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铁路企业推行IRIS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中国干线铁路与城市铁路建设的越式发展,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已被全球相关领域看好。无论是从建设规模、技术研发还是运营里程,中国的高铁建设已跨入“高铁强国”的队伍,因此,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和质量,是目前我国铁路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将对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ris认证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对铁路企业推行iris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进行简要的阐述。
  关键词:iris质量管理体系 铁路企业 高可靠性
  一、前言
  面对铁路行业高速发展和目前铁路行业统一管理滞后的问题,为了提高铁路产品质量,减少事故发生频率,统一规范化管理铁路行业,促进铁路行业发展的步伐,欧洲铁路工业联盟研究工作组联合其旗下的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企业研制颁发了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international railway industry standard),成为全球认可的一套针对铁路行业的质量评估(管理)系统。 iris标准取代了原有系统集成商的评估方法,成为统一的规范要求,体现了质量管理的八项原则,以产品全生命周期为核心管理思想,增加铁路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及质量上特殊要求。
  二、iris的产生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轨道交通发展迅速,主要体现在地铁、城轨、磁悬浮、客运专线等等。我国高速铁路更是发展迅速,通车里程已达到世界第一。目前,在铁路装备行业采用的是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这个标准适用于各行各业,但没有兼顾铁路行业的特殊要求。因此,在整个铁路的供应链中,不同的顾客会提出不同的要求,供应商就要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这样大大增加了成本,降低了效率,不利于行业发展。wWW.11665.coM 因此,铁路行业需要一套针对铁路行业特点的质量体系来提高整个行业管理水平,确保铁路高速发展的需要。
  三、iris 的特点
  iris 遵循“八项质量管理原则”[1],即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管理的系统方法、持续改进、以及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和与供方互利关系8个方面。
  3.1.覆盖范围更宽。iris针对铁路行业特点增加了很多环节控制和管理的内容,如项目管理、投标管理、绩效管理、全寿命管理等。在管理内容方面,涵盖了铁路机车车辆与零部件制造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质量管理的基本内容,而且涉及到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标准的内容;不仅包括产品的质量成本管理,而且包括产品的制造成本管理。
  3.2.覆盖广度更深。iris 管理体系在管理深度方面提出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不仅要求供应方去全面系统地识别顾客的需求,而且要求企业能在产品运行期内提供完善的服务。
  3.3.关键环节增加强制管控。iris 管理体系强制管控的基本要求有12项,被称为ko项。这些强制性项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质量管理体系总要求,设计开发的输入、确认和批准,项目管理,质量过程控制,首件检验,变更管理,不合格过程控制,试运行和客户服务、生产过程和服务的规范等。特别是iris 还明确规定了在合同项目中若涉及到转让和外包的情况,那么外包流程强制要求还应包括可行性研究、计划、风险评估、客户沟通等流程以确保符合客户要求。
  3.4.产品质量目标的针对性更强。铁路交通运输服务的满意度主要集中在安全、正点、舒适、经济等几个方面。针对这些要求体现在机车车辆的运营上,要在产品的性能、安全、成本、效率等方面加以体现。
  四、推行iris质量管理体系的益处
  iris作为铁路行业的管理体系,体现了以产品的生命周期为核心的管理思想,并增加铁路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及质量上的特殊要求,在合理成本下确保顾客的满意。推行iris认证,对铁路行业来说,首先统一并规范全行业的质量管理,其次,有利于提高行业的质量水平和效率,最后,有利于降低供应链的风险。
  iris对铁路企业的益处[2]。
  1、与世界先进的管理方法接轨,提高行业的管理水平。
  iris标准是集当今全球铁路轨道交通行业霸主多年评价选择供应商的经验总结为一炉,同时又融合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是在iso9001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减少精力,降低评估成本。
  通过iris认证,可以同时满足不同顾客对管理体系的需求,大大减少应对不同评估体系所花费的精力和财力,降低了评估成本。
  3、提

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iris标准对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并明确提出对成本控制的要求,质量和成本双管齐下,做到低成本下的高质量。
  4、拿到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对于铁路企业而言,通过iris认证,是进入这个领域的资格。
  5、为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对企业而言,通过iris认证后企业的证书将被放到全球iris数据库和国际权威网站,被公众、供方和顾客所浏览,这种宣传和广告效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多与顾客合作的机会。
  对于我们机加企业来说,除上述益处外,还有以下几方面好处。
  1、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公司现在建立的iris标准,增加了投标管理、成本管理、项目管理和绩效管理等。在内容上可以说是面面俱到,涵盖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不仅包括了质量管理的内容,而且涉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的内容;不仅包括质量成本,而且包括制造成本。如果按照iris建立管理体系,将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2、促进全员素质的提高。
  iris标准不仅融汇了许多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而且注重管理的细节,有很多强制性的要求,那么这就要求企业要按照标准管理流程,改变过去的传统观念和做法,在管理上与国际接轨,要做到这一点,企业必须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素质。
  3、为企业培养人才,加速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需要人才,企业要实现iris标准认证,不仅需要质量管理方面的人才,还需要项目管理、投标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人才。iris标准的建立,让企业培养了一批各方面的管理人才,为企业高端产品开发提供了保障,并加速企业发展。
  4、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iris标准不仅是一个质量管理标准,还是一个成本管理标准,因此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要保证在项目管理中,将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以保证供应链的持续发展。所以推进这个标准,是帮助企业用最经济的方法,用最简洁的途径,来实现质量和效益双丰收的途径。
  综上所述,应用iris质量管理体系,整个铁路行业和企业就可站在同一平台上,采用相同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模式,进行直接沟通,并且共同负责车辆的整体质量、行车安全以及可靠性等。随着我国铁路行业不断参与的全球竞争,我国铁路企业也逐步开始将iris标准引入到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之中,并且将其进行推广和应用,企业推行iris质量管理体系是生存发展之需,也是大势所趋。
  参考文献:
  [1] unifee.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 rev02)[s].2007;
  [2] 周益华. 浅谈 iris 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j].上海质量,20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设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路
    浅谈新时期石油采集新工艺
    浅谈企业的执行力
    人本管理理论在铁路职工培训教育中的运用
    铁路建设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探索
    浅谈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
    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国学教育
    浅谈和谐高效课堂的构建
    浅谈我对诗意化语文课堂的几点认识
    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