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研究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重点,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通过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教师参与企业问题研究有机结合的方式,培养适合用人单位需要的具有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人才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1]产学结合即教学与生产实践之间的结合。产研结合即科研与生产实践之间的结合;而研学结合则为科研与教学方面的结合,产学研合作教育是一种既适合培养学术型人才, 又适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模式。[2]产学研合作教育是高等旅游教育的必由之路。旅游教育是面向和服务于旅游产业、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专业教育,旅游教育的供给必须与产业需求相匹配。要办好旅游教育,培养适合行业所需的人才,关键是要处理好教育与产业的相互关系,实现产学研互动,校企合作办学。
  一、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意义
  产学研合作教育的过程是“双向进入、互助共赢”的过程,即校企双方互惠互利的过程。
  (一)有利于提高旅游企业的竞争力
  旅游企业参与学校教育,能够使企业在提升员工素质、解决实际难题、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受益,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企业参与学校教育,能够结合行业的特征与企业实际需求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优秀旅游人才。同时,旅游企业可以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运用先进的专业理论和经营管理方法解决企业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问题。WWW.11665.cOm此外,旅游企业还可以通过借鉴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来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形成企业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有利于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
  随着产学研合作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教育部已经把产学研结合作为对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评估指标。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成立于2009年, 前身是南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一所新建的本科院校,我院本科教育办学实力与国内其他本科院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2003年我院开始设立旅游管理专业(专科),2009年9月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并定位于培养应用型的旅游本科人才。经过多年的旅游专科教育,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但是旅游本科人才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而且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组织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因此,积极探索有效的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就显得极为迫切和重要。国内外多年的旅游高等教育实践表明:产学研合作教育是旅游高等教育的必由之路。产学研合作教育能够使我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3]
  1.培养旅游产业所需的真正优秀人才
  旅游行业的特征决定了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掌握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产学研合作,使学生除了在课堂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深入行业实践,掌握行业运营的规律及其操作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2.推动专业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的建设
  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产学研合作教育,能够为专业教师深入行业开展挂职锻炼、技能培训、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提供便利平台,进一步推动“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此外,通过产学研合作教育,深入旅游行业开展实际调研,可使我院在旅游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实习实训安排、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更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体现行业发展的需求和趋势,进一步推动旅游学科的建设。
  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行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当前,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行业就业率低已成为共识。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关键在于转变学生对旅游行业的认识。产学研合作教育,能使学生在校期间充分地接触行业实践活动,深入行业实践开展“实战”演练,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培养行业工作的兴趣与积极性,从而提高行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二、国内外旅游高等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经验借鉴
  1.国外旅游高等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经验
  国外旅游教育的发展以欧美地区最为发达,从1893年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的创办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美国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世界高等旅游教育的典范,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学生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培养,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成绩显著。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的专业教师都具有从事旅游企业管理的经历,教师队伍由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两部分组成,而后者基本上是由企业家和专家组成。同时学校拥有自己的酒店并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实习机会。所有学生都必须在酒店的某一相关部门工作满800小时。此外,还拥有一个产研之间合作的重要平台——酒店业研究中心。这是学术界与酒店业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 [2]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本身就是一个酒店,有300余间客房,餐厅、厨房、酒吧、康乐设施一应俱全。课程根据酒店需求设置,并且严格按照酒店的要求对学生的在校学习、着装进行训练。此外,全校50%的学生在世界各地酒店实习。[3]
  2.国内旅游高等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经验
  当前,国内许多高校的旅游教育也正朝着产学研合作的方向发展,但合作内容绝大多数还停留在旅行社、酒店、景区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的层面上,缺少实质性、深层次上的合作内容,也不乏做得较为成功、值得我们借鉴的高校,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专门培养旅游管理高级人才的学院,其创办的《旅游学刊》是我国旅游类唯一核心期刊,是旅游学界业界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专业学术刊物。在办学过程中,该院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教育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内外同类专业院校和全国旅游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声誉。(1)产学方面,与旅游企业、政府旅游职能部门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2)产研方面,专业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行业实践,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承担多项横向课题,为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旅游城市的发展献言献策;(3)研学方面,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大量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中,增强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及其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由此可见,国内外旅游高等教育取得显著成绩的院校都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并且始终贯穿在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企业的资源优势,资源共享,实现共赢。
  三、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构建
  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其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产学研合作教育必须由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建立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借助产学研合作机制进行课程开发建设、构建科研平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学科发展的深入阶段。[4]结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资源优势以及办学实际,我们提出从宏观环境层面和微观运作层面来共同构建旅游管理专业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并树立“企业全程参与”的人才培养理念,使企业全程参与到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各个教育和教学环节中。
  (一)宏观环境层面
  1.政府要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增强企业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
  国外成功的产学研合作教育与政府在政策与资金上对产学合作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如在德国,政府以法律的形式规定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培养方案、考核标准等,企业还必须向职业院校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环境、场地、指导等,政府也有专项经费支持职业院校的建设。[5]当前,我国很多旅游企业缺乏参与产学研合作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企业以追求利益为目的与学校培养人才的公益性本身就存在矛盾,企业对产学研合作教育意义的认识不足、缺乏积极性;二是缺乏相关法律的约束和相关政策的激励。产学研合作教育涉及学校、企业、学生和社会四方面的利益,因此要保证其能够顺利并且持续开展下去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与引导,政府要充分发挥其政策导向与经济杠杆作用。
  2.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产学研合作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产学研合作教育要实现持续合作、成效显著、互惠共赢,必须要高度重视长效合作机制的建设,从而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机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保障机制。构建由崇左市政府、旅游局、学院、旅游企业共同组成的“产学研合作教育委员会”作为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领导与决策机构,共同研究和探索合作教育的内容和制定组织实施方案,特别是对旅游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制定、专业方向的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组织实施。
  (2)协议制约机制。在合作的过程中,为了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与义务,特别是为保障校企双方的利益,实现共赢的目的,校企双方要签订合作协议。这是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的有力保障。通过签署协议,校企双方能够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 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并自觉履行各自的职责和义务。旅游企业能够自觉地在学生的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毕业实习等重要教学环节履行职责;为旅游专业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参与企业科研和产品研发提供支持和帮助。[4]同时,在合作过程中,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教育资源和科研资源,为旅游企业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产品与服务的创新、经营与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方面提供人力、物力和智力支持。
  (3)协调反馈机制。及时有效、相互尊重的协调反馈机制是产学研合作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形成定期交流、走访制度。学校和系部领导、专业教师要经常走访合作单位,增进校企间的感情交流;共同讨论合作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并虚心向他们征求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同时,信息沟通要及时。凡是涉及旅游管理专业相关信息的调整或变革的,系部要及时向合作单位通报,以便各项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凡是合作单位向学校或系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合理的要及时采纳并将执行情况反馈给合作单位。对不合理或无法一时采纳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及时反馈给合作单位以表示尊重。[6]此外,政府要定期深入学校、企业开展合作教育的调研工作,了解合作教育的进展、成效及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的意见和建议。
  (二)微观运作层面
  1.加强实践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产学结合
  (1)建立广泛、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深化合作的内容与形式。首先,在巩固原有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增加合作单位的类型,扩展实践基地网络。在进一步巩固与南宁海外旅行社、广西龙州县旅游局、东莞三正半山酒店、东莞旗峰山铂尔曼酒店、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深圳中南酒店集团等合作的基础上,增加其他类型的合作单位,如知名旅游景区景点、会展公司、旅游航空服务公司等。同时要充分利用崇左打造陆路东盟经济带的优势,广泛开展与东南亚国家旅游企业的合作,争取与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企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使本专业拥有海外、高标准、高起点的实习基地,从而形成高层次性、多样性、稳定性,并涵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景区(点)、旅行社、酒店、旅游航空公司、会展公司等在内的实践基地网络,进一步满足教学和学生实习就业的需要。其次,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内容与形式。精选3~5家管理先进、实力雄厚的旅游企业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从由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机会,进一步深入到校企双方合作开发课程、编写教材、制定教学大纲、联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企业设立优秀奖学金等主要的实质性合作内容,深化产学合作的内容与形式。
  (2)建设经营性的校内实践基地,为校企合作奠定基础。结合专业主干课程教学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导游模拟实训室、旅游规划制图实训室的建设,增加沙盘模型的数量以及电子触摸屏、教学挂图等设施,努力建设成为三维模拟仿真实训室,以适应当前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此外,要把酒店管理实训中心努力建设成为经营性的实践基地。校内经营性实践基地的建设不仅能为学生及时提供市场需求变化与行业势态发展的快速信息,同时,也能为学生提供了解与认识社会的窗口。[7]这是一个真实的行业场景,有利于强化学生的职业角色意识,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责任意识以及沟通与合作意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把酒店管理实训中心的餐饮服务实训室建设成为经营性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际的经营场所,学、产一体化即学生能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产品,既能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和经营与服务的能力,又能促进校园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3)制定激励政策,加快“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借助企业环境,培养和建设具有企业工作背景的专业教师队伍是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策略,聘请旅游企业的技术能手或管理者担任专业兼职教师。并通过制定鼓励教师参加企业服务与管理实践的制度,如《关于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的意见》、《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管理办法》等,鼓励专业教师通过兼职、合作科研、培训等途径,深入旅游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岗位,熟悉企业的运作与管理,加深教师的企业背景,丰富行业经验。
  2.以科研促产业发展,推动产研合作
  科学研究要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同时研究成果要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实际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实现科研反哺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的目的。第一,要整合科研队伍力量,根据服务旅游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组建科研团队,改变教师科研课题单打独斗的现象,并从整体上对科研团队建设进行长远的规划。[8]
  3.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提高大学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旅游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为避免课堂教学的枯燥与乏味,教师必须要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向学生传递最新的知识与信息。教师开展科学研究,能够对学科的前沿动态有及时的了解和深入的把握,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把研究成果与教学有机结合,将最新的行业知识和信息传递给学生,不仅可以增强教学的深度、拓展教学的广度,而且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要把科研项目成果融入教学中。教师将承担的省级、市级等各类科研项目的成果内容引入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潘冬南 [标签: 合作 合作 创新 新建 合作 模式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高校秘书资料管理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公共经济学在公共管理类本科中的教学研究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浅谈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基于“双元制”的应用型本科物流管理专业培
    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
    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化研究
    试析电子信息类本科生全程化就业指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