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摘 要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高中化学课即将开始与初中知识有联系,但比初中化学知识系统。高中化学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以帮助学生获得未来发展所必需的化学知识、技能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教育也在不断的发展实施课程的改革,为此我们的新课程改革的教育将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知识能力并存和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本文就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化学教学质量的提高谈谈自己的认识。
  关键词 新课程 科学素养 快乐教学
  新课程积极倡导在社会背景下构建高中化学课程体系,重视化学基本概念的落实过程,注重化学实验的探究过程,新课程不再追求化学本身的完备性和知识的覆盖面,而是把学生的发展和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作为基本理念。基于新课程的特点,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应该大胆尝试,创造性的使用新教材,善于构建课程内容的问题化,积极创设生动的问题情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讨论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以化学实验为基础的探究式教学和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的能力。下面结合教学实践对新课程改革中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学质量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快乐教学,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
  1.科学探究。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学科特点:探究性强,因而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探究积极性。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采用不同形式的探究活动,如探究性实验“影响物质溶解快慢的因素”学生通过猜想——实验——结论能得出“影响物质溶解快慢因素有:温度、是否搅拌、颗粒大小”。wwW.11665.COm并调查、辩论,“当地水资源的利用与污染状况”“塑料的好坏”。在课堂教学中应根据课堂内容,创设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地发现问题、实验、操作、调查、搜集与信息处理,表达与交流等探究活动,获得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特别是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的学习方法与学习过程。
  2.愉快的课堂。化学课堂教学首先应有愉悦的心情、快乐的气氛,新课程课堂教学应在快乐课堂中进行,师生,生生同动脑、齐动手、共参与开展交流与讨论,达到共发展,学生积极主动的获取知识,这样“印象深、理解透、记得牢”。真正使化学成为“化学、化学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多用赞赏的语言“你真棒”、“你有独到见解”、“你的想法令我惊奇”、“这个方法妙”等等。多玩“球”,即对学生的质疑采用“推排球”——你怎么想?“踢足球”——谁还有什么不同看法?“抛绣球”——你真r不起,做对r,来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快乐学习。
  3.联系生活。新课程化学课堂教学要注意从学生熟悉的身边现象人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展开探究以获得有关的知识和经验。要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使他们感受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变化,增强学习的必趣,强化他们对化学知识在生活实际中的应用。对于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物质及其变化现象,要注意在教学中寻找新的视角和切人点,使学生有新的认识,如:“空气”、“水”。在水的教学中从化学角度认识生活中的水,探究水的组成和性质,了解水的污染和水的净化等。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因而应关注化学课堂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关注社会的发展,使化学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4.交流与合作。新课程课堂教学离不开师生、生生的交流与合作,在教学中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交流,这种信息包括知识、情感、态度、需要、兴趣、价值观等以及生活经验,行为规范等,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相互发展,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二、促进学生的发展,提高化学科学素养
  1.知识与技能。在实施化学新课程时,应把握好知识与技能目标。化学概念不应过分强调定义的严密性,要注意概念形成的阶段性、发展性和学生的可接受性。如原子、分子的定义:构成物质的一种微粒,构成物质的一种基本微粒。元素化合物知识应重基础性与实用性,联系实际生活与社会发展。化学计算让学生体会,量的角度研究物质及其化学变化的意义,不过分强调数学运算。化学实验应注重学生的探究过程,

养学生仪器的使用,操作的方法与科学研究的素养。
  2.过程与方法。化学新课程课堂教学目标应充分考虑过程与方法。教学中引导学生以探究的方式学习,激发学生探求科学的热情和兴趣,使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感受科学的作用,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探究,为学生在化学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调查本地水污染情况”不仅培养学生对水的认识,防止水污染的措施等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其查阅资料,走访调查,取样分析等过程与方法。在过程中学习交流与合作,培养动手动脑能力,适应社会、关注礼会、参与社会,将知识运用于社会,使“问题——情景——实验一探究——交流讨论——分析归纳——拓展应用”成为学生自主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与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化学课堂教学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化学知识技能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载体,方法与过程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课堂教学催成情感态度价值观。情感态度价值观包括自然和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科学本质的认识,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对化学与社会发展关系的认识,科学态度、科学精神以及辩证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这些内容是在丰富多彩的化学学习中获得的体验,在教学中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农村中学实施化学新课程,在课堂教学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大方面的目标体现在各个主题内容的教学、学习过程中,互相依存,密不可分,在知识、技能、方法的学习过程中始终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变化;即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学习知识和技能,从中体验学习化学的乐趣,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感受并欣赏化学对改善个人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关汴与化学有关的社会问题,学会与人合作,增强社会责任感。
  总之,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是一门艺术,充满了挑战,呼唤着智慧。高中化学教师必须更新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提高用教育理论指导和反思教育实践的意识和能力,丰富教育思想,使我们的化学教学更趋合理和有效。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化学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如何教好初中化学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班主任如何化解学生中的冲突
    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研究现状
    Interlib手册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如何打造优秀班集体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良好习惯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