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等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究

高等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究

 随着旅游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旅游管理专业逐渐变成各大高校都争相竞开的专业之一。但在开设的过程中,各大高校大都没有形论文联盟http://成自己独有的专业特色,使得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于笼统,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很好的适应岗位需求,造成社会人才供给和人才需求脱节的现象。因此,确立有效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各大高校应该关注的问题。
  一、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现状
  (一)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
  大多数本科院校在确定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都倾向于把学生培养成精通旅游行业各个方面的全才。如广西艺术学院的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而事实上,旅游行业涉及的面比较广,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大方面,短短的三年间培养出这么一个适应旅游企业各个岗位要求的人的可能性很小。
  (二)人才培养目标缺乏相应的支持
  许多高校在确立了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情况下,却没有提供相应的支持,这种支持体现在课程上、师资上和校内外的实训基地上。如:某些院校要培养旅游管理专业的全才,但在其课程设置上却没有开设能覆盖到旅游相关各个行业课程,同时也不能提供精通旅游各个行业的师资,在实训基地的建设上也没能跟各个旅游相关行业建立实训合作,或者说是有效的开展实训活动。
  (三)培养模式陈旧
  在旅游人才的培养上,大多数的院校采用的都是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方式。wwW.11665.COm当然也有许多高校与校外旅游企业建立实训基地,但是如何利用这些实训基地,如何有效的将实训基地与教学完美的结合起来,仍然是各大高校值得探讨的问题。
  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究
  (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针对广大高等院校普开旅游专利专业的现象,结合广西外国语学院的教学资源优势,做好本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定位。从旅游经济全球化的特点来看,外语型旅游人才的需求是迫在眉睫的,改变过去试图培养旅游管理全才的方式,而是根据高职高专学生基础薄弱的特点,培养在旅游行业某一方面的专才。具体说将目光定位在为旅游社提供专业英语导游,为涉外酒店提供专业精通酒店英语的服务人员。将这一特色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使各大旅游企业在引进相应人才时将广西外国语学院培养的人才作为首选。
  (二)提供相应的支持
  1.课程支持
  广西外国语学院目前的课程设置和广大其他高等院校一样,支持的是全才的培养,为了实行人才培养专业化目标的目标就必须对现有的专业课程设置进行相应的调整。如在保证旅游专业理论核心课的基础上,适当删除旅游边缘学科,同时注重英语基础课程的加强,可增设与旅游英语相关的视听说课程,如:旅游英语听力、口语、旅游英语教程、酒店英语、英语模拟导游等,增大英语课程在整个课程中的比重,从客观上为旅游英语专才的培养提供保障。
  2.师资力量支持
  在人才培养目标既定,相应的课程支持配套完善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还需要一批训练有素,不但拥有旅游行业专业理论知识,还有着行业经验(尤指上述行业英语方面)的专业教师。广西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目前的师资配备:
  职称 人数 行业背景情况
  副教授 2人 有多年旅游行业经验但无专业英语背景
  讲师 4人 侧重于专业理论知识,少量旅游行业经验,无英语专业背景
  助教 4人 其中1人有旅游行业经验,2人有旅游行业英语背景、一人纯理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从上表中的结构可以看出,仅仅只有两人符合既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80%的专业教师缺乏实现旅游专才培养的必要技能,就师资配备上来说,要实现旅游英语专才的培养,还需调整旅游管理专业师资的配备,为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可靠的保障。就此学院论文联盟http://目前的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使师资的配备趋向合理:
  (1)学习进修
  通过继续教育等方式,将现有师资结构中一定比例的教师送往知名旅游院校,尤其是以英语为主的旅游院校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从而更好的为培养旅游专才服务。
  (2)挂职锻炼
  与国内旅游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学习关系,通过双方委派、技术交流等方式,将现有的专任教师分批输送到一线旅游企业,学习最前沿的行业知识,掌握最新行业动态,锻炼相关教师的行业英语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
  (3)引进专才
  通过人才招聘,从社会上吸收既有旅游专业理论知识,又有行业一线经验的教师任教,既可以是专职型的,也可以是兼职型的,最关键的是能建立需求(行业所需的英语专才)和供给(学校输出的旅游专才)沟通的桥梁,以此提高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3.专业通行证支持
  所谓专业通行证是指学生在毕业时所能出具的让用人单位识别其旅游英语掌握情况的相关证明。它可以是证书、奖状或是一次实践经历。它是衡量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
  通过机会创造,使学生拥有一些能够证明其能力的专业通行证,例如,在广西南宁市举办的东盟博览会期间,为学生提供接待国外宾团的机会,让学生作为志愿者借助接待外宾的时机,充分的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行业英语水平;或是在全校范围内举办“英语导游模拟大赛”,“涉外酒店金牌服务员大赛”等,以比赛的形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提供一个模拟的环境,使其有效的提高行业英语的应用水平;又或者是参加全国的一些行业英语资格认证,如上海和深圳开展的酒店行业英语等级认证、广西英语导游资格认证等。通过这些专业通行证为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三)创新教学模式
  1.变理论教学为实践教学
  大多数院校目前采用的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已不利于旅游管理专才的培养,尤其是旅游行业英语专才的培养。因为根据语言的特点,它需要自发学习的过程,因此,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只能是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如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如何提高自身能力,从而去解决实践中碰到的问题。广西外国语学院可以采取与本地区国际旅游相关企业,如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青年旅行社、南宁海外旅行社、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红林大酒店等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充分利用各个实训基地实现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完美结合。
  2.以教学“回炉”为切入点
  由于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在进行理论学习的,缺乏理论指导实践的实际行动,而传统的教学方法都是以老师灌输为主,在旅游管理专才的培养上可能失去其应有的效用,因此最好采用先让学生去社会上体验,从而认识到自己专业技能匮乏的时候再回到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因此在相应的课程设置上从第一个学期开始,就应该加入校外实训的内容,并且把这种短期的校外实训贯穿整个三年教学的始终。
  3.建立跨国合作
  通过跨国合作,给学生一个有效的实践平台。广西外国语学院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外语院校的优势,与国外一些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如短期的学生互换、继续深造等。目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合作的院校大多是东南亚国家的高等院校。由于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是旅游英语专才的培养,这就客观上要求学院应开发一些与欧美国家高等院校合作的项目,为学生搭建一个真实有效的学习实践平台,达到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结束语:在全国各大院校都相继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大环境下,广西外国语学院只有结合自身的优势,调整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树立自己独特的优势,才能在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打造成以外语特色为主的旅游管理专业名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袁榕 [标签: 模式 查询 培养液 酵母菌 河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高校秘书资料管理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公共经济学在公共管理类本科中的教学研究
    大理学院旅游管理本科生“订单式”培养研究
    浅谈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基于“双元制”的应用型本科物流管理专业培
    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
    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
    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模
    广西高等院校旅游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保障机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