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安庆市文化旅游发展研究
       一、旅游文化与文化旅游的界定
        国内外学者对“旅游文化”这一概念的解表述各有不同,它的确切定义还停留在探讨阶段。总的来说,旅游文化是与旅游有关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它是人类过去和现在所创造的与旅游活动紧密相关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旅游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外延也相当宽泛。“既涉及历史、地理、民族宗教、饮食服务、园林建筑、民俗娱乐与自然景观等旅游客体文化领域;又涉及旅游者自身文化素质、兴趣爱好、行为方式、思想信仰等文化主体领域;更涉及旅游业的服务文化、商品文化、管理文化、导游文化、政策法规等旅游介体文化。文化旅游目前较为流行的定义是“那些以人文资源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包括历史遗迹、建筑、民族艺术和民俗、宗教等方面”。还有说法认为文化旅游属于专项旅游的一种,是集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等于一体的大旅游活动。
        “旅游文化”与“文化旅游”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以“旅游”为限定词,“文化”为核心词,侧重点在“文化”,是文化范畴的一部分。而“文化旅游”是以“旅游”为核心词,“文化”为限定词,侧重点在“旅游”上,是旅游活动和旅游产品中的一个重要类别,是广谱旅游文化概念系统中的一部分。不管侧重点在文化上还是在旅游上,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是发展旅游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wWw.11665.COm
        二、发展文化旅游是安庆地区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我国旅游业发展实践来看,“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已成为发展旅游业的文化特色和主要经验之一。安庆地区自身具备其发展文化旅游的特征和要求。
        首先,安庆地区安庆山川秀美,物产丰饶,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庆城北枕龙山,南临长江,西依皖河,东接石塘、破罡诸湖,狮子山、凤凰山、菱湖、秦潭湖等镶嵌其间,整个就像是一座大园林。境内不仅有天柱山、花亭湖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又有大龙山、小孤山、浮山、白崖寨、鹞落坪、妙道山等数十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其次,从历史文化底蕴上说,安庆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安徽之源”的美誉。是《孔雀东南飞》、“大乔小乔”、“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等著名故事的发生地,是禅宗二祖慧可携初祖所传袈裟和《楞伽经》遁隐司空山,开启安庆禅宗文化的源地,是统治中国文坛近三百年的“桐城派”的故里,是京剧鼻祖程长庚为代表的徽班成长的摇篮,是黄梅戏形成和发展的地方,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陈独秀、佛教领袖赵朴初、道教领袖陈撄宁、“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将军外交家”黄镇、“杂技皇后”夏菊花、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等影响中国、闻名世界的杰出人物的故乡。古皖文化、禅宗文化、戏剧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再次,安庆区位优势明显,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处,是沟通三省并连接上海、武汉两大经济区的纽带,是3000吨级海轮入江的终点港口。2009年9月 23日讨论并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计划》,其中涉及的中部六省为: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计划》中指出:“要加快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和京九‘两横两纵’经济带……”,安庆正处于这“两横两纵”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必然安庆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
        安庆地区具有这么多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可以说是安徽省旅游资源大省,但是安庆的旅游业发展整体来说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以安庆境内的天柱山为例,天柱山作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曾与泰山等名列“五岳”,但是,天柱山与泰山相比,从旅游人次,旅游收入等方面都曾在较大差距。 2006-2008年,天柱山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38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5万元,而泰山仅2006年一年就接待游客1244.8万人次,创旅游收入94.3亿元。是什么造成了两山之间如此大的差距?交通欠发达,周边城市经济落后,宣传力度不强固然是其重要原因,但没有打出富有安庆特色的文化品牌亦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文化旅游资源大部分闲置,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发展文化旅游,应该成为安庆地区未来旅游业发展计划的重点环节。

        三、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要发展文化旅游,首先,要使当地群众树立文化旅游意识。只有有了文化旅游意识,才能保护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文化旅游资源,从而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根据著名的6度空间理论,你可以通过六个人认识世界的任何一个人,若是一个地区的人民对当地的旅游资源口口相传,那么世界上所有人都将知道这个地区的旅游资源!由此可见,树立文化旅游意识,是宣传当地旅游资源昀有效的方式之一。其次,要树立旅游产品意识。通常谈论旅游业,往往就旅游论旅游,而忽视了与其相关的旅游衍生品的相关行业的融合。这点在文化旅游业上表现得非常明显。通常一项文化旅游商品,包含着旅游收入、自身的特色文化传播(如历史传说,名人故事,风俗民情等)、文化特色商品、文化对游客的后续影响等环节,而我们看到的也许仅仅是旅游收入这一个方面,但是,这种有旅游带动的衍生品才是文化旅游的昀大价值所在。
        旅游业是一个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一个地区,山水再美,文化资源再多,交通不便,旅游消费者无法到达,或者需要花费太长时间,都不是消费者的首要选择;基础设施不完善,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要,没有达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必然会影响景区声誉及消费者以后的选择。只有建立了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健全的基础设施系统,才能实现游客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双重满足,这样才能留住游客。同时,建设旅游带,避免景点的孤立。安庆要在促进天柱山等知名度较高的景点的发展的同时,加快其他周边旅游资源较丰富的景点的开发。突出”一个龙头,多处景点“的旅游格局。即以天柱山为龙头,以宿松县境内被称为“海天门柱”的小孤山,“南国小长城”白牙寨,枞阳县境的浮山,市区有“过了安庆不说塔”之誉的振风塔,潜山境内三国时大小乔美丽传说的“胭脂井”等为主要的景点,形成一个带动全市旅游发展的经济带。
        由于文化旅游具有地域性、艺术性、互动性、传承性等特征,使旅游资源不可被复制,只有特色的东西才是吸引人的东西。因此,要舍弃那些普遍的旅游资源,把发展的重点集中在特色文化上。黄梅戏是安庆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安庆市政府提出了“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黄梅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打造黄梅戏精品。通过拍摄黄梅戏影视作品,将当地的秀美风光和风俗人情包含其中;推进黄梅戏校的发展,培养黄梅戏人才;政府也要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将黄梅戏同安庆地区特有的风俗文化、节庆文化、禅宗文化,诗词文化融合在一起,打造出真正属于安庆,却能吸引世界目光的“文化旅游盛宴”。
        世人只知道杭州有西湖,却不知安庆有“小西湖”(朱镕基总理视察安庆时原话:你们这里的菱湖可以称的上小西湖!)不仅仅是菱湖,安庆地区不被世人所知的秀美景致还有很多。借助信息时代的广告效应,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不同聚到进行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应该有不同的宣传方式,如省内游客可以提倡自驾游,省外游客则侧重宣传旅游带。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艳芳 何田田 章秀 [标签: 安庆市 文化旅游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庆市轨道3号线工贸暗挖车站减振支护技术研
    安庆师范学院物流管理特色专业建设与探索
    浅谈公共图书馆是城市文化建设的源动力
    重庆市PPP项目新型监管体系研究
    重庆市区县旅行社联合经营模式探讨
    浅析加强物业科学管理推进宜居重庆建设——
    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在城市文化旅游中的作用
    泉州市文化旅游开发对策研究
    运城市文化旅游市场分析
    试论旅游购物产品开发现状与对策:以重庆市
    浅谈重庆市旅游的发展
    上海都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影响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