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目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大部分实行“2+1”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对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实践这种教育模式就需要利用旅游企业资源和实践教学环境,来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建设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发挥企业人力资源与工作环境资源在人才培论文联盟http://养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通过在企业参观、实习、顶岗工作,来体验实际工作岗位的复杂性、真实性与综合性,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从而实现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
   一、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作用
   (一)弥补校内实训基地的不足
   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精服务、懂管理、善策划”的旅游业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技能与素质的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工作经验要求呈不断提高的趋势,用人企业很多单位要求毕业生“到岗就上岗,上岗即顶岗”。这种要求对学校的实训条件提出了要求,即要能满足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实践证明,校外实训基地是对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场所和功能缺陷的补充,它能有效解决学校实训基地建设经费和空间不足的矛盾。
   (二)有利于专业建设与发展
   在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院校可以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随时发现学院在师资建设、课程设置、课程目标与内容、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实力。wwW.11665.com
   (三)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增加就业机会
   旅游企业对于学生在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职业素质要求很高。一方面,学生就业时需要一定的职业适应能力,而这种职业适应能力,仅靠校内实训是难以培养出来的,只有通过校外实训,深入到旅游企业不同岗位的职业环境中去实践、熏陶、感悟、培养。另一方面,通过在校外实训基地的实践,使学生接触企业、接触社会,逐步改变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和适应能力。并且通过校外实训,使用人单位与学生加强了解和沟通,从而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
   二、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实践
   如何面向用人企业要求,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是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过程中,既有成绩、也出现过问题。随着专业建设与发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也日臻成熟。
   (一)应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训基地的建设应选择企业管理水平高、设施先进、理念先进、经济效益好、企业文化氛围好的旅游企业。经过协商,签订较长期的合作意向,保证学生能在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实践获得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技能,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就业市场、适应岗位需要打下良好基础。
   (二)要明确校企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基地建设与管理涉及学校专业建设、企业经营、学生就业岗位等方方面面,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建设过程中必须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
   1.学校的责任和义务。为企业输送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流程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服务;针对实际需要为企业解决管理中、服务中、产品开发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为企业员工提供培训服务。
   2.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参与实训场地的建设与顶岗实习教学环节;参与教师实践技能培训;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为实习生提供实习津贴和劳动保险。
   通过对双方责任与义务的明确,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走向了良性循环,使基地建设费用开支得到了控制。
   (三)要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
   基地建设很重要,而基地的管理尤为重要。一些院校建立了质量很高的实训基地,但由于管理不善,责权利界定不明确,运行过程中就自生自灭了,因此要在加强基地建设的同时更要加强基地的管理。校外实训基地在管理运行方面主要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实训基地的管理。学院要有专人负责基地的管理,双方要签署平等互利的合作协议,制定合作规划;基地运行过程中要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寻找新的合作点;同时要善于总结合作经验,加强合作理论研究,以此指导合作实践。
   2.教学运行管理。校外实训基地的教学运行管理工作也尤为重要。学生在企业的学习与生活体现了学校教育的层次与内涵,也体现学生的能力高低与素质的好坏,企业对此很关注,从而影响校企合作的前途。例如,笔者所在学院就把实习的学生分到每一位专业教师名下,并依据学院关于《顶岗实训管理办法》制定了《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管理细则》。细则明确实习指导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明确学生的责任与任务,并与考核或成绩挂钩,提高指导教师的责任心,指导效果良好。
   3.校外实践基地教学内容的确定。细则要求实习指导教师为每位学生制定个人顶岗实习方案。顶岗实习方案制定要求根据校外实践基地的工作内容制定。在课程设置上,与基地企业共同开发,其出发点应以就业为导向,要服务专业并指导专业,不仅是校内实习的延伸和补充,更应紧密结合企业和行业的实际需求,围绕新的合作实习项目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其本质是实践教学的社会化。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参加管理、服务等第一线的实际工作,能够接受到现代企业氛围的熏陶,尽快掌握相应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与专业技术,取得实际工作经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校外实训基地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以及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为学生提供了形成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的真实氛围。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能够掌握本专业领域先进技术,为学生提高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提供保证,为实现“零距离”就业打好坚实基础。
   4.师资配备与管理。基地管理就是人的管理,除与企业协调沟通外,就是教师与学生的管理。教师管理工作上去了,学生管理工作自然而然就做好了。
   实习指导教师由两方面组成:一是选派了解新技术、有工作经验的优秀教师参加顶岗实习指导工作;二是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人员经过教学业务培训后担任实训教师。细则对校内校外实训指导教师都规定了明确的责任、义务和权力。教师管理实行校企合作、双方共抓的原则,与责任挂钩、与利益挂钩。
   实践证明,目前各院校虽然在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依然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需要每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转变高职教育理念,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办出特色的高职教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宏生 [标签: 基地 基地 基地 火星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