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英山县旅游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
摘要: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大别山主峰与河谷、温泉茶叶公园、毕昇故里、英山烈士陵园多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经过较长时间的建设,目前建成了大别山主峰风景区、桃花冲风景区、英山县跳水游泳馆、英山县烈士陵园、毕昇墓地遗址等旅游景点。取得了一定社会知名度和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依然存在诸如景区定位失误、景区建设滞后、旅游接待服务质量不高和社会知名度不够的相关问题。对此,本文提出了重新定位英山旅游、实施景区前景规划、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转变景区宣传策略等观点为其今后开发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旅游资源;开发问题;优化策略;英山县。
  
  引言。
  
  现代旅游业产生于19 世纪。是利用旅游资源和设施、专门或者主要从事招揽、接待游客、为其提供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等环节的综合性行业。20 世纪是世界旅游业大发展的时期。特别是二战后旅游业在和平的发展环境中,首次超过石油业、汽车工业成为当今世界一个重要的产业。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方式之一。从产业活动的角度看,旅游业是一个产业关联性的综合性产业,它能够为一个国家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旅游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提高[1]。
  
  20 世纪50 年代以来,全球的旅游人数快速增长,旅游业占全球gdp 的比例,旅游业就业人数占全球就业人数的比例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呈高速发展态势,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力争将旅游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WWw.11665.COM
  
  英山县自1995 年成立旅游局以来,旅游产业发展速度加快,成效明显。英山县利用丰富的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相继开发了英山温泉,桃花冲风景区,乌云山茶叶公园,毕昇纪念馆,大别山主峰风景区等一大批旅游景点,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0 年旅游人数突破75 万人次[3]。但英山旅游发展状况相对滞后,本文就英山旅游资源现状作简要分析并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供相关部门参考。
  
  一、英山县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英山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和推介英山旅游,提高了英山旅游市场知名度,拓展了旅游发展的空间。英山县政府相关部门制作了英山旅游宣传册5000份,拍摄了《毕昇故里美英山》(旅游篇)专题          片。在《旅游卫视》、中央七台《乡村大世界》栏目播出英山旅游宣传广告,较好地宣传推介了英山丰富的旅游资源[3]。从英山旅游的知名度和效益来看,目前英山旅游仍有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
  
  1.景区定位失误。
  
  从旅游规划的特色性原则来看,旅游规划的本质是通过开发最富地方特色,最具市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增强目的地系统的旅游吸引力,从而促进旅游系统的高效运转,问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客源市场和其他保障条件;旅游业发展需要特色突出的旅游规划,特色突出有利于增强旅游业,旅游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2]。
  
  英山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坐落其境内,该县山秀水清,发展旅游是以优美的自然风光为立足点,发挥这一特色,主打生态牌。但是在近二十年的旅游规划中并没有贯彻这一原则。
  
  目前的大别山主峰风景区的原始前身是英山县吴家山国营林场,后来为适应旅游的发展申请为国家森林公园。2002 年吴家山森林公园招商引资,武当内家祖庭掌门人游玄德秉承三丰祖师“五百年后必开南脉”的遗训,来到英山县的吴家山开创南武当山道教圣地。2003 年10 月,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了以“世界和平、人类健康”为主题的中国英山南武当山首届国际文化旅游节,至此,吴家山正式更名为南武当山。但是人文景观的建立不是光靠硬件就能实现的,它需要长时间的文化积淀在大众心里形成文化烙印,短时期内不可能实现较大的吸引力。2009 年4 月该景区更名为湖北英山大别山主峰风区(国家aaa 级景区)并举办了2009 年度旅游推介会。显然景区建设没有遵循实际规律,南武当景区定位以失败告终。那么,英山旅游开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景区定位失误。
  
  2.景区建设滞后。
  
  从旅游规划的前瞻性来看,旅游规划不仅对目前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设想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科学的预测和处理。因此,旅游规划要充分分析参考旅游区的产业结构状况和发展基础,分析旅游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等,对旅游区10 年甚至20 年的发展前景进行预测,并由此制定当地旅游发展的方针及战略[2]。
  
  以大别山主峰风景区为例:该景区是英山县旅游的龙头老大,但是相关资源到2009 年才规划整合完毕。大别山横亘湖北,安徽,河南三省,主峰天堂寨位于湖北省的英山,罗田与安徽的金寨三县交界处,三县都主打大别山旅游的招牌。而金寨,罗田的景区建设走在了前列。金寨县1994 年以来,天堂寨相继编制了《天堂寨总体规划》、《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及《天堂寨风景名胜区规划》,2002 年,天堂寨又被批准为省级旅游扶贫实验区,这古老而美丽的山寨,以她神秘而独特的魅力成为大别山之旅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2007 年8 月20 日,天堂寨风景区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a 级风景区。天堂寨风景区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为一身。
  
  罗田县极力发展大别山旅游,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天堂寨商标。一九九六年五月林业部组织专家组对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罗田)旅游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和评审,一致认为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并正式批           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英山县的大别山旅游规划则严重滞后,景区两度改名。天堂寨为三县所有,而英山目前对其发掘过少。因此,英山旅游的第二的问题是规划严重滞后。

  3.景区服务质量不高。
  
  从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来看,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有形产品的质量,二是无形产品的质量。有形产品的。质量主要表现为旅游景区的各种设施、设备和实物商品的质量。无形产品的质量是旅游景区所提供的各种劳动的质量。就这两方面的关系来看,有形产品的质量是无形产品的质量的凭借和依据,无形产品的质量是在有形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服务劳动来创造的,是游览服务质量的本质表现。两者互相依存,互为条件,缺一不可[4]。
  
  从英山旅游区的服务质量来看存在很大问题。以大别山主峰风景区为例:天堂寨景区(金寨)及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罗田)分别于1998 年和2006 年建设了观光索道,而英山县目前尚在计划中。重修(2010 年3 月)。罗田县在2009 年武英高速(武汉—英山)通车前就已经修通了连通罗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高等级公路,英山县目前尚无任何动作(截至2010 年3 月)。以英山温泉为例:名泉开发上,温泉旅游开发一直没有破题,温泉渡假区名不副实,温泉跳水馆、温泉疗养院规模过小、档次不高、利用率较低,未能发挥更大作用和效益,得天独厚的地热旅游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5]。以红色旅游为例:英山是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红色遗迹较少,革命先烈的事迹大多处在口头相传的形式上,有实质的物质载体不多。仅有南河“段氏府”(1931 年至1947 年间,红十五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以及刘邓大军都在这里设立指挥部,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徐海东、曾中生、张体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指挥作战),红二十七军根据地,县烈士陵园等少数红色景点。大多以纪念碑的形式存在而且布局分散……4.景区知名度太低。
  
  英山旅游的社会知名度较低,仅在周边县市有一定知名度。游客多来自本县,对周边发达地区的客源没有较大的吸引力。在华中及华东地区就大别山旅游的知名度而言,同湖北罗田县大别山森林公园相比有较大差距,与安徽金寨县的天堂寨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社会知名度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二、英山县旅游业发展的优化策略。
  
  依据旅游开发原理对英山旅游开发现状作综合分析,有如下优化策略。
  
  1.英山旅游的重新定位。
  
  目前根据英山优美的自然风光着力开发大别山主峰风景区是正确的。较发展以道教为主的南武当风景区相比,此举更贴近英山实际,也符合“亘古原生态,都市后花园”的旅游名片。
  
  对旅游景区的定位,就是对旅游景区的价值、特色、吸引力等方面进行全面审定,以确定其在同类景区中的地位[6]。搞好景区定位的同时应实施旅游名牌战略,国内旅游发展较成功县市的经验表明。旅游发展必须实施精品名牌战略,通过精品名牌的辐射和带动功能,驶上旅游发展的快车道[7]因此,加快发展英山旅游业,必须强化旅游精品意识,打造旅游精品名牌。之后应以大别山主峰风景区为主打,辅以英山温泉,桃花冲景区,大力宣传这一突出山岳风光和峡谷风景的旅游品牌。
  
  2.实施景区前景规划。
  
  为此为增强同兄弟县市的竞争能力,应加快制定英山旅游业的前景规划。学习安徽金寨县和罗田县的先进经验。积极进行申报国家aaaaa 级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等项目的规划。联系英山实际,做好5—10 年或者10—20 年甚至更长远的英山县各个景区的前景规划。
  
  3.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提供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和享受欲望,我们就必须在英山各个风景区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交通、供水、供电、信息通讯、环卫及安全等配套设施,强化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高档次、高水平的旅游服务空间。特别要加强英山县城至景区的道路建设。
  
  目前从武汉至英山县城的高速公路贯通良好;由县城至景区的交通亟待改善(英山至吴家山旅游干道已改造完毕)。
  
  4.大力宣传、提升英山旅游知名度。
  
  旅游景区不同于一般的旅游产品,具有不可移动、产品质量不可预知、产品易受大环境影响等特点。宣传营销是提高景区知名度、激发人们出游愿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景区应大力开发“注意力经济”,创立品牌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机制,实施“整合营销”,注重景区宣传营销的针对性和独特性。英山旅游的知名度同邻县相比有较大差距,因此要切实注重宣传。首先是加强网络宣传,信息时代网络尤为重要,应建立服务等级较高的网站来宣传英山旅游。道路广告宣传,在高等级公路上设立景区指示牌。如武英高速通车后,罗田县在其境内设立了多个到该县景区的道路指示牌,使得外地人很容易找到风景区。而英山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动作,不仅要在武英高速公路上设立指示牌,在临近的市县或省份的主干道上也设立英山风景区的指示牌,方便和引导司乘人员进入英山旅游。积极与邻县沟通,建立英山、罗田、金寨的联系机制,引导罗田和金寨游客来英山观光。
  
  结语。
  
  旅游开发是个系统的、复杂的、长期的课题,英山旅游业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完善。需要更多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随着社会经济、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旅游资源开发的日益深入,特色旅游产品的逐步推出,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英山旅游业必将走向辉煌。
  
  参考文献:
  
  [1] 李国强。 英山县旅游发展战略研究[d].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04:4.
  
  [2] 陆林。 旅游规划原理[m].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5,(12)。
  
  [3]肖浪平,王运安,雷刚。英山旅游经济发展势头强劲[eb/ol].  王昆欣。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m].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4:9.
  
  [5] 肖浪平。英山旅游开发的问题[eb/ol].   
  [6] 范保宁。 旅路资源评价与旅游景区定位[d]. 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2004:1.
  
  [7] 郑方辉,黄雪梅,等。生态旅游需求偏好与市场培育[j].南方经济,20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余延 [标签: 英山县 资源 英山县 信息网 英山县 英山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西临桂县旅游空间结构优化探讨
    中国海岛县旅游竞争力对比研究
    重庆市区县旅行社联合经营模式探讨
    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山区县旅游开发初探
    开发衡阳县旅游文化资源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