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旅游管理专业改革与教学的几点思考

关于旅游管理专业改革与教学的几点思考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伴随着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发育而迅速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人才。但由于该专业尚属于年轻的学科,很多工作还在不断的探索当中,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根据当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的情况和该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就业情况,笔者认为,应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专业教学思路改革
  (一)专业教学理念改革
  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是“应用型或操作型高技术高素质人才”,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掌握旅游企业第一线所必需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同时又要从综合素质培养方面,与中专及一般的职业培训区别开来,培养出具有超前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能作为旅游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储备人才。因此,在专业教学中,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专业教育思路,人才培养方案要注意把握“理论够用,技能训练,实践引导,素质培养”的原则,课程开设和教学过程要有更强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二)专业教学方式改革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高考3a的学生,也有部分是中职院校和调剂的学生,经历了紧张的高考,到了大学阶段,大部分学生有着松懈的心态,加上对大学专业的认知少之又少,学习状态较差。因此,不能仅仅单纯的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而要更多的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进行引导,从学生大一入学开始,每年召开专业学习辅导讲座,紧紧关注学生三年过程的学习,不断探索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方式。Www.11665.COM
  二. 专业教师责任重新定位
  (一)专业教师应重视学生专业思想教育
  作为一名专业任课教师,其对学生的任务和责任不仅仅只是完成课程的授课,还应关注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专业教师应把专业思想教育深入到学生三年的学习、生活当中,理由如下:
  第一,正确认识专业,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的需要。许多学生在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对专业概念都比较陌生,对专业的学习课程、未来发展方向、是否符合个人性格、兴趣等,都没有充分的了解;以至于入校之后,容易产生对专业的负面思想,总有想转专业的念头,但转了专业又发现那个专业也不适合自己。因此,除了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之外;专业教师要为学生尽一个详细解说专业的责任,对本专业清晰的介绍的同时,要指引学生客观的认识其他专业,正确选择专业发展方向;在日常的课程教学中,专业教师有目的的、在适当的时机为学生进一步讲解专业学习内容、专业需要的技能和素质、学习方法等内容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和个人发展方向。这些对于学生坚定专业信心,认真过好三年的大学生活尤其重要。
  第二,学习过程指引的需要。大部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特别是大一刚入学的新生,他们还没有真正告别高中的教学方式、正确的认识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很容易在学习专业的时候陷入误区。如笔者在担任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广东导游基础知识》这门课程,就有学生提出,他希望老师像高中一样给他们划重点。针对类似的情况,专业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情况,适当的时候询问学生的学习效果,并加以指引,主要从大学专业课程学习目标、专业素质培养要求、专业技能掌握要求等为学生详细解说,使学生能够全面认识大学专业学习特点,调动自己能动性,主动、正确的完成学习任务。
  第三,毕业择业的需要。作为高职院校,我们所设置的专业是要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因此,每一个专业培养的学生最后是否从事本行业,是衡量专业就业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几年来,许多专业的学生在三年的学习之后,选择不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这与专业思想教育不无关系。专业教师如果能在专业课程讲课的过程中,不断给学生纠正专业思想,那么学生专业定位、毕业择业时也就能够更加对口。
  第四,培养行业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要。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如果专业教师能正确的指引学生全面认识专业和行业,强化学生为行业发展、社会发展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专业思想,一般情况下,学生毕业后就能够成为一名较高素质的行业人才,真正为行业、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2)专业教师与学生辅导员一起,重视学生三年的能力养成
  笔者在本专业这些年的实践结果证明,多一个老师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培养问题,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能让学生成长更好。当学生出现一些负面想法的时候,多一个老师对他们给予关注并适当的“唠叨”以让他明理显得非常必要。如果单靠一个辅导员,有时候没有及时关注到或者是辅导员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如专业考证问题),就不能及时解决学生的负面思想问题,最后可能导致学生对学校失望、对老师失望,甚至有些自暴自弃,对生活也失去信心。那么这就是学校的责任,教师的责任了。
  正因为现在的学生的独立性越来越差,更要培养他们的独立性,独立性不是放任自由,让他们去摸索,而是要有意识的去指引他们。第一,当学生有疑惑的时候,哪怕是再芝麻大的疑惑,只要他有疑惑,就说明他还不懂,只要帮他解答了并且他下次懂得了,那么就是必须和应该的。第二,给学生解答疑惑并不等于为学生操办整个过程。比如学生说丢了张饭卡,那教师不需帮他把饭卡找回来,而是要教他如何去找回饭卡。
  3.专业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教高16号文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中明确指出,要加强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的考核方式一定要与课程内容和要求相适应,重在能力测试,不能千篇一律地闭卷考试,形式应多样。
  笔者在担任本专业的《会展服务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期末的课程考核阶段,进行了认真思考:该门课程是否按照原先的考试方式进行,是否需要改革?如何进行改革?

  在是否对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改革之前,必须先明确改革的目的,每门课程均会因教学内容不同、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能力不同,而有不同的教学要求。同时,也应该有不同的考核要求,而考核要求就应以16号文为指导思想,着眼于学生的能力培养。以《会展服务与管理》课程为例,该课程是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的拓展课程,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了解新兴产业——会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培养学生初步具备会展服务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应用于学生未来在旅游企业服务管理中将会涉及到的会展服务管理的内容,如会议组织、奖励旅游设计、节事活动设计和展览的相关服务等。根据这一教学要求,本门课程在教学中的侧重点就与会展专业在教授该课程有所区别,主要侧重于学生的活动组织能力和会展相关配套服务能力。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能力培养需求,本门课程本次的考核方式摒弃以往的唯一的闭卷形式,采用学生能力测试+闭卷考试相结合,学生的能力测试安排是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会展涉及的四种经济活动中的一种来设计组织一次模拟活动,从而考察学生将所学课程知识内容运用于实践的能力,设计成果要求学生以模拟角色上台讲解,通过这一活动同时考察学生的形象表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闭卷考试时间安排为一小时,主要考察学生对会展相关基本概念的理解。
  这种考核方式的改革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在长达两周的模拟活动圆满完成之后,学生表示,这种考核方式更能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平时老师讲理论内容的时候,同学们往往容易陷入一个误区,认为这些理论无用,通过这样的考核,使大家清晰地认识到课程中一些理论内容的实际作用,同时也锻炼了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并且可以真正的运用到毕业后的工作中。
  4.专业拓展课程设置与教学的侧重
  教高16号文明确指出,专业改革与建设,要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设置时都应很好的考虑学生三年后的就业问题,要以区域经济发展要求为导向,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合适人才,同时也能更好的指引学生的职业发展。专业拓展课程作为专业学生在大三期间的专业限选课,应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立足本专业,同时拓展学生相应的技能,使学生的就业面更宽,有更好的就业前景。
  以旅游服务与酒店管理专业为例,该专业教研队伍不断思考专业改革与建设。会展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名片,旅游业本身就与会展业息息相关,旅游专业教育教学就应考虑旅游业与会展业的对接问题。我们在大三阶段设置了《会展服务与管理》这一拓展课程,正是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拓宽学生就业面的考虑,我们培养的学生一开始主要从事旅行社、酒店的基层工作,但进入高层次的服务管理岗位后,如旅游企业的会议设计、奖励旅游设计、会展所涉及的住宿、餐饮、交通等都是会展业行业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在广州这一大背景下,旅游专业人才也应该是会展专业人才,因此,开设此课程目的是为了学生更好的认识会展行业、会展业与旅游业的相通之处,为学生未来工作更好的定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林潮芬 [标签: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土地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管理方法创新的思考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