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的纪念品设计初探
摘要:无锡山水资源特色包括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在无锡“山水城市”的定位下,如何开发利用好山水资源,并实现由山水文化向高附加值商品的转换,对城市形象塑造以及延伸具有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文立足于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的研究,并充分挖掘无锡市场上旅游纪念品存在的不足与缺漏,试图提出基于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的纪念品设计方法。
  关键词:山水资源特色;纪念品1无锡山水资源特色
  山水资源特色是指在特定地域内,具有典型性和一定地域特征,并包含有当地文化沉淀以及美感的综合体。山水文化在我国厚重的历史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中华民族秉持着“天人合一”的理念,将山水与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以山水为依托从而表达借物抒情的优秀作品,诸如乐曲中有“移情山水”之说,国画中以“势”表现山水的态势等。由此可知,山水资源孕育的文化特色早已融入大众的生活中,并生根发芽结出了更加茂盛的果实。
  无锡地处太湖之滨,风景绝美秀丽,具有丰富而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厚重而悠长的历史文化。根据无锡市十二五蓝图中的规划,“山水城市”无疑是无锡市塑造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点,以山水资源为特色,充分挖掘城市潜在的人文价值,提升城市品牌文化建设,并逐渐延伸到各行各业的开发模式中。无锡全境主要山体有大小25座,多以孤山、丘陵为主,山体较为低矮,沿太湖一带山体表现为群组特征,具有较好的连续性、可达性和群体观赏性。无锡市区主要的水体有湖泊、河流和湿地,市内湖泊、水荡大多具有狭长、多支路的特点。由于受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影像,无锡市山水相连并且多雨而潮湿,形成了“水天相接一色,云中雾里空山”等众多美景。wWw.11665.cOM特殊的自然美景也孕育出了独特的山水文化,中国传统诗、画、园林等艺术形式,自然有机地融为一体,成为文人墨客所津津乐道的一种生命情怀。无锡山水资源可谓独到而优美,如何在广泛的山水资源中寻找到合适的设计素材,并因材施教,将其应用到商品设计中,才是无锡山水文化价值体现的关键。
  2无锡旅游纪念品研究
  无锡纪念品是指具有无锡地域特征或文化特征的可以承载纪念意义的物品。而无锡地域文化特征其实质就是无锡在千年历史岁月中所积累与形成的自身特色。这种地域特色也同样影响着手工艺,按照加工工艺可以将无锡地域的纪念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工艺品;另一类是现代工业产品。其中,传统工艺品在纪念品市场份额中的比重要远远超过现代工业产品。(1)惠山泥人。“惠山泥人”是无锡传统手工艺术制品,是无锡的民俗艺术,其作为无锡特产而载入辞书并声名远扬。惠山泥人多以传统题材为主,包括无锡地方习俗、古代名人、“阿福阿喜”等。(2)宜信紫砂。“宜信紫砂”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繁荣于当今。其造型千姿百态,品种丰富多彩,涌现出餐具、酒具、文具、雕刻和陈设等不同制品。宜兴紫砂器具题材上多以传统为主,现代造型特点的产品较少。(3)太湖珍珠。“太湖珍珠”是我国九大珍珠之一,并且作为淡水珍珠,具有光泽明亮、粒圆饱满、细腻光滑、形佳色美、硬度高、比重大、弹性好、正品率高等优点。太湖珍珠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无锡太湖珍珠天下第一”美称。(4)无锡竹刻。“无锡竹刻”是近代江南竹刻的主要产地之一。虽然只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无锡竹刻作品精细、古朴、清雅、秀丽,富有装饰性,以留青、浅刻、浮雕、圆雕等各种雕刻技艺为表现力,质朴清雅、格调高古的风格,非常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5)无锡刺绣。“无锡刺绣”又称“精微绣”,简称锡绣,据历史推算已有近2500年历史,是江苏刺绣的重要代表之一。锡绣不但继承了传统刺绣的工艺,而且还独创了“闺阁绣”“堆纱绣”“乱针绣”等精微绣技法,并且在20世纪80年代初,又创新了“双面精微绣”,使之成了聚过公认的优秀艺术品种。
  表1传统纪念品特征
  无锡纪念品市场虽然商品众多,但是也存在诸多不足与缺漏,这些问题不但不利于无锡纪念品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广泛存在于中国的纪念品行业中。1)产品模仿成风,缺乏创新。市场中的大多数产品都仿造传统手工艺产品风格与样式,雷同产品在市场上十分普遍。2)质低价次,以次充好。纪念品市场对产品本身而言应该具有良好的质量以及精益求精的工艺技术,可是如今市场上的产品大多做工粗糙,价格不等,这一现象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对纪念品市

的长期发展也十分不利。3)价格低廉,没有体现文化特色。纪念品除了拥有纪念意义外,还应该是文化与艺术的结合体,其在实用、文化、审美性能上都应该折射出较高的价值,这一点在现今的纪念品中很少有体现。
  3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纪念品设计方法研究
  在纪念品开发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无锡山水资源的特色,选取适合的设计方法,诸如符号提炼,元素组合等方法,同时要结合现代工艺产品的加工技术与材料特性,并针对特定的符号形态与特点配置以相应的材质与工艺。符号提炼是指使用艺术手段所提炼出来的、能够反映人类情感的语言符号。符号可分推理符号与表象符号,语言属推理符号,其他属表象符号。无锡山水资源特色中,具有形态和色彩的可视化要素可以归结为表象符号,而人文资源则属于推理符号。元素组合是指通过特定的次序或规律,将原有的要素重新排列、整理和统一的过程,从而形成具有新特点的元素。具体的研究方法有以下几点:(1)从无锡山体和水体中选取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形态特征并提炼,从而形成符号体系。(2)从无锡山水环境中提取主要的特征色彩,并以《无锡环境色彩规划》等条例作为色彩提取参考。在提取过程中,注重四季色彩变化,以及朝夕晨昏光线变化。(3)在选取材质时,注重材质的颜色、质感和特性,力求通过现有的加工技术使得材质能够达到完整展现提取元素的形态和色彩的组合关系,做到以材射景的效果。
  4结语
  无锡山水资源具有广泛的深度,需要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两个方面进行研究与分析,并最终呈现出数据化资料,从而才能清晰的了解以及应用无锡山水资源的特点,同时要紧密结合现代工艺加工技术,对现有旅游纪念品市场做充分调研,分析现有纪念品的优点与不足,取长补短,再加之以科学的设计方法,才能设计出真正符合无锡山水资源特色的纪念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锡 水资源 纪念品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风险管理理论的审计质量管理研究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基于管理学视角的群众路线逻辑演进及高校的
    基于社会资本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超网络分析
    基于“钻石模型”的沪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比
    基于校企合作的《数控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
    基于全过程管理理论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