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方式
摘 要:财经类专业的双师素质培养有其特殊性,本文探索一条新的方式,建立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提高教师的双师技能同时很好地将这些素材转换为学生的实训教材来提高双师素质,从而真正实现做、教、学一体化。
  关键词: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实训基地
  一、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培养的现状
  发达国家高等职业教育都形成自己的办学模式,德国“双元制”, 澳大利亚“tafe”教育体制。美国“cbe”模式,其师资具有“进门难、要求高、待遇高、兼职多”的共同特点,除了学历上要求外,强调其实践经验,从事职教的教师基本都是“双师型”教师。
  我国学术界就“双师型”教师队伍成为高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这一观点已基本达成共识,在专业教师中加强“双师”素质,有校企合作、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有计划选派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等。这些方式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上述方式比较适用于专业与企业非常密切的人才,比如工科类专业以及财经类中的旅游饭店管理专业、物流专业等。
  对于高职院校的大多数财经类专业(本课题中的财经类专业主要包括:会计、税务、财务管理、审计等),该类专业适用于各行业各性质的企业。专业教师在挂职锻炼时不可能每行业都涉及,这就导致我们这类财经类专业的专业教师在企业的挂职锻炼不能全面提高专业技能。
  二、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的内涵和特点
  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的模式:依托学校资源,(场地、师资、学生)注册并建立开展专业业务服务公司(比如财务代理记账公司、税务咨询公司、管理咨询公司),可以接受各行业各性质企业的业务,提升教师的“双师”素质。wWW.11665.COm同时也可以将成立的公司成为我们教学的课堂。在开展业务中贯穿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其特点的是成立真正的服务公司,与高校的三大功能———教书育人、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是一致的。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与一般实训实验室最大的区别在于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能使学生在校内感知企业和职业的真实环境与氛围,最大限度地与工作环境接触,快速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体现了职业教育工学结合的特点,也让老师真正接到业务进行实战,服务区域经济同时还能带来创收。
  三、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要让这种模式发挥最大的作用,最关键的是组织好运行模式,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下列问题。
  (一)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产权归属问题
  这种企业是要求真正的注册成立的,那是由几个老师出资成立,还是系部牵头成立,还是学校、系部和教师共同成立,因为该企业不是简单的教师为创收成立的,还要服务学校的教学工作,为学生的实训实践提供非常真实的素材。同时教师又不能完全离开教学专门从事这个企业的工作,所以即便是由老师出资成立也要有管理等机制来约束教师。
  (二)运行机制问题
  这种模式是好的,但运行中不能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就会走偏,比如过分强调学校的利益,要求很好的服务教学,就不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企业能持续发展首先要有业务,而这些业务就需要教师学校系部等各方发挥主观能动性,业务的提成机制、教师工作量的考核,在这个企业中的工作量与其他环节教学工作量的比例考核。
  (三)学校配套保障制度问题
  校内服务性企业不姓私,一定要学校制定配套的保障制度,让教师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又能体现多劳多得的公平机制,真正体现学校从该企业中有经济收益、教师能提高双师素质、学生能提高实践技能,还能服务社会。
  四、针对校内服务性实训基地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
  (一)产权归属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主要会影响到后来运行的质量也就是界定到底姓公还是姓私,我个人觉得不能完全用公和私来界定,因为完全的公会让教师没有积极性,虽然说在这过程中能够提高他的双师素质和能力,但在经济利益面前,完全不计较而只是提高能力也是不太现实的。完全姓私,的确是很好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但很可能违背开始的初衷,变相的成为教师在学校的地盘上开了一家个人的公司,虽然提高了教师的双师能力和素质但他不一定会尽力用在教学上,只是鼓了个人的腰包,最好采用学校出资一部分,个人出资一部分成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任命某个教师为总经理按月支付报酬

年底的利润按照出资比例再分红。这样既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又能让学校创收。
  (二)运行机制的执行
  这方面主要是太多的细节问题,参与的教师既是企业的员工也是学校的员工, 所以一定要保障这部分教师的利益,因为他们比其他教师多了一项任务,应该将这部分的工作量折算为教学上的工作量,因为老师的经历也是有限的,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将接来的业务整理成教学上的实训素材,这一块也要有激励机制,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直接参与到业务的处理上来也可以将整理的实训素材作为公共的教学教材运用到全部的学生学习中,这里就有非常详细的执行方案,当然我就不一一列举,但强调一个总原则就是维护好各方的利益,同时学校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才能让教师可以更大胆更无后顾之忧的开展工作。
  (三)学校配套保障制度一定要到位
  这里所说的配套不仅是资金和场地,更多的是激励机制的保障,人性化的一些制度保障,让教师在工作中心情愉悦,甚至包括一些业务的谈判,学校也要出一定的力。
  (四)双师素质不仅包括双师的技能还要将这种技能转换为知识传授给学生,所以将这些素材如何应用到教学中也是双师素质的体现
  1.建设校内分岗实训基地
  (1)建设会计分岗实训室实训操作仿真环境。①将实训室分成分成十个区间,按不同行业企业分设十个会计操作区间,每个操作区就要把它当成一个企业,设立企业的财务部门,操作区内要设计好企业概况、企业营业执照、企业国税登记证、企业地税登记证、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书。同时企业都要有明确的组织结构、会计分岗职责和技能的要求,并确定会计分岗的工作流程和会计分岗实训内容,这是我们会计分岗操作是否仿真的前提条件。②
  每个操作区间(即企业财务部门)根据企业会计实际工作情况设六个会计岗位,即(出纳岗位、成本会计岗位、税务会计岗位、内部审计岗位、财产物资(往来)岗位、会计主管岗位),每个企业都要有充足的会计资料和各种会计印章来满足学生操作的需要,因此十个会计操作区间就要以企业为单位收集不同特色的会计资料,并把全部经济业务资料按岗位进行归口分类。③设立税务和审计二个服务企业的机关单位和一个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审计和会计事务所的操作资料来自于十个企业的会计资料,并按工作要求设计好各自工作程序和规范的表格资料。真正把会计分岗实训室建成囊括各种会计核算业务的经济小社会。
  (2)完善学生在会计分岗实训室操作程序。强化学生实操能力采用分组的方法进行
  每个小组由六名学生组成,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操作区财务部门分别负责六个会计岗位,承担不同会计岗位工作的学生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协作,处理各种会计业务,最终完成全部会计业务操作。每班按六十个标准学生计算,就可以组织十个小组进行操作,每操作完成一次企业全部经济业务,小组中的成员必须重新组合,依次扮演六个不同的角色进行轮岗操作,让每个学生都能完成各岗位的操作业务。每一次操作都是在电脑中完成,学生操作完成每一次操作都能马上显示学生的操作成绩,老师根据学生六次操作中的分数和过程来确定实操成绩。按教学计划要求学完十个不同企业的会计,就可以同步操作完六十个岗位的经济业务,再加上两大集团公司的十二个分岗操作,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完成大量的不同企业的分岗实践操作,由于会计分岗操作仿真性强,学生通过操作不但可以提高会计操作水平,而且能很快胜任各种性质企业会计工作,这就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通过建立校内服务性企业提高教师的双师技能,同时得到各行各业的真实素材再整理为教学素材运用到实践教学中,既提高了教师的双师素质又充实了实训教学。不为一个很好的模式。
  参考文献:
  [1]肖刚.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探索与实践,2013.6
  [2]黄远辉 习 波 叶奕茂.高职经管类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职教高教 2013,3
  [3]张靖.浅析会计专业师生实践与实训体系的构建,科技创业,2013.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