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旅游购物产品开发现状与对策:以重庆市为例
摘要:旅游购物品是旅游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但旅游购物品的建设在重庆旅游发展中处于较为薄弱的环节,本文在分析重庆旅游购物品开发现状的基础上,提出重庆旅游购物品开发的合理发展趋势和对策。
关键词:重庆  旅游购物品现状分析 对策
一.    重庆旅游购物发展现状
    从总体来看,旅游购物品虽类繁多但都很一般,缺少能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和名牌。众多的旅游购物品中,依托本地土特产进行粗加工和简单包装的旅游食品类占了较大比重,当前这类购物品大多开发粗放,且未成系列,附加值偏低。而对于对工艺技术有较高要求,附加值较高,能够突出体现本地特色文化的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的开发,数量有限且大多处在较低的层次上。
  (一)旅游购物品消费需求巨大,市场潜力大。
从2000年以来,根据重庆旅客购物计划实现情况统计表显示:仅19.1%的旅游者在重庆实现了购物计划,高达80%的旅游者购物意愿没有实现,这个数据足以说明只要旅游购物品能吸引消费者、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重庆旅游购物品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二)旅游者消费偏低。
    从近年中国旅游统计年鉴和重庆市统计年鉴可知2005~2007年重庆旅游购物品创汇占旅游创汇总额的比例一直徘徊在15~16%之间"而同期全国平均比例在20.7~21.1%之间。wWw.11665.Com总体上重庆市旅游购物品创汇呈现上升趋势,但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内旅游中,2004-年来渝旅游者总数5235.6万人次,旅游购物品收入占旅游总收入不到10%。
  (三)缺乏突出重庆市资源特色、表现区域文化、有较高价值和较强纪念意义的旅游购物品。
   各大景区销售的旅游购物品相差无几,多为外来品,玉器、珠串、合成材料饰品等。真正有重庆特色的,利用当地资源生产的本土旅游纪念品较少,缺乏文化内涵,价值较低。目前重庆的旅游品主要停留在对土特产品的粗加工上,如:城口的老腊肉、武隆的苕粉、南川的竹笋等除个别外,绝大多数的旅游购物品由规模极小的生产企业生产"缺乏完整的质量体系与鉴定标准,科技含量低,易于模仿,地区垄断性不强,要做好旅游购物品的开发和营销,应该在地区垄断性上做文章。某种有地区代表性的旅游购物品,应该只能在本地区才能买到。目前重庆较知名的旅游购物品如火锅底料、榨菜全国各地均可购买,缺乏具有代表性、且只能在渝购得的旅游购物品。
  (四)旅游购物品生产企业小、散、弱。产、销脱节,缺乏良好的外部环境。
   目前,重庆市共有定点旅游购物品生产企业52家,原有17家市级工艺品生产厂家现仅存4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规模极小、家庭作坊式、分布散乱的企业,生产能力低下,几乎无科技研发能力。另外,传统工艺的失传,后继无人,如梁平的木板年画。市场的规范及价格竞争,让购物品的外部环境不好。
   二.影响旅游者购物行为的相关因素
   旅游购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石美玉归纳为市场营销、环境因素、参照群体、个人因素、心理因素等五大类。这些因素又直接影响到旅游者对购物品的购买。
  (一)旅游者有求新、奇、异、美、特、健康、收藏纪念等的旅游动机。
   旅游购买动机是游客购买行为发生的内在原因,而购买行为则是购买动机的具体表现。了解游客的购买动机,是搞好旅游购物服务的前提。由于游客的个体背景千差万别,所以他们的购买动机多种多样。
  (二)旅游商品价格过高。
    旅游商品的过高价格已受到普遍关注,据有关调查显示:认为旅游商品价格比较高的有70.2%,认为价格很高的有29.8%,无一人认为价格较低或价格低。
  (三)购物推荐诚信度低。
    导游及商店员工可信度低是因为片面追求自身利益,使游客的利益受到损害。
. (四)旅游商品的质量、种类及携带方便性有待提高。
    三.重庆市旅游商品重点开发系列
     1.农副土特产品系列:名酒名烟类(诗仙太白、重庆啤酒、几江牌白酒、涪陵卷烟厂生产的龙凤呈祥等)、风味食品类(火锅底料、怪味胡豆、米花糖、桃片、花生粘、牛肉干、豆干等)、农土特产品(榨菜、冬尖、竹笋、茶叶等)、名贵中药材(黄连、天麻、杜仲、庙参等)。
    2.工艺品:雕塑类(大足石刻)、抽纱刺绣类(挑花刺绣)、漆器(研磨漆器、脱胎漆器、漆画)、美术陶瓷(美术陶器、陶瓷)、绘画类(蝶画、羽毛画、农民版画、年画、竹帘画等)、雕刻类(石雕、木雕、牛角雕、微雕、根雕)、地毯与绢花挂毯类。
  

 3.出土文物仿制品系列:可根据挖掘出的文物做仿制品的开发。
   4.旅游食品:如各类重庆火锅、重庆南山泉水鸡、磁器口毛血旺等。
   5.旅游日用消费品:轻工产品类(玻璃器皿、瓷器、刀具等)、纺织用品(渝派服饰、民族织染土锦等)旅行用品类。
四.重庆旅游购物品开发相关对策
(一)根据重庆旅游购物的现状分析:
 1.实施政府主导型的旅游购物品开发战略。对重庆旅游购物品市场而言,政府主导型的旅游购物品开发,一方面政府部门要进行宏观引导对旅游购物品开发标准进行科学论证和合理引导,力求突出地方特色、文化特色、现代特色、品牌特色和创新特色。另一方面要尽早落实国家经委发出的关于旅游购物品创汇留成原则上与外贸出口享受同等待遇通知精神,对专门生产旅游购物品的工厂制定优惠政策,建立激励机制,从投资、税收、借贷、外汇留成和材料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有利于调动生产者和企业的积极性,扩大旅游购物品生产;同时加强市场管理,加大对旅游购物品的投入,有重点地树立和强化一批重庆名牌旅游购物品;在主城区建设重庆旅游购物品购物中心和大型免税商场。
2.树立品牌,提高经济效益。品牌效应在今天越来越明显,一个知名品牌可以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应,所以创立品牌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同样重庆的旅游购物品的开发也得树立自己的品牌,而且这种品牌最好与重庆的风光名胜紧密相连。
3.加强市场调研,突出地方特色。重庆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必须具备比较强的市场观念,重视市场调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旅游商品目标市场细分化,观察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识别市场可利用的机会,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掌握消费者的特点及爱好,了解他们的购买习惯、购买心态和愿望,从满足目标市场的需求出发,对旅游商品进行正确的市场定位和价格定位,以及旅游商品的开发,这样的旅游购物品才具有市场吸引力。
4.加强市场建设,健全市场体制。将旅游购物品的生产规模化,集团化,逐步完善旅游商品购物网点建设和销售环节。
  (二)根据旅游者的购物影响因素分析:
 1.发展有纪念性、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商品。旅游是一种异地、异时、异常的消费活动,受时空的制约;另外,旅游又是一种心理的体验,一种精神的享受。为了这种活动、体验、享受能持续下去就需要有一种象征性的纪念物来替代,旅游购物就能满足游客的这一要求。
2.合理确定旅游商品价格。按质论价,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在游客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从而放心购物。
3.建立和促进有信誉的相关鉴定行业的兴起。由于假货在商品市场的泛滥,使得游客在购买商品时,存有疑虑,犹豫不决。特别是对那些价值昂贵的商品如:玉器、银器(饰)、瓷器等,更是慎之又慎。这时候,如果有权威行家或有信誉部门鉴定,出具证书,游客就会放心购买。
4.开发新产品,提高技艺,品质,满足人们需要。旅游购物品的设计对不同的年龄群体要有针
对性,不断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创新。
五.结束语
旅游者的消费可划分为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内容。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游的消费弹性比较小,购和娱的消费弹性大;因此,研究旅游购物品的开发对旅游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敦荣.旅游商品学(第二版)[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5(9)
[2] 王志芬.重庆旅游商品营销策略[j]商场现代化,2005(10)
[3] [4]孙海琴.从旅游购物心理角度谈旅游商品开发与服务的策略[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8(8)
[4]王晓敏 傅云新.旅游购物微观影响因素调查分析[j].商业时代,2008(15)
[5]毛长义 张述林 蔡书良 杨娇.重庆市旅游商品市场发展研究[j].江苏商论,2006(2)
    [6]张英.重庆旅游商品发展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 江苏商论,2005年(8)
    [7]黄翔.旅游区管理[m].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3)
[8]石美玉.旅游者购物行为研究[j].旅游学刊,2005(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发现 对策 重庆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