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误区及矫正

中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误区及矫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行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因此,旅游行业以强劲的势头成为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国的旅游管理人才十分匮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需求。因此,培养旅游管理技能型人才,为旅游业输送优秀人才是现在社会赋予中职教育的历史使命。
  传统教育以课本知识的教学为主,论文联盟http://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为主,对学生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导致许多学校纷纷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而校企合作既避免了人才培养资源的浪费,也从更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技能。但是,现行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校企合作的大环境。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中职旅游管理教学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一、校企脱节
  校企脱节是中职旅游管理教学较突出的问题,也是阻碍校企合作的一个主要因素。虽然校企合作是未来中职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但受多种原因的束缚与困扰,现在的中职教育,特别是在旅游管理教学中还没有真正做到“校企合作”。校方与企业在合作上脱节,造成许多旅游管理人才的流失。导致这一问题,学校和企业都有责任。本文主要从校方原因进行分析:
  1. 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联系不紧密。人才培养是针对社会的需求而言,每个学生都要进入社会,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于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及发展目标,而学校的教学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两者的不同步必然造成学生无法在校学到实用的专业技能。wWW.11665.Com陈旧的教学内容与企业的创新存在矛盾,给顺利合作设置了障碍,也增加了培养学生的难度。
  2. 文化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本专业没有关联。中职教育的宗旨就是通过教学让学生掌握一门专业本领,为他们以后在社会中的发展提供途径。但是,在现在的许多中职教学中,文化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没有紧密联系。其实,文化课的设置就是通过学习,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这在现有的中职旅游管理中没能得到体现。中职旅游管理中的文化课在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模式及课程安排等方面偏向于高中的教育方式,模糊了中职旅游管理的教学目的。
  3. 实习课程的设置与企业要求明显偏离,影响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降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管是校内实习,还是校外实习,其目的都是为了学生真正掌握在课堂上所学习到的知识,同时通过一定的环境模拟让学生掌握相应的技能。在中职旅游管理的实习中,实际操作与这一目的相距甚远。
  对于校内实习而言,往往由指导老师通过教学指导来完成,而这一方式已经偏离实习的意义,更像是将课堂搬到了校内实习场地中,整个过程对学生的能力锻炼不够。校外实习是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十分重要。然而,现在的中职旅游管理学生在校外实习时更像是廉价的劳动力,在企业中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十分少。
  二、忽视技能的培养
  校企合作是未来中职教育的发展方向,那么中职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教学宗旨与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探讨现在的学生教学方案,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对于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校企合作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途径,还强化了学生自身的学习技能及专业技能。但是,现在的校企合作还没有形成很好的气候,尚需要更多力量的加入及磨合。
  作为中职学校,在促进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校方的学生培养方案是现在企业十分看重的要素,这一点也是两者之间进行合作的促进因素。就目前的中职旅游管理教学来说,校方对人才技能培养的重视程度没有达到企业的要求。因此,校方对人才技能培养的忽视是阻碍校企合作的重要因素。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 没有积极开发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体系,造成有关资源的浪费。我国对中职教育越来越重视,并为中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由于没有制定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导致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性没有得到体现。另外,学校制定课程时没有从企业需求的角度思考,对课程设置缺乏一定的科学性,既浪费了国家提供的资金,又浪费了许多学生的精力。
  2. 课程设置没有充分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中职旅游管理是一门实践学科,注重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及临场的发挥,在课程设置上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但是,现有的中职旅游管理没有体现这一点。实习时,缺乏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以及与旅游企业的良好合作体制;教学上,缺乏创新的教学模式,以及操作性强的教学内容。
  中职教育应该紧密结合现在的企业需求和人才发展要求,制定较为完善的教学内容,并及时更新教学模式,为与企业的良好沟通创造条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薛金平 [标签: 方法 资源 英语 语文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浅析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旅游企业管理”课程群建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浅谈情景模式在旅游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