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CFD模拟空调中流场分布
摘要:
  cfd,是一种重要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它是流体学、数值计算方法以其计算机图形学三者结合的产物。通过cfd技术,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分析并显示流场中的现象,从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预测流场。
  【关键词】cfd 模拟仿真 空调 问题分析
  abstract: cfd, it is an important kind of computer simulation technology, it is fluid, numerical calculation method to the product of the computer graphics combination. by cfd technology, we can use the computer analysis and display the flow field in the phenomenon, which could predict the flow field in a relatively short time
  keywords: cfd simulation, hanging air conditioning, problem analysis.
  引言
  cfd相当于在虚拟的计算机中做实验,用模拟仿真实际的流体的流动情况,故cfd为一种现代仿真模拟技术。它模拟空调中模拟空气在流道中的分布,包括换热器表面的风速分布,进出风口风速分布,气流在房间中的风速分布等。为设计提供参考,从而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wWw.11665.cOM
  cfd模拟设备简单、投资低、计算速度快,计算空间不受限制,完整的资料获取、可模拟多种工况,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cfd仿真技术越来越多应用到各种行业。
  1.1建立数学模型
  空调中空气流动通常为不可压湍流流动,我们采用的数学物理模型为三维不可压的纳维—斯托克斯(n—s)方程。主要包括连续性方程,动量方程和能量方程,通常用不可压流体的黏性流体流动控制微分方程。
  1.1.1质量守恒方程又称连续方程
  1.1.2动量方程
  1.1.3能量守恒方程
  空调流体流动基本为湍流流动,需采用适当的湍流模型模拟湍流流动。比较常见的两种湍流模型为:k-?模型和mit零方程模型。其中k-?模型适合等温流动,而mit零方程模型适合混合对流流动,我们使用零方程模型。
  1.2进行气体求数值解
  1.2.1确定边界条件与初始条件
  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是控制方程的前提。初始条件是所研究对象在过程开始时刻各个求解变量的空间分布情况。边界条件是在求解区域的边界上所求解的变量或其导数随地点和时间的变化规律。
  1.2.2划分计算网格
  网格分结构网格和非结构网格。结构网格在空间上比较规范,而非结构网格在空间分布上没有明显的行线和列线。网格的划分直接影响计算精度,对于较复杂的求解域,构造结构性网格时要根据其拓扑性质分成若干个子域,各子域间采用分区对接或分区重叠技术来实现。非结构性网格不受求解域的拓扑结构与边界形状限制,构造起来方便,但非结构性网格所需内存量和计算工作量都比结构性网格大很多。本案例采用结构网格见图3。
  1.2.3立离散方程并求解
  离散方程以有限差分法、有限单元法为主。有限差分法从微分方程出发,将计算区域经过离散处理后,近似的差分、差商来替代微分、微商。有限单元法汲取有限差分法中离散处理的内核,同时又继承了变分计算中选择试探函数并对求解区域积分的合理方法。一般对于规则的边界可选用有限差分法,对于较复杂的边界采用有限单元法模拟效果较好。
  1.3结果可视化化
  数值求解后需借助相关软件将模拟结果可视化,可以静态显示速度、温度、浓度场图片,也可以动态的显示流体流动的流线和迹线。利用cfd技术进行模拟,便于检测空调设计方案的优劣,提出科学的改进方案,提高了设计效率和质量。
  通过模拟分析,从内部流道来看,案例中机子内部风速分布图上各点的表面风速分布图整体上看分布较均匀
  1.4实验验证
  我们通过实验验证模拟分析的结果:在机组的进出风口布上3x6个点,各点上分别装上一个风速传感器,将进、出风口的此处的18个点进行数据记录;通过实验数据来看,模拟分析和实验结果基本一致。
  结束语
  在空调制冷领域中,室内空气多为踹流。而我们对于踹流的机理认识还是不够,在工程中多半还是半经验的模式。踹流的模型不精确性给比较和评价软件的性能带来了一些困难。所以在学会熟练使用软件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如模型的建立、网格的划分、踹流的模型选择、边界条件确立等,这些成为精确计算前提。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技术的发

,cfd在空调上的运用越来越多,本文只是在空调内部做了简单的流道分析。随着人们对空调的舒适度和健康因素也越来越关注,cfd在研究室内的空气品质上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通过求解偏微分方程,可得到室内各点的风速、温度、相对湿度、污染度、空气龄等参数。从而评价换热效果、舒适性、空气污染度排除效率。
  参考文献:
  1、 师奇威,贾代勇,杜燕霞.cfd技术及其运用.制冷与空调,2005,(5):15~17.
  2、 赵彬,李先庭,彦启森.用cfd方法指导通风空调设计,2001,(10):11~15.
  3、 潘冬玲,刘义军.cfd模拟技术在暖通工程中的运用,2009(8):86~87.
  作者简介:
  周剑波(1982-),男,结构工程师,负责商用出口轻商产品开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拟 场分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塑料排水板 CFG桩在公路软基处理中的应
    珠三角与长三角FDI技术溢出比较分析
    人力资本对我国FDI技术外溢的影响分析
    人力资本对我国FDI技术外溢的影响分析
    亚洲国家和地区FDI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
    CFO的岗位职责与成长之路
    中国企业FDI的产权结构及经营绩效的实证分析
    FDI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出口竞争力
    战略管理背景下CFO职能转变与能力建设
    CFC税制评析与我国CFC税制的完善
    浅析校企合作企业ZCF的定价策略
    浅谈区域利用FDI业绩和潜力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