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人才蓝海战略”培养对策研究

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人才蓝海战略”培养对策研究

 针对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在业界就业中高不成低不就,导致近年来就业逐步困难,提出“人才蓝海战略”,既区别于传统单一的技术型人才培养,又不同于本科院校的科研型人才培养,而应采用蓝海战略的核心思想,以产业实际需求为
论文联盟http://目标寻求边际发展的新区域,开辟一片“技术能力产值、科研能力升值、创新能力增值”的蓝海领域,建构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人才培养新道路。
  一、构建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培养宗旨
  根据蓝海战略原则,高等院校应当以培养“蓝海人才”为教育宗旨,即本着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培养技能、科研和创新能力全方位人才为目标,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训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力,在强化教学质量和提升双师队伍力量的基础上,将产、学、研有效结合,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树立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人才培养品牌。
  二、构建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双向能力目标培养
  (一)技术能力培养
  由于高等院校的教育方向具有较强的职业定向性和针对性,其教学目标是为行业输送大量的实用型和技术型人才,所以在教学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上,学校应当与社会、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与结构的需求状况,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以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建立既有较强针对性和适应性的课程体系。Www.11665.coM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教育应当为学生建立“初级——中级——高级”层层递进、逐步深化技能培养方式,构建理论教育、实训实践和企业检验相结合的技能培养多样化渠道,通过知识学习、技能能力培养、职业态度和规范训练,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就业品质。
  (二)科研能力培养
  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打造“名师引领、双师主体、教学科研结合”的师资队伍。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素质、且在某一领域或方面具有领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其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也要鼓励学生在学科科研能力上的培养,建立学术文献数据库和纸质阅览室等,提高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并扩展他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他们的学术思维和创作激情。
  三、构建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培养的三项体系
  (一)职业规划体系
  高等院校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始终坚持教育教学的引导原则,关键是发挥学生的主动能力,强调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形成人才的个性化培养,建立职业规划体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应该从学生个性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将共性教育和个性教育将结合,充分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在兴趣和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自己职业生涯规划。
  (二)培养指标体系
  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内部文化建设,对人才相应提出了更为多元化的要求,除了有扎实的技术,很多企业更为看重员工的沟通表达、组织协调、主动创新等专业技能之外的软技能。高等院校应当建立硬实力和软实力相结合的培养指标体系,首先是硬实力培养方面,以技能测试、课程作业、毕业实践、实习报告等多种形式作为学生硬实力的指标;其次是软实力的培养方面,以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知识、良好的心理素质、团队协作精神、组织领导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作为学生软实力的指标。将这些指标规范化、数据化和长期化,最后从定性和定量的双向视角逐步建立和改进一套完善的培养指标体系。
  (三)毕业评估体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为了严格把关人才品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等院校应当建立“学业证+技能证+科研证”的三证毕业评估体系,对学生毕业资格实行标准化考核,要求毕业学生在完成考试考核的基础上获得学业证,在通过基本技能测试的基础上获得技能证,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础上获得科研证,分别从知识、技能和科研三个角度评估学生的毕业资格。
  四、构建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职业化价值创新的人才成长平台
  (一)自主创新
  首先,学校要实现基础设施上的自主创新,通过建立自主创新实验室加强学生的实训环节,充分发挥学生学习和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其次,鼓励教师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的创新能力培养,同时带领学生进行技术和科研创新实践,引导学生在课外的创新能力培养,学校也应当积极鼓励师生到社会一线考察学习和实践,开展产学研活动是增强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再次,建立自主创新的奖励机制,对在技术和科研创新方面有优秀表现的学生给予一定奖励表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等重要技能和科研创新竞赛,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
  (二)自主创业
  为了全面支持和帮助有自主创业意向的毕业生顺利实现创业理想,学校首先要大力开展对毕业生的针对性创业培训,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主创业的过程和承担的风险,引导学生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寻找市场需求,选择合适项目;其次,提供创业信息和咨询服务,包括创业资讯、创业项目、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面的信息;再
论文联盟http://次,鼓励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合适的经营活动,开展创业能力测评、创业项目模拟等校园创业系列活动;最后,建立学生自主创业的专项资助基金,在资金方面支持学生自主创新。
  (三)自主升值
  其一,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家庭经济状况,设立专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和职业技能考试;其二,建立考试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各种职业资格和读研的相关信息;其三,建立继续深造图书馆,为学生提供相关复习书籍和参考资料,并实行书籍和笔记的循环利用制度,帮助学生做好更好的准备;其四,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的知识资源和人脉优势,在知识学习和深造渠道上帮助学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陆军 [标签: 管理对策 海战 海战 海战 海战 海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