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经济增长、实际汇率与我国入境旅游业的关系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从长期来看,高经济增长水平是推动我国入境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力量;然而在短期内,我国入境旅游业增长又受到实际汇率和突发事件冲击的影响。
  【关键词】入境旅游业 经济增长 实际汇率 突发事件
  
  一、我国入境旅游业发展现状与回顾
  
  1978年改革开放后,我国旅游业经20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现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和国际旅游大舞台上异常活跃的新生力量。特别是近几年来,旅游业坚持“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方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形成了“三个市场”相互驱动、相互补充的好局面。1998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126.02亿美元,世界排名窜升到第七位;2002年国际旅游收入达203.9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五,又向前靠近了两位。
  
  从表1中可以看出,近20年来,除了个别年份(1989、1998、2001、2003)以外,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的年增长率均在两位数以上,远远高出世界平均增长率。
  
  二、我国入境旅游收入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1、经济增长水平。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产业,以直面服务、产销合一为主要行业特性,推动和刺激着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wWw.11665.COM
  显然,旅游业是一项依赖性很强的产业,它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其他产业的支持。如果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低,就不能保证旅游开发所需的各种物质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业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对此,我国有不少学者进行了专门的研究。
  梁艺桦等人(2006)运用灰色关联动态分析方法,对影响我国旅游发展的因子进行研究后认为,影响旅游业发展的主导因子可划分为三个层次:全国图书、杂志和报纸出版量因子的灰关联程度最高;其次是旅行社数、城市园林绿地面积、人均gdp、人均消费性支出和人均储蓄存款余额5个因子(关联度0.99);最后是国际铁路和公路客车、民用航空飞机拥有量。和红等人(2006)在向量自回归模型基础上,运用脉冲相应函数和预测方差分解方法,分析了我国旅游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相关性,结果显示,我国旅游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增长呈现较强的正向交互响应作用。从各地区旅游收入占全国的比重和人均旅游收入的相对水平来看,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格局是:东中西三大地区之间的差距明显,东部地区旅游业较为发达,中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较为落后。叶护平等人(2005)研究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中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没有形成对旅游业的支撑。


  
  2、实际有效汇率。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被称作名义有效汇率,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不仅影响一个国家的对外进出口贸易,而且也影响着与非贸易外汇有关的旅游业。它对旅游业的影响主要通过旅游产品价格、出入境旅游客流量,以及旅游收入等一些综合指标表现出来。下面主要分析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化对我国国际旅游收入的影响。
  虽然,我国国际旅游收入将随经济增长而增长,然而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将具有抑制国际旅游收入上升的作用;反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下降将具有促进国际旅游收入上升的作用。这是因为,如果人民币贬值时,来中国旅游的价格将随之下降,境外旅游者所花费的纯旅游外汇支出也将相应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外国旅游者来华旅游,旅游人数的增加一定会带来我国旅游外汇收入的增加。相反,当人民币升值时,境外旅游者所花费的纯旅游外汇支出将相应增加,入境旅游人数有可能减少,我国旅游外汇收入也将减少。当然,在实际研究中,还要注意汇率变动的幅度,因为汇率变动的幅度直接影响对外旅游价格变动的幅度。
  3、突发事件。在短期内,入境旅游业除了受到实际有效汇率变化的影响之外,还受到突发事件的冲击作用。
  在1989年政治骚乱时期,我国入境旅游业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入境旅游人数相比上一年下降22.7%,国际旅游收入也下降了17.2%。2003年受“非典”疫情的影响,当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相比上一年下降了6.4%,国际旅游收入则下降了14.6%。即便是发生在世界其他国家的突发事件,也可能对我国入境旅游业带来消极的影响。比如,受“9-11”恐怖事件影响,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从2000年的15.4%下降到了2001年的6.7%,国际旅游收入增长率则从2000年的15.1%下降到了2001年的9.7%(见表1)。
  
  4、我国国际旅游收入增长的回归模型。下面利用表1中的数据,以国际旅游收入为因变量,经济增长率、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自变量,构建一个简单的入境旅游业增长回归模型。模型如下:
  tr=0.0686gdp-0.5465re
  (24.16270) (-6.238073)r-squared=0.963828
  其中,tr代表国际旅游收入(亿美元),gdp代表修正后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亿元人民币),re代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以1985年为基年)。由模型可知,如果不考虑突发事件,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000亿人民币,大约可以带来6.86亿美元国际旅游收入;同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每上升1,可能使国际旅游收入下降0.5465亿美元。
  
  三、结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国际旅游收入从1978年的世界第41位,上升到2002年的世界排名第五。从长期来看,高经济增长水平是推动我国入境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同时,在短期内,我国入境旅游业增长又受到实际有效汇率和突发事件冲击的影响。
  
  【参考文献】
  [1] 梁艺桦、杨新军、马晓龙:旅游业发展影响因子灰色关联分析[j].人文地理,2006,(2)。
  [2] 和红、叶民强:中国旅游业与经济增长相关关系的动态分析[j].社会科学辑刊,2006,(2)。
  [3] 叶护平、韦燕生:中国旅游业发展区域差异的系统分析[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5,(9)。
  [4] 李凌鸥:试析汇率变化对我国旅游业的影响[j].旅游学刊,2004,(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章泽武 [标签: 经济增长 实际汇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