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育实习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是使学生掌握旅游从业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旅游服务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专业实习环节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改进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注重师资实践能力培养,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创新教学与实习模式是完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高等院校;旅游专业;专业实习

  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旅游教育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旅游管理专业已成为21世纪高校的热门专业之一。然而,目前高校旅游人才培养规格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不足。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旅游行业所需要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知识和能力,需要通过实践教学环节来获取,知识来源于实践,能力来自于实践,素质更需要在实践中养成。专业实习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惟一出路,也是高等院校旅游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保障。
   目前,国内很多高校的旅游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都陆续采取了“3+l”人才培养模式。所谓“3+l”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将四年本科理论教学压缩在三年内完成,用一年的时间完成旅游企业顶岗实习,实现教学与实践、理论学习与就业平滑过渡的一种本科培养方式。它以“厚基础、强技能”为特色,改变了教学中实践环节学时安排偏少、理论教学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有利于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型旅游管理人才。wwW.11665.cOM但是在实际教学运用中也存在着实习基地不稳定、实习过程缺乏监管、实习效果评判不科学等问题。
  
  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现状
  (一)实习组织方式
   旅游专业实习的组织方式主要有三种:学校或院系统一安排、学校统一安排与自主实习相结合、学生自主实习。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学校统一安排有利于组织,学校可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有效的指导、管理和监控,但受人力、财力的限制,与学校建立长期实习合作的单位数量和种类有限,不可能与众多单位均建立实习合作关系,这样无疑限制了学生实习的方向和范围。学生自主实习有利于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实习方向,但不利于学校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学校统一安排与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一般是学生自己先联系理想的实习单位,然后学校再与实习单位进行联系并签订有关协议,保证学生的安全并对其进行管理。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的组织方式以学校或院系统一安排为主,也有少量学校使用另外两种方式。
  (二)实习时间
  实习时间的选择包括实习时间的长短选择和实习时间的学年选择。各高校专业实习的学年安排不同,多数安排在大四,大一学习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大二、大三学习专业课,学生在学校掌握了扎实的旅游知识体系后再安排实习,这样有利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少数院校认为,实习后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实践知识和实际情况,这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将更加充分和深入,所以,将实习安排在大三阶段。
  (三)实习基地
  目前,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基地多为高星级酒店,少数在旅行社、景区等。由于旅游业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到景区、旅行社的实习时间受旅游业淡旺季和学校所在地的限制,所以各地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酒店实习虽然也受旅游业季节限制,但到发达地区的高星级酒店实习,影响相对较小,便于实习工作的稳定开展。另外,各高校实习基地的选择受专业所在院系大方向的影响较大,如设置在地理系的旅游专业会选择跟旅游资源考察、规划有关的地方,方式多为野外考察,设置在烹饪系的旅游专业会选择酒店或餐饮店的后厨进行实习,设置在外语系的旅游专业会选择到酒店前台或旅行社实习等。
  
  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一)实习单位类型单一
  高校受学校人力、财力及专业方向的影响,可供选择的实习基地种类较少。这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旅游业的整体认识,也影响学生的择业范围。实际上,在就业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旅游实习基地的选择也应广泛化,除了传统的酒店、旅行社、景区外,还可选择旅游交通企业、西餐厅、特色餐厅、咖啡厅、高尔夫球场、博物馆等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场所。而即使是酒店,也可选择多种层次的酒店,虽然高星级的酒店在管理上比较规范,但一些快捷酒店、连锁酒店、主题酒店近年来发展也很迅猛,管理也逐渐规范,也逐渐也为实践的主要场所。学生在这些酒店实习,可对酒店的整体运转有更多的了解。
  (二)实习岗位单一
   目前,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多采用一岗制,很少轮岗,这样的设置可降低成本,使学生尽快熟悉岗位并成为熟练工,但学生无法对企业有整体了解,也无法了解各部门的业务流程及部门间的配合和协作。如果在实习期间对学生实行轮岗制,将会对学生的实践学习带来很大的帮助,加深他们对企业部门的整体了解,锻炼多方面的能力,发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择业中有明确的定位。
  (三)学生对实习重视不够
  在可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学校,不乏存在学生开假证明、逃避实习等现象。即使在学校统筹安排实习的情况下,也有学生怕吃苦、不想实习,认为他们在校学习的是管理而非基层服务,不应当到一些基层部门进行体力劳动的实践。这主要是因为学生对实习的可行性、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学校缺乏有效的指导。实际上,实习也是一门课程,学校、学生都应加强对实习重要性的认识。
  (四)学校与企业缺乏有效沟通
  高校学生实习课程的安排是将学生放置在现实的企业环境中,企业辅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实习教育,并对学生实习结果进行考核和评价。由于人力、财力的限制,学校很少派出专业教师长期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 忽视对实习过程的管理与监控。实习单位将学生视作普通员工,也很少在他们实习中不断对其进行专门的专业培训和指导。很多学校只是在实习前派人将学生送到实习基地,实习结束后将学生接回来,却很少进行专业知识的指导和实习效果的沟通。
  
  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问题解决对策
  (一)实习基地建设方面
  1.选择符合教学要求的校外实习基地
  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应具有行业或区域代表性,能够满足学科专业教学实习需要,具有满足实习、学生学习、食宿、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当然,校外教学实习基地部门领导应有重视企业技术革新、尊重知识、重视教育,并有与学校长期合作的愿望。旅游管理专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主要是管理运作规范、知名度高的旅游景区、旅行社、会展企业等。这些企业良好的硬软件能使学生接触到行业前沿的现代信息,在实践中首先超越教材传统性、保守性的限制,使学生的专业视角保持敏锐,使学生在毕业后所拥有的信息量和熟悉的操作流程不会和现实脱节。
  2.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轮岗与就业机会
  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轮岗的机会,一方面,可使实习生掌握多个岗位的操作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可提高实习兴趣,减少职业倦怠。特别是对于一些有意从事酒店行业的学生,应为其积极创造条件与机会,甚至鼓励其在实习单位就业,从而起到有效提高专业就业率的作用。对于以后不愿从事酒店行业工作的学生,可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其就业意向,并积极为其提供相关从业信息与机会,使其安心在酒店实习,使实习与就业两不误。

        3.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学校在与酒店协商实习协议时应尽可能为学生的正当利益着想。为此,学校在与酒店签订实习协议前后应派具有酒店从业经验的教师随同,并在此之前到酒店明察暗访,了解酒店前厅、客房、餐厅、康乐等各部门的运作,考察其是否具有良好的信誉,是否能合理妥善安排学生的住宿、餐饮等日常生活,工资待遇是否合理,是否能真正让学生得到有效培训。
  (二)学校管理方面
  1.做好学生心理辅导
   首先,要通过专业教师和专业实习讲座使学生对本专业有清晰的认知,对酒店行业有深刻的理解,使其做好实习心理准备。其次,要引进具有丰富酒店工作经验的专任和外聘教师,或者派遣部分教师定期到酒店挂职锻炼,以使教师掌握酒店的最新业态与工作方法,使学生掌握标准的基本操作技能。再次,要打造标准的校内实训基地,使学生能提早接触未来的工作环境并了解操作流程。
  2.重视实习效果定量评价
  要让学生对专业实习重视起来,除加强实习重要意义教育外,重要的一环就是建立科学的实习考核制度。很多学校发放给企业考核表,在实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评价。实际上,简单的一张考核表很难对一位学生的实习进行准确的考核,学校还应对学生的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实习案例等进行综合考核,重点考核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评价标准的制订要科学、客观,方能保证评价结果科学、客观、直观。
  3.加强实习管理的规范化
  学校应制订严格、完整的实习管理方案,包括实习前的准备、实习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实习后的总结与考评等,尤其要加强实习过程中的管理。学校在实习前要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培训、职业素养培训、相关技能培训等,要让学生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和实习的重点内容。在学生实习过程中,要与实习学生、实习单位进行必要的沟通,在派人巡视、面对面进行指导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的实习做出指导,重点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只有过程的优质才能保证结果的优良。每一届实习生回来后,学校都要及时组织总结、座谈,交流经验,并建立学校实习档案,保存优秀实习案例,以便为以后的实践提供借鉴。
  4.为校外实习基地提供“双师型”教师
  学校应配备一批素质较高、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实习指导老师。对实习指导教师来说,要结合不同实习岗位的内容和形式制订实习指导计划,对学生的实习过程加以规范指导。在实习过程中,实习指导教师应适时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及时纠正不良行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和将来就业面临的挑战,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心态。实习过程中或结束后,通过多种手段对学生的实习效果进行考查、评估,并进行必要的总结,分析学生实习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拟出解决的方法,以便为以后的专业教学实习积累丰富的经验。实践证明,能承担上述工作职责,并能够为学生提供专业的、高水平的实习指导建议的教师,必须是“双师型”、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教师。
  (三)教学创新方面
  解决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还需要大力创新教学与实习模式。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要求教师既要有较深的理论知识,又要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来源较多,专业背景不同,又缺乏经验。为此,高校可以尝试在旅游企业中外聘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者走进高校担任相关课程,也可尝试将一部分课程直接放置在当地的酒店、景区、旅行社等地,由企业的管理者协助教师讲授相关课程。这样,学生在实习前对旅游企业已有了解,在实习中很容易上手,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同时,教师与企业管理者在企业共同授课也可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现代旅游业是一个发展飞速的行业,学校旅游实验室的建设不能及时、全面地反映出快速发展的旅游企业全貌,更没有动态的、真实的场景效果,将课程放置在现实的旅游企业中来讲授是实现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创新教学与实习模式、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旅游业在我国蓬勃发展,并日渐与发达的国际旅游市场接轨,相应地,旅游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这就对高等院校对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和教育模式提出了挑战。作为实践性、应用性非常强的旅游业,所需要的人才也应该是适应社会、行业发展要求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此,高等院校更应该真正意识到专业实习教学在旅游管理专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同际旅游市场上都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复合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波.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问题分析及其对策研究[j].理论与研究,2008,(2).
  [2]苏甦.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研究———“三•三•二”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时代经贸,2007,(5).
  [3]周武忠,季静.旅游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国际化发展模式研究[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
  [4]朱飞.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育的现状及其对策[j].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7).
  [5]魏洁.国外高等旅游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特征与借鉴[j].中国成人教育,2007,(12).
  [6]唐少霞.高校旅游教学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探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8).
  [7]周松秀,王鹏.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薛武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