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络多媒体环境下民办高校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本文分析了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结合网络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阐述了在网络多媒体环境下如何培养民办高校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 网络多媒体环境 民办高校学生 自主学习能力

  0引言
  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还在“教学模式”中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英语的教与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因此,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发挥网络多媒体技术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从而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对在网络多媒体环境下,如何培养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行了探讨。
  1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的现状
  自主学习是学习者能够独立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的、学习目标、以及学习内容和方法,并确定自己的一套评估体系的能力。作为第三批次招生的民办高校,生源质量和公办大学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体现在英语学习方面,大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差,底子薄、起点低,自主学习能力更是普遍较低。wwW.11665.com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计划性不够民办高校的学生都是因为高考失利或者本身基础就比较薄弱才会选择民办高校,进入学校后,很大一部分学生心理都有一种失落感,也同时没有了方向感,在学校里必然会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很多学生都是自暴自弃,所以不能创立一个好的学习目标,学习就更无计划可言。
  1.2 学习兴趣不高,信心不足,不能多渠道地学习英语、运用英语民办高校大部分学生缺乏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除了课堂上的英语教学内容,很少涉猎课本以外的英语学习材料。由于基础较差的原因,课堂上很少会用英语与教师进行互动,课堂成了教师的“独角戏”,课后更是很少主动寻求机会运用英语。
  1.3 不能选择适合自身的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自我监控评估不够多年来,由于长期受到应试教育和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民办高校的学生早已习惯了在课堂上被动接受和应付,在英语学习上完全依赖教师的教学和监督,依靠教师去掌握学习内容和安排学习进程,不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更无法做到监控学习进程和评估学习效果。
  2网络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当代英语教学提供了超越以往任何时代的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于是基于多媒体和网络的大学英语新型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新的教学模式摒弃了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法,确立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传统“3p”模式(传授、实践和产出)向以学生为中心,即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更注重培养语言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转变。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提供了丰富的语言学习资源,创造了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
  传统模式的英语教学一般以固定教材为主,为了保持教材的稳定性,一套教材要连续使用几年。目前大部分民办高校所使用的教材都是几年以前出版的,语言陈旧,内容也不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新。网络多媒体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大量真实,直观,形象,多样化,立体化的语言学习资源。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和课外获得图文声像并茂的最新的国外实事新闻、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为学生的英语学习营造了最真实的语言环境。


  2.2 摆脱了时间性和地域性的限制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空间,补充和延伸了课堂教学。只要在能连接到网络的地方,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突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
  2.3 促进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仅限于课堂上几十分钟,课后大部分学生很少会有机会或者不愿意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而随着网络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利用bbs论坛,qq,msn,e-mail等多种方式可以随时随地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师生关系,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3网络多媒体教学环境下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根据民办高校学生自身的学习特点结合网络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培养民办高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3.1 师生观念的转变入学一开始就向学生说明新型教学模式下教师及学生应承担的角色。学生从小就习惯了以教师为中心的被动学习模式,而在网络多媒体环境下的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这一观念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完全不需要教师的指导。民办高校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自主性学习能力差,因此更需要教师的从旁指导,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指导者。
  3.2 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单一,粉笔加教材加录音机,教学信息量小,教学效率低。基于网络多媒体技术的英语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内容丰富新颖,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特点,鼓励学生自主地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民办高校学生由于学习基础的原因,在面对丰富的语言学习资源时,学生不知道如何选择适合自身的学习内容。因此,教师必须先掌握每个学生的特点,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学习内容,同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确立学习目标。在学习计划执行的过程中,教师还应引导学生选择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3 对学习目标及其结果进行反思和评估习惯的养成大多数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不会进行自我反思和评估,只是被动地跟着教师的教学程序,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监督和检查。网络环境下的学生自主学习系统可以实时地记录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协同教师的帮助,学生可以监控学习计划的落实情况,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学习经验,改进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目标,培养“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促进”的良好学习习惯,从而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3.4 自主学习环境的营造为了给学生创造自主学习机会,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目前很多高校都建立了外语自主学习中心,配备了丰富的英语学习材料和可供选择的自主学习资源系统,提供了相对固定的自主学习场所和设备。然而自主学习中心的建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自主学习中心还必须配备专职的辅导教师和技术管理人员,这对大部分民办高校来说,实现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因此需要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4结束语
  培养民办高校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是所有民办院校英语教师教学的长期目标。而基于网络多媒体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和探索阶段。尤其在师资力量相对匮乏,教学设备相对落后的民办高校,把网络多媒体这一先进技术应用于英语教学,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作为民办高校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和掌握这一新型教学模式的特点,发现其现存的各种问题,从而变而改论文联盟整理之,使之能更好地为培养民办高校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服务,从根本上推动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2]little d.learner autonomy: definitions,issues and problems [m].dublin: authentic,1991.
  [3]何莲珍.自主学习及其能力的培养[j].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文双月刊),2003(7):287-289.
  [4]鲁明召,李梅.民办高校非英语专业新生自主性英语学习分析[j].科教文汇,2007,(5):70-71.
  [5]戚志枫.浅析如何提高民办高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1):130-131.
  [6]晋桂清.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辅助大学英语教学初探[j].锦州医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11):47-49.
  [7]申娟,张春昊.基于多媒体和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j].科教兴市, 2006,(10):90-91.
  [8]林文艺.多媒体网络环境下高职高专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我校学生为例[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0(6):72-7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晓艳,李芳嫒 [标签: 网络 多媒体 英语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一个基于BP神经网络的PID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