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酒店顶岗实习问题及解决方法

浅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酒店顶岗实习问题及解决方法

  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为酒店行业输送高质量的能够立即投入到酒店服务工作中去的实用型专门人才。这也就决定了顶岗实习教学必定会成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通常的模式就是在校内组织理论教学,辅之以实践教学环节,再在学生毕业以前进行至少半年的酒店实地顶岗教学实习。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模式的学习和锻炼,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操作技能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和提高。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必须暂时离开校园,提前进入社会,而这也往往会凸显出许多问题,进而影响到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更有甚者,会影响到校企合作的良好构架。在此情况下,只有在学生、学校、酒店三方的沟通协作之下,才能保证顺利完成专业实习,实现学校的培训目标,为酒店行业培养出符合要求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现就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出如下探讨:
  一、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心理问题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酒店实习主要是在上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康乐部等多个一线部门。在一线部门实习可以使学生系统的了解和熟悉酒店的经营细节,尽快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与酒店操作相结合,为毕业后走迅速走上工作岗位,更平滑的适应工作环境奠定基础。但是,现在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部分同学没有以正式职员的角色来定位自己,始终认为自己是学生,遇到挫折和挫败就有回避退缩的想法;一部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生则认为到酒店实习就是参加社会工作,娇气任性,不服管教;学生最大的心理问题是进入酒店实习以后,需要面对酒店严格的规章制度、较大的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既要承担繁重的工作,又要处理相对陌生的人际关系。wWw.11665.COm
  (二)酒店把学生看做廉价劳动力
  酒店出于降低人力成本的考虑会比其他企业更愿意使用实习生。实习生甚至成为一些酒店的主要工作人员,有些酒店甚至把实习生安放到除了管理层以外的所有部门和岗位上去。实习生俨然已经成为酒店行业中的主力军。但是,对于这一群主力军的管理,酒店却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
  (三)学校课程设置与实际工作脱节
  酒店管理专业的理论课程是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学习内容。但是,在理论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学校教育陈旧单一,案例教学薄弱,内容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在实践教学上,课程实验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校内实习由于校内实训基地和工具的缺乏,往往无法实施,学生操作技能匮乏,这也就导致了学生到酒店实习以后酒店要重新花费精力对学生进行培训,才能使实习生能够适应酒店的工作。这直接影响了酒店对于学生的评价,同时也造成学生顶岗实习的积极性的损失。
  二、解决办法
  (一)教师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态
  学生在进入酒店实习期间,往往会经历适应期,稳定期和疲劳期三个阶段。对应每一个阶段的学生,实习带队老师要积极进行心理干预。让学生克服不利心理因素造成的影响,帮助学生树立全局观,克服自私狭隘的心理,对酒店员工和领导要能摆正心态,不患得患失,能吃苦。通过自己的学习,学得一技之长,融入实习酒店氛围中,将自己看成真正的一员,用心为宾客服务。
  (二)酒店建立健全用工制度
  对于酒店员工来说,实习生虽然不是正式员工,但他们接收的同样是酒店严格的管理制度,且承担着大量的正式员工的工作任务,报酬却和正式员工相差很远。所以,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心态难以平衡,情绪波动大。酒店最好能根据实习生的特点,建立健全有利于实习生的管理制度,如设立专门的实习生管理机构,制定合理的实习生薪酬标准和激励体制,在充分调动实习生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的同时,也能有效的将优秀的实习生人才留在自己的酒店,成为高素质的人才储备。这样不仅仅对实习生提升人素质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也对实习单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学校加强与业界的沟通和联系
  在学生实习的过程中,学校也应该及时的将本校教师派往实习单位,在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管理的同时也进行业界的顶岗实习锻炼和学习。这样既消除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负面心理,加强了学校对实习工作的监督力度,也能够使教师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能够在真实的酒店环境中,和学生一样,进行一次深刻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过程,这种经历必将成为他们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的实践依据。
  综上所述,实习顶岗教学工作是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无论是对实习生、对学校还是对企业本身来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只有精心安排,加强管理,不断深化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及时处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的总结经验,完善实习环节,才有可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才能不断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水平,才能为酒店行业输送大批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汉思 [标签: 日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