不以学术型、研究型的精英教育为取向,而以适应广大用人单位实际需要的技术型的大众化教育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取向,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强化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既注重智育也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应用型人才就是把成熟的技术和理论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的技能型人才。所谓创新性,就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常表现出灵活、开放、好奇的个性,具有精力充沛、坚持不懈、注意力集中、想像力丰富以及富于冒险精神等特征。创新性应用型人才是指培养的人才要相对于技能性应用型人才有更“宽”、“专”、“交”的知识结构和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具有胜任某种职业岗位的技能,而且具有应用知识进行技术创新或管理创新或是技术的二次开发。要培养出适应社会所需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尤为关键。
  目前,我国独立学院的师资主要来源于传统的高等教育,以全国75所拥有旅游管理硕士点的高等院校为例,各学校旅游教育专业所依托的专业较为复杂,大致分为:依托历史学的5所,依托地理学的14所,依托管理学的11所,依托经济学的15所,依托地质学的4所,此外所依托的专业还有外语、交通运输、园林学、中文、建筑学、农学、财贸等等。由此可见,我国旅游管理专业所依托的专业门类众多,导致师资队伍学科背景复杂,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尽管他们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强化和提高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对承担的教学学科有一定的理论研究,但缺少对教学所需的整体知识的掌握和前沿知识的了解,缺少其他学科那种深厚的专业知识积淀,即知识的点掌握较好,知识的面略显不足,这样在教学中很难张弛。更多的专业教师缺少旅游实际工作的和经验,更缺少对旅游业发展的同步跟踪和深入研究。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高质量教学的前提,是旅游人才质量提高的重要保障。独立学院旅游专业教师素质的高低不仅决定着所培养的学生质量的优劣,同时也将影响着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生存与发展,更一定程度决定着我国旅游业这一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的未来。基于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其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独立学院旅游教育专业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1.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懂得热爱所从事的事业。用自己正确的人生观指引学生,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人生业绩,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高尚的人民教师。
  同时,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合理的价值取向,热爱学生,做好学生的价值导向者,解决其人生成长中的困惑,使其具备正确的价值选择能力,成为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导师。
  2.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旅游服务业是特殊的行业,对从业人员严格的职业道德要求。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当开始树立和培养。因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首先应当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其次还当结合旅游服务业的特征践言践行旅游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热情服务、宾客至上、诚实守信、公私分明、团结协作、顾全大局、一视同仁、不卑不亢。因为“身教重于言教”这一无形的感召力,并在日常规范中严格遵守,这样才能以自身的强化对学生的教育,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3. 拥有较完善的知识结构
  旅游教育具有边缘学科和综合专业交叉较深的专业性和较强的应用性等的特点,它涉

及到国民经济的29个部门和108个相关行业。这决定了旅游专业教师掌握外语、哲学、当代世界经济、法律等理论知识,又要掌握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等专业知识, 更要懂得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等现代化管理科学理论、技术和策略。所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需要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4.具备较强的实践和指导能力。
  旅游业属于外向型经济,是与市场联系紧密的行业,更加强调人才的实践能力。高等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关联度高,职业化导向下的旅游人才培养是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方向之一。这对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提出了高要求:不仅对本专业具有宽厚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专业技术的实践,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即要求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育的教师是“双师型”的,既能熟练准确传授课程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指导能力,既能动口又能动手,既能讲解又能示范,旅游高校人才培养对专业教师的必定要求。

  5. 掌握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 的教学理念,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外向性和涉外性要求旅游教学必须从传统的讲授为主转向案例浅析、专题研讨、操作训练、多媒体教学等相的多样化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发展,从传授理论知识、提高技能转向潜能开发、拓展训练、职业生涯设计等方向发展,教师独具匠心的课程设置、变化丰富的教学方法、灵巧多变的教学组织形式将激发学生的参与的愿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团队协作、而启发学生讨论一些热点和现实不足,能培养学生独立浅析和解决不足的能力,也会增强学生对于旅游服务工作的认识,培养从业的兴趣和信心。
  6. 具备相对较高的情商
  旅游业的涉外性决定了该行业的从业人员应具备相对较高的情商。情商是良好的道德情操,是自我激励,是持之以恒的韧性,是同情和关心他 人的善良,是善于与人相处,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简言之,它是人的情感和社会技能,是智力因素以外的一切内容。作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更当具备这一素质,认识自我、妥善管理情绪、克服困难,时常自我激励,保持高度热忱,同时学会认识他人情绪,并掌握管理他人情绪的艺术,推动自己走向成功。
  综上所述,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必须具有较高的德商、智商、情商,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社会竞争力的基础性环节。目前,基于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模式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途径与方向,还有待进一步摸索、实践和创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南阳理工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武术在孔子学院的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独立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探讨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相关问题探析
    基于以人为本视角的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现状及
    简论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
    独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学改革探
    简论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
    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简论独立学院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其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