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布面含潮率控制仪在印染行业中的应用
摘要:
  节能减排在国民生活中日渐重要,已上升为国家重点整治项目。高能耗高污染印染企业要想生存,必需采取节能措施。布面含潮率控制仪在印染行业中不仅对工艺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印染多个领域发挥明显节能降耗作用。
  【关键词】含潮率 节能降耗 可靠性 经济性
  前言
  在纺织印染加工过程中,织物里的含潮率,其大小直接影响织物加工的品质和加工成本,通常织物在印染加工过程中都要经过几道烘干,但每道烘干对布面的含潮率要求也不一样,有高也有低。如树脂整理的后焙烘工艺要求布面含潮率6%-8%落布。弹力布进预缩机前预缩要求布面含潮率12%-18%。前处理漂白和丝光要求布面含潮率9.4%左右,据了解目前中国印染企业布面含潮率的控制特别是前处理工序大多是靠人工控制,一般情况很难控制在合理工艺要求范围内,实际工作中就采取把布烘得越干越好。这样就大大浪耗热能,增加生产成本。在此背影下,布面含潮率控制仪由原来应用到少量特种工艺到目前进入印染行业广泛应用,已迅得到速的推广和发展。
  1.烘燥后含潮率的测控方法机理
  采用测量织物的导电性来测定其含潮率是最佳方法,其原因是可以实时和连续地进行测量。此外对所有的电性能来说,导电性与织物的含潮率(以剩余含水率来说)的关系最为密切,百分之几的含潮率的差异可以反映出十倍的导电性能的变化。纤维素纤维的含潮率和导电性能之间存在着指数函数的关系。
  织物的重量,水的性质,织物的厚度,印染助剂的成分,所有这些因素都不会影响其导电性和测得的含水量。www.11665.COm
  织物材料的平衡含潮率(%)与空气相对湿度的关系烘燥后对不同纺织材料的制品应根据其平衡回潮率控制其含水量。
  各种导电性相同的织物,其含潮率却不尽相同,因此对每一种织物都需有一修整的导电—含水率曲线,但尽管如此,并不影响利用导电性能测试原理来控制含水量,因为,虽然各种织物的相对湿度不同,但当其烘干到大气的相对湿度时(如65%),他们的电阻值是相同的2.1.5气相交联
  以上五种工艺对湿度控制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湿度控制不适当,抗皱或免烫整理就会失败,对湿度控制要求越高生产出的产品档次就越高,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档衬衫面料,在国内名列前茅,它采用的就是液氨加潮交联整理工艺,潮交联的关键就在湿度的精确控制,干燥应在不高于95℃下烘干至正常含潮率5%-7%之间,这一指标靠人工控制显然是不行的,只能选择智能布面含潮率控制装置才能完成。
  2.2 布面含潮率控制装置在节能降耗方面的应用
  2.2.1 布面含潮率控制仪在印染前处理烘干上的应用
  印染行业生产成本40%是能源,蒸汽约占其中80%,蒸汽的耗量在印染生产成本中比较重要,蒸汽有一部分用在布面烘干上,前处理布面烘干主要是布料漂白丝光后烘干,皂洗后烘干,这些布面含潮率一般要求在10%左右,在未安装此装置之前,仅靠人工控制,由于车速、布的克重等因素,很难达到。大家都知道布面不能太湿了,否则会影响下一道加工工艺,干了影响不大,所以布面往往烘干过头,含潮率很低(3%),安装含潮率控制装置后,它会根据含潮率输入值、车速、布料克重等因素进行运算,控制蒸汽阀门的开启度,同时减少废气的排放。
  2.2.2 布面含潮率控制装置在印染预缩机和拉幅机的综合应用
  目前,在预缩整理工艺中,布料首先经过拉幅机烘干后,落布含潮率一般约3%,再进入预缩机进行预缩但进入预缩机前布面含潮率要求12%-18%,如直接进行预缩达不到工艺要求。因此在预缩机前加装了一个加湿装置,增加布面的湿度,每天耗水量在5.1吨左右。加湿后再经过预缩机进行预缩整理进行烘干,如果对这种烘干后再加湿再烘干的流程进行删减,同时还要满足工艺要求的话,这样就可以节约热能—蒸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拉幅机后加装一套布面含潮率控制仪,把布面湿度控制在12%-18%的范围内,然后不经过加湿装置直接进入预缩机进行预缩整理,这就减少了一道工序又达到工艺要求,从而保证产品质量更稳定,同时每天节约5.1吨水。在拉幅机节能效果更明显3.结束语
  布面含潮率控制仪采用较佳导电性测定机理,稳定、准确测量布面含潮率。不仅稳定主品质量而且节约大量能源,降低生产成本,已广泛应用到印染各个领域。实践证明在多家印染企业中的应用以获

得成功,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如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浙江庆茂公司等。
  参考文献:
  [1]王方水.lttc防皱加工技术 中国印染网2006.3.5.
  [2]顾仁,陈立秋.wsc-u2型含潮率在线检测仪在纺织、印染工艺中的应用,染整技术,2011,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控制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