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国高校开展休闲体育教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摘 要】本文通过文献收集法、文献萃取法、逻辑分析法等方法,将关于休闲体育在中国高校发展方面的文献进行阅读、从休闲体育的概念入手,描述了休闲体育在中国高校中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阐述了休闲体育的特征,内涵及其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良好的休闲体育教育有利于大学生在空闲时间里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促进休闲体育在高校中的开展对于现代高校教育有着深刻的意义,文章最后就此问题罗列出了休闲体育在高校中开展的一些策略。
  【关键词】中国高校;休闲体育;大学生;身心健康
  0 前言
  高校校园体育文化作为现代高等教育与现代体育两大文化的交会点,既是社会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属于校园文化的亚文化[1]。体育休闲已经成为大学体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大学生休闲时间较多,但其面对的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开展休闲体育有利于大学生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
  1 休闲体育的概念
  休闲体育在我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因而对于其概念的界定,国内学者也一直争论不休,许多学者提出了自己对于休闲体育概念的看法。于可红等认为:休闲体育是在空闲时间里进行的,以一定的身体活动形式为手段而产生最佳心理体验的一种有意义的现代生活方式,人们不受限于活动的严格规定,积极追求内在的体验,使个人在精神和身体上都得到休息、放松和享受。[2]石振国认为,人们在休闲时间里自愿参与、自主选择的,以身体参与为主要手段,以缓解压力、恢复体力、娱乐身心、调节情绪、强身养生为主要目的一种健康科学的身体活动方式。wWW.11665.cOM[3]刘一民指出,所谓余暇体育(leisure sports,应为休闲体育),并非一种新的体育形式,它是从参与体育活动主体的活动时间上进行界定的, 是指人们利用余暇(休闲) 时间, 为了达到健身、娱乐、消遣、刺激、宣泄等多种目的所进行的各种身体活动方式[4]。无论是何种定义我们都可以了解到休闲活动有助于人们丰富生活、愉悦身心,其不仅有利于促进大学生人体的身心健康,满足人体各方面的需要,也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建立完整的人格,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时休闲体育的引进还有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为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一个积极文明、快乐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2 休闲体育在高校中的发展现状
  教育求发展,观念要先行。纵观我国五十多年的体育教学观念,不外乎就是技术教学的观念,竞技运动的教学观念,增强体质的教学观念,快乐体育教学的观念,素质教育观念,终身体育观和能力教育观等[5]。这些教育观念促进了高校体育的发展,但这些体育教育观念只注重了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发展。休闲体育的引进是对我国高校之前教育观念的扩充和发展。21世纪初休闲体育这一概念最早使用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 像美国、日本等等。休闲体育的产生是在国名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之上,国民有钱有闲之后才开始注意休闲。而我国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所以休闲体育这一概念引进我国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因此将休闲体育运用到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时间也不是很长。随着我国高校的扩展,大学生人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焦点聚集在大学生的身心发展问题上。面对越来越大的学业及就业压力,怎样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如何保证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逐渐成为了众多教育者的研究课题。而第一个将休闲体育与教育相结合的,我国著名休闲学专家马惠娣女士认为:休闲教育主要是针对在工业化进程中高等教育过于注重职业培训而提出的一种较高层次的教育模式:它要求把休闲的非职业培训作为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教育过程中培养人的鉴赏力、兴趣、技能及创造休闲机会的能力, 使人能以一种有益的方式去安排自己的休闲(时间):从而实现成为人的过程。[6]这种理论的提出开启了休闲体育与体育教学结合的先河,从此学校开始注重将休闲体育与体育教学相结合。特别是在高校中,随着高校教育和高校体育改革的深入, 以休闲体育作为休闲教育的内容, 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高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体育以一种超脱、非功利性、身体参与性、身心活动多元性以及社会性等特点,恰好满足了未来学校发展的需求,休闲体育将成为高校休闲教育的有效途径。[6]
  3 休闲体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


  3.1 休闲体育对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影响
  大学生在校接受高等教育的时间最长不过三、四年, 而休闲体育是大学生最主要的课外活动方式。大学生进行休闲体育有助于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正常生长发育和机能发展, 促进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在学校期间利用高校体育教育的有限时间, 学习到正确的体育锻炼方法,了解体育锻炼的意义,特别是对体育运动本质和价值观的正确认识, 有利于大学生养成终生体育的意识。在学校进行休闲体育对学生来说是一种体育兴趣和体育意识的培养, 也是科学健身方法、手段、能力的积累。以体育作为大学生的休闲方式既可增强学生的体质,改善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又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改变刻板单调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7]
  3.2 休闲体育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休闲体育所创造出来的轻松、愉悦的环境正好适应了学生的这种需求,它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种轻松愉快的锻炼方式,使学生能身入其中放松心情,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心境,还能通过体育运动的方式,改善多种不良身体状态,使全身肌肉、骨骼得到充分锻炼,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8]另外休闲体育还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利于大学生培养独立自主的个性,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帮助其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能力的开发,舒缓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健康[9]。
  4 高校休闲体育发展的策略
  4.1 更新传统体育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休闲体育观
  高校体育的发展首先要改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技术观”“体质观”“训练观”逐步向“休闲观”“健康观”“终身观”的改变,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高校体育教育应该用“休闲体育教育”理念知道体育教学,培养大学生健身意识、终身体育意识、科学休息意识等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体育意识。 4.2 课内的休闲体育教育,课外的休闲体育活动
  在高校体育课堂上要考虑到大学生个体的差异性,针对不同的性别、年龄、喜好有选择的开展休闲体育项目。在课堂上的休闲体育教学主要传授大学生自我进行休闲体育活动的意识,让其了解到进行体育活动的重要性,给大学生灌输终生体育活动的意识;课外体育活动是将兴趣爱好带到实际的运动中去,改善大学生体育活动技能,强化其体育运动的兴趣。把休闲体育实践与学校的体育文化习俗相结合,在学校体育中引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秋千,爬竹竿等,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注重不同群体的需求,从未来的休闲体育发展的趋势看,将有更多的休闲体育内容充实到学校课堂中,这是学校体育课程新概念的需要。[10]
  4.3 加强开展科学休闲体育活动,积极宣传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休闲体育是校园文化和体育文化两者相互影响、融合、渗透、促进而发展起来的、由全体师生员工在体育实践中共同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11]。科学的开展休闲体育活动能够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对于建设和谐校园文化有重要的意义,而和谐的校园文化可以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有利于大学生积极地参加休闲体育活动。作为校园体育文化的重要部分,大学生休闲体育经过传承、整合、改革和创新对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建设和谐校园亦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14]。所以休闲体育活动与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休闲体育活动的开展与发展有利于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活动意识与活动习惯,能够促使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他们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和谐校园的构建是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主题,它是一种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式[13]。开展科学的休闲体育活动不仅对全面发展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大学生整体健康水平有很好的作用,而且对倡导大学生形成积极、文明、健康的社会生活方式和终生体育观念亦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8]
  【参考文献】
  [1]赵峰.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功能[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1997(2):64-65.
  [2]于可红.从休闲的界定论休闲体育[j].中国体育科技,2003,39(1):21-31;
  [3]刘一民.余暇体育——一种文明、健康、科学的余暇生活方式[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1996,11(1):57-62.
  [4]石振国,等.闲·休闲·休闲体育[j].体育文化导刊,2004,8:45-46.
  [5]季浏,等.体育教

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8):15-20.
  [6]陈新蕊.休闲体育——高校休闲教育的切入点[j].浙江体育科学,2011,1:74-77.
  [7]辛衍波,等.高校开展休闲体育的可行性分析[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7:39-41.
  [8]滕金丽.休闲体育对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影响[j].中州体育·少林与太极,2011,01:21-25.
  [9]曾芊.论休闲体育的心理健康价值[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6(5):25-27.
  [10]周文.高校休闲体育教育的状况研究[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7:213-214.
  [11]黄伊聪.从休闲体育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j].吉林省教育学院报,2009(5).
  [12]邱金昌.谈休闲体育对高校构建和谐校园的影响[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9):134-135.
  [13]赵龙,等.论运动休闲在高校中的意义和拓展[j].四川体育科学,2003(4).
  [责任编辑:汤静]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休闲 大学 生身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理决策的中国辩证法、“易”管理理论与管
    现代管理理论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运用研
    中国的中亚外交探析
    高校“80后”大学生课堂教学评教问题研究
    浅谈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特点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武术在孔子学院的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