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与就业关系

论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教学与就业关系

  引言
  中职学校是我国教育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定位主要在于为社会培养急需的一线人才,而旅游管理近年来对人才的需求较为旺盛,但是其就业竞争力也十分巨大,如何提升中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也是摆在中职教育者面前的迫切问题。现阶段,市场需求带动了学校专业的设置,中职学校的热点、重点专业都是社会所急需的岗位。我们清楚地知道现代中职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来制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与学生就业存在着直接的关系,只有学校的职业教育定位准确、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尤其是对学生就业心态、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的培养更是关乎学生就业乃至职业生涯的重要环节。本文也将就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教学与就业的关系进行分析,以改善教学、促进就业。
  一、中职旅游教育与就业现状分析
  中职教育是我国初级职业教育的实现形式,社会青少年需要学习知识和技能,因而中职教育才能在基层职业教育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在学校教育和社会就业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中职旅游管理专业培养目标不明确
  旅游管理专业在许多普通高校、高职专业中都有开设,但是基本上都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专业定位“杂”而“泛”。学校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学生既能做旅游相关导游、酒店管理,又能做旅行社的管理人员,使得学生对自我职业规划也出现了较大的偏差,从而影响到教师的教学计划制定以及就业。WWw.11665.CoM这种情况在中职的旅游管理专业中也仍然存在,且更加明确。中职教育是面向青少年的社会化职业教育,青少年的心智尚不成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校专业定位不明的问题极易混淆学生的就业信念和职业规划,导致学生容易步入就业歧途。
  (二)教学观念陈旧
  中职教育的社会定位决定了其必须要跟上社会的发展,其教学理念和计划、内容等都必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但是当前我国中职学校的教育功利心较重,对学生的职业教育方式陈旧,与社会严重脱轨,从而造成学生上课不认真,学习不积极等情况。
  (三)缺乏实践教学
  中职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社会需求较大的新型专业,对学生的实际操作和认知管理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中职教育却很少涉及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如与旅行社进行专业实习、岗上实习、跟团实习等现场教育,使得学生只能从理论当中去进行实践体会,缺乏真正的锻炼。
  (四)学生就业期望值过高,定位不明
  中职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在社会就业中出现的问题较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的问题,这在多数中职专业毕业生中都普遍存在。学生未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社会价值,对自己的专业能力估计过高,缺乏经验却往往眼高手低,最后导致就业难的问题。
  (五)难以适应社会一线和基层工作
  当代的中职学生一般是独生子女,父母娇生惯养,使得学生难以吃苦。在学生毕业以后难以从事基层一线工作,缺乏上进心。
  二、教学与就业的关系
  中职旅游管理教育的课堂教学与学生最后就业密切相关,尤其是学校教师对学生职业定位、职业道德以及知识技能的教育将直接关乎学生今后的就业问题,因此,中职教学与就业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一)中职课堂教学是学生就业的基础和保障
  中职学校是以培养学生技能为主的职业教育机构,其课程基本目标仍然是以学生就业为主的,且其教学内容也是促进学生就业的基础。中职学生要就业就必须进行相关专业的理论与技能知识的学习,因此,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将直接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校教学是学生就业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二)中职教育的教学培养模式是学生实现就业的推进器
  学校培养模式的不同将决定学生就业的不同,尤其是在就业心态、就业规划以及就业理想方面,不同的培养模式将形成完全不同的结果。注重实践操作的学校课堂教学将更加能够满足社会的现实需要,让学生提前熟悉操作流程,积累管理经验,一毕业即能够实现独立操作。而注重学生职业心态以及定位、规划的教学将引导学生进行自身的社会定位,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发生,使得学生能够甘于一线贫苦,更加容易实现就业。
  (三)中职学校课堂与实践教学能够教会学生处理人际关系,为今后的就业提供便捷
  中职学生大多不能很好地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为其今后的社会就业以及职业工作埋下隐患。而学校的教学能够让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团队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为学生能够顺利融入工作团队提供便捷。
  (四)就业能够引导教师调整教学计划与措施,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中职学校教师教学必须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措施,在就业比例、就业要求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教育,以实现对口就业。
  总结
  旅游管理专业虽说是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但是对中职教育来说,其压力仍然较大。但是我们必须明确自身的定位,搞清楚学校教学与学生就业的关系,并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手段和计划,去满足就业的需要,去适应社会的变化,以充实中职学生的知识储备,为其今后的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铭铭 [标签: 理教 情况 资源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浅谈中职语文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