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的几点思考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的几点思考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是实现学生应用知识、掌握技能、熟悉未来职业的重要教学形式。本文通过对当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论文联盟http://学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基本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动手能力,能适应旅游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其在教学环节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的显著特征之一。而教学实习是通过专业实践,实现学生应用知识、掌握技能、熟悉未来职业及获得新知识的重要教学形式,它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本文通过对当前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教学实习时间与企业需要存在矛盾
  现行高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时间是三年制。在这三年中,第一学年要完成国家规定的各种公共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课程和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如旅游学概论)等课程的学习;第二学年则要完成旅游专业课(如导游业务、全国导游基础知识)等课程的学习并要进行教学实习;第三学年则一般只上3个月左右的课,学生就要到企业进行毕业顶岗实习。这样看来,教学计划中实际留给学生进行教学实习的时间十分有限。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为例,教学实习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学生需要在校上3个月左右的课,才安排到企业进行教学实习,否则就无法完成教学计划的课程要求,所以教学实习只能安排在5-6月,时间一般是两个月。wWW.11665.CoM作为旅游企业,这样的教学实习时间实在太短,刚让实习生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实习期就结束了。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毕竟是要以盈利为目的的,如果不能从实习生中产生适当的经济效益,必将会极大地影响其接纳实习生实习的积极性。
  1.2 企业提供的教学实习岗位与实习生期望存在落差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企业一般为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景区等,就目前的教学实习企业所提供的岗位看,旅行社所提供的岗位一般为实习导游,要求实习生必须考取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书,而全国导游资格证书考试的通过率极低。以江西省为例,每年的通过率都在20%左右,这样一来,大多数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生是无法进入实习导游岗位实习的。而旅行社内部的其他岗位(如计调、销售)由于岗位相对固定,岗位技术含量较高,一般不愿接纳实习生。旅游酒店对实习生的需求量较大,但岗位主要集中餐厅、客房等,工作量大、技术含量不高的初级岗位上,且很少能够轮岗轮训。这与实习生希望能全面了解旅游企业,提高多方面的实践操作能力,并能接触初级管理岗位的期望存在巨大的落差,再加上传统观念认为旅游业是“伺候人”的行业的影响仍然比较严重,这些都会导致实习生参与教学实习的积极性不高。
  1.3 教学实习地点比较分散,实习生管理困难
  由于旅游企业规模小、相对分散的特点,单个旅游企业能吸纳的实习生人数非常有限。以旅行社教学实习为例,我国目前的旅行社整体规模都比较小,单个旅行社只能吸纳几个实习生,学校一批实习生可能需要安排到几家甚至是十几家旅行社进行教学实习,这给学校实习管理带来了一些困难。首先,实习地点分散容易造成学校指导教师不足和实习经费紧张,进而对实习生的考勤、纪律疏于管理。其次,实习地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分散,难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生相互激励的环境,尤其是从“学生”到“企业员工”角色转换过程中,如果学校和企业忽略实习生的心理疏导,容易引发实习生抵触实习、罢工等管理难题。
  1.4 教学实习与顶岗实习、学生就业脱节,难以有效促进学生就业
  教学实习是由学校组织的,学生一般都会积极参加,但是由于实习企业往往仅从自身的经济效益出发,忽视了教学实习生的职业发展,把实习生安排到工作强度较大,技术含量不高的工作岗位上,再加上实习期间工资水平与正式员工相差较多等原因。教学实习一结束,实习生便和实习企业没有任何联系。等到了学生进行毕业顶岗实习的时候,学生又会重新选择实习企业,而顶岗实习是和就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样既不利于学生的毕业顶岗实习乃至顺利就业,也不利于企业后备人才的储备,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2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实习问题的解决对策
  2.1 适应企业需求,调整教学实习时间
  要解决学校教学计划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首先,需要学校转变办学思路,充分认识到办好高等职业教育,必须要以企业需求、学生就业为导向。学校在安排学生进行教学实习时,要充分考虑到旅游行业的特点,照顾企业获取经济效益的需求,尽可能地在旅游行业最需要人的时间段,安排教学实习,这就需要学校要主动调整教学实习安排,适当延长教学实习时间,例如可安排在第二学年的4~8月,这样,既满足了旅游旺季企业对人员的需求,让企业有时间去培养实习生。同时,实习生可以有较长的时间熟悉旅游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较为完整的轮岗轮训,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规划。当然,这样就可能会占用学生的暑期休息时间,需要学校做好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工作,让其了解教学实习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学校完成教学实习活动。
  2.2 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从学生入校之初,学校就应该加强对学生对旅游行业的认知,让他们认识到旅游行业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类别,是国际公认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进行产业升级的发展,对旅游管理的中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十分巨大,从事现代旅游行业必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但同时,也应该让学生了解旅游行业的特点,旅游行业十分注重从业人员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无论是高职生、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会一视同仁,从最基层的工作岗位做起。以酒店行业为例,酒店行业的人员流论文联盟http://动性虽然很大,但如果能在酒店行业基层岗位上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会被提拔为管理人员。“大浪淘沙始现金”是对旅游行业职业发展的最好写照。学校可以通过邀请行业内专家举行讲座、优秀毕业的事迹介绍等形式,逐步培养学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敬业爱业的职业素养。同时,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能站在自己整个职业生涯发展的高度去看待教学实习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参与教学实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3 建立企业、学校、学生多方位的教学实习管理制度
  根据教学实习学生的特点,建立旅游企业管理、学校管理、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首先要树立实习生的主人翁地位,要在实习生当中建立实习领导小组,由学生自主选出实习负责同学,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学生定期召开实习情况会议,总结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负责同学向企业和学校进行汇报,并及时将企业和学校的意见反馈给实习生。这样既可以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消除在萌芽状态,又可以提高实习生人际交往和沟通的能力。其次,学校要主动介入教学实习的全过程,委派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到企业参与学生教学实习的指导工作。实践证明,这样既可以稳定实习学生的情绪,及时化解教学实习过程出现的各种矛盾,实习指导教师又可以通过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增强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为以后的实践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再次,作为教学实习的组织者,学校要起到主导作用,通过及时与企业沟通,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协助企业做好教学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学校作为教学实习学生的“后盾”,要积极主动维护教学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最后,作为用人单位的旅游企业,也要委派专门的教学实习生负责人,经常到工作场所、学生宿舍去看望教学实论文联盟http://习学生,指导教学实习工作。
  2.4 将教学实习与顶岗实习相结合,建立就业绿色通道
  按照现行的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学生在第三学年的11月份,就要进行企业顶岗实习,企业顶岗实习既是实习,也是就业的重要途径。如果能将教学实习和顶岗实习相结合,就能建立起一条学生顺利就业的绿色通道。这需要学校在选择教学实习企业时要尽量选择行业内规模较大、经营管理规范、福利待遇较好、能够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搭建宽广平台的企业。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为例,经过几年的调研和摸索,现在我们选择的教学实习企业都为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如杭州宋城集团、开元名都大酒店等。这些企业都处在发展的上升期,企业扩张速度快,对实习生这样的“新鲜血液”需求量大,实习生能够在企业内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并能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平台上,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这几年,大部分教学实习生都会在毕业顶岗实习时回到原企业,并最终实现顺利就业。这样既减轻了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压力,又降低了企业招收、培训新员工的成本,实现了学生就业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代奕 [标签: 资源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