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绿色消费的绿色营销策略研究
[摘 要]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消费者开始注重对消费品质的追求,追求丰富的物质享受和和谐的生活享受,因此,社会环境成为一种消费现象,企业开始立足于绿色消费的需求实施绿色营销策略。本文阐述了当代绿色消费的发展趋势,并基于这种背景提出企业绿色营销策略的实施建议。
  [关键词] 绿色消费;绿色营销;企业营销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11. 049
  [中图分类号] f2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4)11- 0078- 02
  1 绿色消费引领当代消费的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消费者不再单纯满足于物质的享受,逐渐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社会环境自然、健康开始成为消费者的市场消费需求,成为了一种消费现象。基于这种原因,绿色消费转化为市场发展的趋向。绿色消费开始转变消费者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改变了企业传统的营销策略,由此产生了企业的绿色营销。企业实施绿色营销可以更加有效地引导市场消费,促进绿色消费的发展。我国消费者协会将绿色消费定义为,消费者在社会消费过程中,不仅满足了当代人的消费需求,还能满足后代人的消费需求。因此,无论是绿色消费的市场需求变化,还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企业都应该满足消费者的市场需求,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实施绿色营销。
  2 绿色营销策略实施建议
  绿色营销对企业在市场的生存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引领新世纪营销的发展。WWW.11665.coM因此,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实施行之有效的绿色营销策略。
  2.1 绿色产品策略
  结合产品层次结构,分别就核心产品层次、形式产品层次和扩增产品层次实施不同的绿色策略。如,核心产品层次出于消费者对安全、健康的绿色产品购买需求,可以重点突出核心产品层次的绿色优点;形式产品层次结合消费者的绿色需求,将清洁生产融入到产品的各个生产环节,实施绿色产品的清洁生产。在绿色产品生产过程中,企业应使用综合资源,采取可循环使用的材料包装产品,减少稀缺资源的耗费,减少产品的不可再生包装,尽可能降低产品对环境的污染;扩增产品层次结合消费者对售后的需求,实施绿色产品的绿色服务。在消费者购买绿色产品后,可以结合绿色产品的生命周期,为消费者设计折扣回购的服务,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支出,还提高了绿色产品的使用率。
  2.2 绿色价格策略
  绿色产品刚投入绿色市场初期,其生产成本与传统同类产品相比是较高的,具体表现为:在绿色产品设计研发阶段,为增加绿色产品的环保功能而增加的研发成本;在绿色产品生产制造阶段,为生产无污染的绿色产品而增加的生产流程成本;在绿色产品生产制造阶段,为生产无污染的绿色产品而增加的绿色资源成本;在绿色产品营销阶段,为实施绿色产品市场营销策略而增加的销售成本。
  绿色产品生产成本的增加,在市场上势必反映为较高的绿色产品价格。在绿色产品刚投入绿色市场的初期,为了与传统同类产品相区别,符合消费者评判绿色产品的品质,绿色产品往往采取高价策略。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绿色市场的成熟,绿色产品的生产成本将有所下降,市场价格也将趋于稳定。
  企业在实施绿色产品的价格策略时,不仅需要考虑绿色产品的生产成本,还需要考虑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随着绿色消费观念的盛行,消费者从对产品价格的关注逐渐转移向对社会环境的关注。因此,企业实行较高的绿色产品价格,消费者还是能够接受的,企业不仅可以弥补增加的生产成本,还可以获得绿色利润。
  2.3 绿色渠道策略
  绿色渠道策略是指绿色产品从企业到消费者所涉及的通道,企业实施绿色渠道策略需要构建从以下3方面入手:第一,与渠道中间商构建共赢营销关系。渠道中间商在企业的分销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决定着企业和消费者在进行产品交易时的沟通。因此,企业要慎重选择渠道中间商,尤其要选择忠于环保事业的中间商,引导中间商以绿色营销的意识,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不断完善绿色渠道营销网络。第二,注重对渠道绿色工作环节的建设,如绿色仓库、绿色运输、绿色装卸、绿色存储以及绿色管理办法等,为真正实施绿色渠道策略做好基础工作。第三,构建绿色短渠道和绿色宽渠道,不仅可以降低渠道资源的浪费,还可以降低渠道成本的耗费。
  2.4

色促销策略
  绿色促销策略是指企业为了构建绿色形象,符合消费者的绿色消费需求,采取绿色广告、绿色营业推广、绿色员工推销和绿色公共关系等手段实施的市场活动。具体的实施手段如下:第一,以绿色广告引导消费者的绿色消费需求。在绿色广告中,要以绿色产品的真实性唤起消费者的环保行动,确保消费者能够得到环保利益。第二,采取绿色营业推广策略,占据市场消费份额。如,以赠品形式和有奖销售形式,让利于老顾客群体,稳定市场份额。以免费试用的形式,鼓励新顾客群体,扩大市场份额。第三,绿色员工推销,与消费者实现双向沟通。员工在开展绿色推销工作时,可以和消费者面对面交流,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回答消费者的疑问,并将真实信息反馈给企业,以指导营销工作的开展。第四,构建绿色公共关系,塑造企业形象。绿色公共关系手段是绿色促销策略中高层次的手段,可以培育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信任感,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
  总之,绿色消费是一种新的消费观念,是绿色营销的产生基础,企业想要顺应市场需求的发展,就必须实施绿色营销策略,以绿色营销理念指导策略实践,促进消费者、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庞赟,绿色消费行为分析与绿色营销策略研究[j].农业问题研究,2011(2).
  [2]李建蓉,基于swot分析的绿色营销策略研究[j].营销企划,2008(3).
  [3]李明,企业实施绿色营销对策研究[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条码技术的工厂供应链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Web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基于SOA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架构
    基于B/S结构的厂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架构设计与
    基于OpenVPN的企业远程安全访问方案设计
    基于关键词分析的组织创新管理研究现状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高校辅导员绩效评估
    基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物流项目风险管理研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和谐度研究:基于和
    基于GRNN神经网络的再生混凝土抗压强度预测
    建筑装饰节能环保绿色装饰材料的应用探讨
    基于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的纪念品设计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