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河北省旅游创新能力的提升路径
[摘 要]推进区域旅游创新能力是支撑区域旅游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途径。文章通过对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存在问题的深入透视,指出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能力的提升,应充分利用京津冀城市群效应对区域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健全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投入体系,完善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产出能力,优化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管理体系,构建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平台支撑体系。
  [关键词]区域旅游创新能力 城市群 提升路径
  
  旅游业是个创新型的产业,改革开放和观念创新催生了中国现代旅游业,政府引导和体制改革创造了国内旅游辉煌。“十一五”以来,河北省旅游业保持了年均17.2%的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速4个百分点。2009年,尽管受金融危机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旅游业仍逆势上扬,接待游客1.22亿人次、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710亿元、增长28%,旅游业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与先进省区市相比、与环京津环渤海的区位优势相比、与河北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相比,我省旅游业在发展速度、产业规模、产品层次、管理水平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经济贡献度还比较低。2009年,我省旅游业收入占gdp的比重仅为3.96%,低于辽宁10.8个百分点、山西8.2个百分点、河南4个百分点,落后于周边兄弟省区;旅游业收入仅为江苏的 18.7%、广东的23.1%、浙江的26.8%、山东的28.9%,明显低于旅游先进省市。
  一、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存在的问题
  1.知识创造能力较差,理论创新滞后于实践创新
  根据2009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09年河北省知识创造能力的排名与2008年相同。WwW.11665.cOM河北省研究与实验发展全时人员当量增长率、政府科技投入占gdp的比例、政府科技投入增长率3项指标的全国排名分别为29位、27位、27位,处于全国落后水平,知识创造能力较差。对于旅游业而言,知识创造能力与先进省份相比,亦存在较大差距,理论创新滞后于实践创新。主要表现在旅游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专利拥有量明显不足,与全省经济总量规模不相称,旅游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全国熟知、国际上叫得响的强势品牌较少,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还不强,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2.有限的创新资源供给与巨大的创新需求不匹配,难以产生扩大效应
  在企业创新方面,2009年河北省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第23位,创新基础设施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第15位。各项指标中,比例性和增长性指标的排名均位于全国落后水平,表明河北省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河北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巨大的创新需求,而区域旅游创新在一定限度上保证了创新资源的有效供给。创新资源的配置模式仍存在一些问题,仍然主要以项目模式为主,各旅游相关部门都很热衷于搞各种计划。每级规划的目标又都太大,与能够投入的资源不匹配,导致单位投入强度都不高,经费使用效果不很好。此外,各级旅游规划之间的重复严重,许多顶天立地的大计划,有所为有所不为仍然还停留在口号阶段。
  3.人才流动仍受有关制度和政策的制约
  从整体看,河北省旅游业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共计78333人,占总从业人员的16.95%;中、高级管理人员共计49323人,占总从业人员的10.67%。本科以上学历者20487人,占4.33%;大专以上学历者76931人,占16.64%;中专或高中者214309人,占46.36%;初中级以下者总体学历水平偏低。从不同部门来看,旅游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者比重教育科研部门最高,为5151人,占88.51%;其次是旅行社9148人,占59.9%;旅游管理部门1383人,占50.02%;其他部门从业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者均低于30%,其中商品生产及销售部门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最低,大专以上学历者为2219人,仅占10.96%。科技活动人员匮乏,省内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科研互动水平较低,直接制约着区域旅游的创新效率。
  4.区域旅游创新绩效不明显,地方保护主义阻碍跨地区的旅游创新活动
  2009年河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中,创新的经济效益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第25位,宏观经济综合指标全国第12位,产业结构综合指标全国第27位,产业国际竞争力综合指标全国第17位,就业综合指标全国第21位,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综合指标全国第27位。综合指标排名可以看出,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阻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跨地区的旅游创新活动,使得区域旅游创新绩效不明显。根据2009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数据分析得出,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服务水平、创新基础设施、区域旅游市场环境位于全国中列;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略有提高,但与先进省份仍有较大差距;金融环境、创业水平综合指标处于全国落后水平。在创新环境方面,河北省各项指标综合排名第22位,比2008年下降了5位,处于全国下游水平,在东部地区的排名比较靠后。其中与大中型企业科技活动融资的各项指标排名处于全国落后水平,河北省在促进旅游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环境亟待改善。


  5.滞后的旅游产业集群创新与分散的个体创新不匹配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在仅占3.63%的国土面积上,聚集了全国近20%的总人口,创造了超过半数的gdp及60%多的工业总产值,显示出强大的生产力和人口、产业与财富的聚集力。河北环绕京津,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且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有承德避暑山庄、北戴河旅游胜地、西柏坡革命圣地、清东西两陵、华北明珠白洋淀等,在海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长期以来,河北旅游仍处于“散”的局面,旅游效益并不突出。200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以来,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但还没有形成规模的旅游产业集群,旅游产业、景区及配套合适分布仍较分散,难以形成创新合力。
  二、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能力的提升路径
  区域旅游创新能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区域内旅游业创新行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和各类创新资源的丰裕度,更取决于各创新行为主体在相互作用中所采取的集成运作方式。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能力的提升,应充分利用京津冀城市群效应对区域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健全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投入体系,完善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产出能力,优化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管理体系,构建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平台支撑体系,进而实现河北省区域旅游的资源创新、市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创新和政策创新。
  1.健全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投入体系
  (1)健全河北省区域旅游创新投入保障机制
  用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政府对旅游创新投入的比例、结构、方向、管理办法、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逐步规范政府对旅游业创新投入行为,以技术进步为起点,积极推动政府的服务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为科技投入,特别是旅游理论研究开发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2)确保河北省财政旅游创新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
  建立兼顾河北省各地实际的旅游业基本科研投入和专项课题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将科研投入作为各级管理部门预算保障的重点,保证每年旅游财政科研投入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和财政支出的年增长速度。将旅游重大科研项目、高新技术的研发与市场化、科技基础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科研专项资金纳入年度旅游财政预算,形成稳定增长的财政资金投入渠道。
  (3)优化河北省旅游创新的财政投入结构
  信息时代的进步带来了人们出游方式、资讯来源、交易手段的转变,旅游业也必将由信息化时代和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优化河北省旅游财政科技投入结构,旅游管理部门逐步弱化对单个旅游企业的支持,重点支持旅游业高新技术研究、前沿理论研究与重大课题研究,重点研究和开发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关键因素,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瓶颈,推动旅游产业技术层次的转型升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葳 [标签: 河北省 创新 能力 提升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北省智能网监控系统实施
    安徽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研究
    湖北省召开气象学会秘书长、专业委员会秘书
    全国百日招聘活动河北专场招聘会举行
    浅析河北省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的关系
    湖北省企联举办第三期企业管理创新培训班
    浅谈湖北省属公立高校教师管理策略研究
    河北省五大产业创新型人才开发与培育
    河北省五大产业创新型人才开发与培育
    河北省零售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激活河北民间投资的政策及措施研究
    河北省中小型物流企业推行集团化运作模式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