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真空与常压承压锅炉的性能对比
摘要:如今,我们常用的承压锅炉有三种,有真空锅炉,常压锅炉,承压锅炉,本文针对这三种锅炉的工作原理,对真空、常压以及承压锅炉的工作原理、系统设备、安全可靠性、实用性进行对比,通过性能的对比分析,找出它们存在的不足之处,使其发展的更好。
  关键词:真空锅炉 常压锅炉 承压锅炉 性能对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热水锅炉的迅速发展,对洗涤,采暖等热水锅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应加强热水锅炉的性能,解决热水锅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对锅炉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的品质。对热水锅炉的性能应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如经济性,安全可靠性,节能环保性。在对真空、常压以及承压的热水锅炉进行对比分析时,应注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和对比,从而促进锅炉的发展。
  一、真空和常压、承压锅炉的工作原理
  1真空锅炉的工作原理
  真空锅炉最基本的原理是水在不同的压力下,利用沸腾温度的差异性来进行工作的。真空锅炉的结构分为炉体的上下两部分,其中,上部分通过真空抽气后变为真空腔,真空腔内有一个热水交换器,用于加热并流过的换热器的循环水。下部分是受热面,它是由烟道和炉胆组成的,也可以叫做中心回燃式锅壳蒸汽锅炉。
  2常压锅炉的工作原理
  常压锅炉的工作是在大气压力完成的,常压承压锅炉如果有大气相通的排气管,它是不承受压力的。常压锅炉,我们通常也叫做水锅炉和无压锅炉,它是一种开放式系统,主要能起到膨胀水箱的作用,所以,在锅筒内水位的高度要注意,它的水位不是满水的。www.11665.com回水主要由循环水泵抽吸热水后,经过加压后通过外网送入到用户,再通过自动起笔阀门流回锅炉房,最后通过配水管到下降管的过程。
  3承压锅炉的工作原理
  承压过锅炉与常压锅炉的不同,好处是它一直是满水的状态,所以不需要设计它的水位,但是必须安装压力表、安全阀和温度计这三种附件。承压锅炉一般是利用清水泵作为循环水泵,并抽回水送往锅炉的过程,在这过程中,要注意克服循环阻力和炉内的压力。另外,低温水和高温热水承压锅炉都可以供应。
  二、真空和常压、承压锅炉性能对比分析
  对真空热水锅炉,常压热水锅炉,承压热水锅的性能对比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对比,即锅炉房设置要求,系统设置配备情况,初期投资及发展前景,锅炉的系统效率,使用寿命周期,对锅炉的操作维护。
  1锅炉房设置要求
  1.1真空热水锅炉房的设置要求宽松,它可以设置地下一层或二层,也可以设置在房屋的上面,还可以设置在楼层的中间的位置,同时,在设置锅炉房时,锅炉房的机房面积要达到10%泻爆口,防爆要求只需要达到消防的要求就可以。另外,对于真空锅炉的容量是没有限制的。
  1.2常压锅炉对锅炉房的设置要求与真空锅炉是相同的,与真空锅炉不同的是常压锅炉单台容量至少不能超过2.8w。
  1.3承压锅炉的锅炉房设置要求比较高,它一般设置需要独立的锅炉房才可以,对于防爆要求,必须经过技术监督局认,并达到消防要求,对于常压锅炉的容量和真空锅炉是相同的,没有要求限制。
  2 系统设置配备情况的对比
  2.1真空锅炉的系统设置比较简单,如果配备热水箱,可以直接进行供暖,真空锅炉的系统必须是专业公司进行安装,这样能够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另外,应需知道酒店的供热系统,它与常压锅炉的供热系统是相同。
  2.2常压锅炉与真空锅炉的系统设置相比就相对复杂,它需要配备的系统的比较多,如软水器、软水箱、板换、容积式换热器、温控等,在系统安装方面上,也必须由专业的安装公司安装。
  2.3承压热水锅炉,系统配置也比较简单,若需要直接供暖,配备除氧气即可。
  3初期投资和发展前景
  3.1真空锅炉是一种新型的锅炉,真空锅炉的总体成本比较节省,所以,比传统的承压和常压锅炉更为安全,在使用上也更为环保一些,能够更适合我国的经济的发展,因此,发展前景比常压锅炉和承压锅炉这两种要好。
  3.2传统的常压锅炉的价格虽然便宜,但它配备标准的附件后,其价格已经高出真空热水锅炉价格很多,大约有15%左右,所以越复杂的系统价格,它的价格差额就越大。它的性能以及环保方面都比较的弱,所以发展前景也不是很可观。
  3.3承压热水锅

炉的锅炉比较便宜,但是对于总投资还应考虑安装,除氧气,锅炉房设置所花费的投资,把这些因素相加后,我们明显的可以看到总投资的加大,它在发展前景方面比常压锅炉还要差一些。
  4 锅炉的系统效率
  4.1真空锅炉中的锅炉效率为92%,系统效率为90%以上,真空锅炉由于炉水温度较低,所以炉体的散热也比较低,另外,真空锅炉也不存在炉内有水结垢的问题,所以,真空锅炉的效率就不会受到热阻,对于安全性更有保障性。因为真空锅炉内没有水垢,可以长期使用,所以也更为环保和节能。
  4.2常压锅炉的锅炉效率是90%,在用循环泵和板换换热器时,它的损耗率大约是10%左右,它的系统效率是82%,由于常压的锅炉会很容易产生污垢,所以,换热面的热效率会降低,因为得长期运行,所以效率肯定低于真空锅炉的效率。
  4.3承压锅炉的锅炉效率为90%,系统效率较高,但是,也因为运行的时间较长,也会在炉内产生污垢,因此,随着结垢的增加效率也会越来越低。
  5寿命周期的长短
  5.1真空锅炉在保持锅炉没有无氧性腐蚀,没有结垢的情况下,它的使用寿命的周期为20年以上,其折旧率亦可以降低一倍以上。
  5.2常压锅炉有于会有氧腐蚀以及结垢的持续性的发生,所以,它的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10年。
  5.3承压锅炉的由于氧腐蚀和结垢比较严重,所以使用的寿命周期一般也不会超过10年,特殊情况下,用于供暖的系统设备存在严重的回水腐蚀,使用的寿命周期一般只有一年或两年,承压锅炉就会出现报废的情况。  6锅炉的操作与维护
  6.1由于真空锅炉的操作简单,同时,真空锅炉是在负压的状态下运行的,不会出现爆炸等危险,安全性也比较大,所以,对于真空锅炉的操作人员,没有要求,也不要经过质检部门等进行资格审查。
  6.2对于常压锅炉的操作要格外的注意,常压锅炉安装后要登录,对其设备要做不定期的检查并进行维护和更新。
  6.3承压锅炉的操作人员需要有专业人员的上岗证,对承压锅炉的操作要正确,对承压锅炉还要进行年检和洗炉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上岗人员必须要认真负责,保证安全性。
  7其它方面的对比分析
  7.1在其它方面,常压锅炉主要是为酒店进行供热,它本身的优点设计简单,技术简单,缺点是锅炉的本身的效率低,发生氧腐蚀性高,常压锅炉一般应用在西北地区。
  7.2承压锅炉主要为北方进行供热,它的优点在于单台容量较大,缺点容易产生危险。
  7.4真空锅炉应用在大部分地区,优点系统简单,安全。
  三、通过对比分析得出的结论
  通过性能对比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真空、常压和承压这三种锅炉中性能最好的是真空锅炉,除了上面对真空锅炉的性能对比分析中的优点,真空锅炉与承压和常压锅炉相比还有更多的优点,如结构紧凑,节省空间,一机多用等优点,而常压和承压锅炉的在安全性和使用性能等方面,都相对的比较差。真空锅炉的环保节能方面也比前两种锅炉更有优势,我认为真空锅炉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更好。
  结语:
  从本文对真空、常压以及承压锅炉的性能对比来看,真空锅炉更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政策,也更适合经济的发展的需要,所以我认为应大力发展真空锅炉,而对常压锅炉和承压锅炉在应用时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和处理,核心的是安全性,在发展这三种锅炉时,我们应特别的注意,这样三种锅炉的明天会更好。
  参考文献:
  [1]张强. 增压锅炉热力计算方法及其过热器数值模拟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2.
  [2]高占洋. 增压锅炉余热回收阻力特性数值模拟研究[d].中国舰船研究院,2013.
  [3]付强. 增压锅炉用涡轮增压机组的性能匹配仿真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
  [4]杜玉辉. 工业锅炉冷凝水余热利用与回收一体化装置[d].华南理工大学,2011.
  [5]李振. igcc热力性能的发展潜力分析[d].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1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真空 常压 锅炉 性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