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秦皇岛市旅游业未来发展对策浅析
摘要:秦皇岛是我国唯一一个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是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也是全国投资硬环境“四十优”城市,是国家首批命名的优秀旅游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旅游业发展历史悠久。但与其他滨海城市相比,秦皇岛市旅游业的发展速度缓慢。文章针对秦皇岛市旅游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并指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因此对秦皇岛旅游业的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秦皇岛;旅游业;发展对策
  
  秦皇岛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其旅游业发展历史悠久,拥有名震天下的山海关古城、拥有“夏都”之称的北戴河、中国北方不冻良港——秦皇岛港、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耀华玻璃工业生产基地,可以说秦皇岛久负盛名。
  2009年10月22日,中共秦皇岛市委以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决议的形式通过了《中共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旅游立市战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这标志着秦皇岛将率先在河北省实施旅游立市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以旅游业为统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旅游城市、休闲城市、生态城市为发展方向的特色发展之路,也标志着旅游业在秦皇岛不仅是支柱而且是战略性产业地位的确立。
  一、秦皇岛旅游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区位及交通优势
  秦皇岛市西邻京津,南临渤海,东接辽东,是东北与华北的联系纽带,自古就有“两京锁钥无双地”的美誉;且位于京津冀都市圈与环渤海经济圈内,这一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秦皇岛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具有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发展契机。www.11665.COm
  秦皇岛市交通发达,日趋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特别是近几年公路交通建设突飞猛进,五横三纵一沿海的公路交通主框架已经完成。市内空中运输日趋完善,航线可达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秦皇岛港是天然的不冻良港,更是能源输出大港,也是北方主要的杂货运输港之一;海上客运航线可连接烟台、等滨海城市。
  秦皇岛市共有公路桥梁1442座54069延米,其中特大桥11座7740延米,大中桥333座30603延米途经秦皇岛市的高速公路1条,国道2条,省道13条,县道15条;秦皇岛有四个主要火车站,秦皇岛站、站、北戴河站、昌黎站,这几处火车站几乎涵盖了秦皇岛市的主要旅游地。
  (二)旅游资源优势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秦皇岛市旅游资源集山、河、湖、泉、瀑、洞、沙、海、关、城、港、寺、庙、园、别墅、候鸟与珍稀动植物等为一体,旅游资源类型丰富,逐步形成了以长城、滨海、生态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目前,秦皇岛市开辟了长城文化、海滨休闲度假、历史寻踪、观鸟旅游、名人别墅、山地观光、海洋科普、国家地质公园、体育旅游、乡村旅游、城乡双向游、会议旅游、工业旅游等多种精品旅游线路。
  秦皇岛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自然资源以山、海文明,人文资源以关、城最为突出,社会资源以北戴河最具魅力。海水污染程度低,水质清洁,阳光充足,成为秦皇岛市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
  (三)文化底蕴深厚
  旅游作为一种新的高层次的生活消费,其本质是人们以追求自身生理上及精神上愉悦为目的的外出旅行,其表现形式是综合性的、消费性的经济和文化的复合活动。文化作为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旅游行为。秦皇岛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诸如孤竹文化、秦文化、长城文化和军事文化、商贸文化、帝王文化等。
  (四)城市旅游环境优势
  城市旅游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优势。秦皇岛作为优秀的滨海旅游城市,不仅优美、干净,而且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因此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
  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秦皇岛市连续多年开展了全民性的绿化美化后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扩大公共绿地,提高绿化覆盖率。同时对沿海海岸线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大规模的整治,海岸线的旅游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生态环境得到了应有的改善。
  (五)政府政策的支持
  为缩小与其他滨海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差距,2009年秦皇岛市委确立了“旅游立市”的发展战略,将发展旅游业作为秦皇岛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并以高位规划为先导、基础设施为前提、项目投入为载体、生态保护为根本,整合城市建设与生态建设,确立了全市发展旅游、全年发展旅游、全方位发展旅游的方针,全力构建以旅游为中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海滨休闲度假胜地。
  二、秦皇岛旅游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规划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科学性
  旅游发展规划是实现旅游业“六大”要素开发建设、协调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水平不高,规划指导不力”是秦皇岛旅游规划方面最主要的问题。为规划而规划,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往往并不按照旅游发展规划的思路进行,这样势必在指导旅游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完善方面缺乏指导性和科学性,造成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既浪费了资金又破坏了景区(点)整体形象,甚至造成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的现象。
  目前而言,秦皇岛在海滨资源规划方面随意性较强,因此海滨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损害了秦皇岛的旅游形象。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导致了严重的旅游环境问题:北戴河海滨地区因游人过多引起的垃圾污染、海滩资源破坏和海水污染比较严重;南戴河地区因建设无序引发的建设污染严重;黄金海岸因滑沙引起的海沙资源破坏严重。
  (二)宣传不到位,旅游产品的知名度不高,市场开拓缓慢
  秦皇岛市在整合旅游资源,推介旅游精品线路,进行整体联动,宣传促销上缺乏理性的分析和认真研究。各景点在宣传上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宣传手段简单、科技含量代低,使有限的资金,没有发挥最佳的效益。“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宣传机制在还未形成,造成在宣传促销上资金短缺乏、力度不大、覆盖面不广、市场开拓缓慢,以致很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品市场占有率低、形不成卖点、知名度不高。
  (三)旅游产业结构不合理,影响了旅游发展形成的带动效应
  旅游产业的结构效益日益上升到突出的地位,来自结构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从秦皇岛目前的产业结构看,产业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餐饮和住宿基本适应需求,而购物、娱乐、交通等方面仍有很多缺口,缺乏自己特色的旅游纪念商品,没有地方特色的购物街等。
  (四)城市旅游形象不鲜明,旅游产品无特色
  形象是对一个城市最本质、最个性特征的反映,而旅游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建立独特、鲜明、有招徕性的旅游形象,依靠形象吸引游客前来旅游。由于秦皇岛没有明确的旅游形象主题,致使很多人都不知道秦皇岛,而作为其辖区的北戴河、山海关却有很高的知名度。
  秦皇岛目前的旅游业的发展仅是围绕着传统意义上的自然观光、人文景观为核心的以避暑度假和观光游览为主的旅游形式。同时秦皇岛的主打旅游产品始终是“滨海疗养”、“度假观光”和“长城文化和观光”,旅游方式单一、活动内容单调,而其他的旅游资源尚未形成对游客的较强吸引,这些就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秦皇岛的整体吸引力,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
  (五)旅游专业人才缺乏,旅游管理体制不健全
  人才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最核心的资源。秦皇岛目前的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机制不健全,导致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旅游经营管理和服务人才缺乏。
 秦皇岛旅游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而管理体制的改革却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秦皇岛城市旅游的持续、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

  三、秦皇岛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对策
  (一)重视旅游规划,有序开发旅游资源
  旅游规划是旅游业发展的蓝图,只有在科学规划指导下,旅游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明确秦皇岛旅游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旅游发展形势的需要,及时制定海上旅游规划、度假旅游规划、体育健身旅游规划、山地保护和开发规划等相关专业旅游规划。同时,旅游资源的开发必须遵循适度、有序的分层次开发原则,以保证生态旅游的环境质量。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秦皇岛的知名度
  加大旅游促销力度、不断扩大客源市场,尽快提高秦皇岛的知名度。除了利用好现有的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促销手段外,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各种全国性的大型会议,特别是举办各种旅游节庆活动、文化活动,在主要客源地召开旅游推介会,参加国内外旅游展销会等活动进行宣传。同时要在全国的主要客源市场建立旅游协作关系,开设旅游办事处,成立合作旅行社,进行联合促销。
  (三)调整旅游行业结构,健全旅游服务体系
  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业的六大要素,目前秦皇岛旅游业在购物和娱乐着两方面发展还不太明显,而这两大要素是旅游业的提高要素。在旅游购物方面,应利用区域特色旅游资源,发展旅游商品;在文化娱乐方面,政府应加大投入,将其作为旅游产品挖掘和推出,争取做到旅游购物和娱乐收入在整个旅游收入中的比例有较大增长。
  (四)增强文化吸引力,树立城市形象
  城市的风格,当地人民的素质,都会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城市的吸引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秦皇岛应注重城市文明建设;并且提高秦皇岛以文化为主题的综合竞争力,将节庆旅游办出特色,使其真正具有吸引力。同时,秦皇岛作为旅游城市,应树立明确的城市形象,有自己的形象口号,如承德打造“皇家园林”口号,大连打造“浪漫之都”口号等,秦皇岛应继续打造“中国长城滨海公园”的发展主题。
  (五)突出资源特色,优化旅游产品结构
  旅游资源要突出本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特色,大力开发和建设一批国际旅游精品和国内旅游极品。并且在抓好老产品升级改造的同时,根据旅游业发展趋势,建设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形象突出、特色鲜明、文化底蕴丰富、市场吸引力强的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发展滨海度假、长城文化、海上观光、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产品,丰富和提升秦皇岛旅游产品结构。
  (六)注重旅游专业人才培养
  旅游业的发展,人力资源素质是关键。秦皇岛应加大各级各类旅游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引进力度,建立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市场配置机制和用人机制,努力构建良好的旅游发展软环境。
  (七)保护资源与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
  秦皇岛旅游业未来的发展要着眼于长远利益,立足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在制定旅游规划和开发旅游产品时,要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考虑现有的技术、经济条件,把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八)加强区域合作,实现旅游产业集团化发展
  秦皇岛旅游业的发展应充分利用环京津的地域优势,加强与京津的联合与协作,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区域性营销网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树立整体发展的大旅游观。同时,秦皇岛应尽快改变多数旅游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效益差的局面,加快重组、改造,并按照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旅游产业集团,全面提升秦皇岛旅游业的整体实力。
  参考文献:
  1、翁钢民.河北旅游业发展对策研究[j].燕山大学学报,2002(3).
  2、付岗,赵爱婷.秦皇岛旅游产业结构研究[j].燕山大学学报,2007(4).
  3、张帆.秦皇岛推进旅游立市的几个战略问题[j].城市,2010(5).
  4、丛民.秦皇岛旅游资源的整合与规划[j].城市问题,2007(4).
  5、黄桂花,韩知非.秦皇岛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和问题分析[j].现代企业文化,2009(2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管艳民 [标签: 秦皇岛市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秦皇岛旅游空间结构特征及乡村生态旅游市场
    环京津休闲旅游带建设与推进秦皇岛旅游业发
    浅谈青岛市旅游经济优劣分析与对策
    论以奥运为契机,促进秦皇岛市旅游业发展
    试析借鉴美国经验,提升青岛市企业信息化水
    浅谈秦皇岛港港口人力资源问题
    秦皇岛市旅游文化市场开发探析
    浅析秦皇岛市旅游文化市场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