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溶栓疗法的观察与护理措施分析
【摘 要】 目的:对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溶栓疗法进行观察,探讨有效的护理措施。方法:选取我院2012年1月~2013年2月收治的96例采用溶栓疗法的急性脑梗死患者,治疗中均给予系统全面的护理干预,对患者进行严密的观察,给予患者基础护理及心理护理等护理方式,对患者的康复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96例患者康复情况较好,对护理满意患者97例,占90.6%。结论:早期溶栓疗法对急性脑梗死治疗效果显著,对患者给予全面的护理干预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改善护患关系。
  【关键词】 急性脑梗死;溶栓疗法;观察;护理措施
  脑梗死发病突然,病情发展快,若不能治疗,会导致极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患者的生命造成较大威胁。因此,采取有效的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及预后,目前临床治疗中多采用溶栓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笔者对我院自2012年1月~2013年2月收治的96例采用溶栓疗法的急性脑梗死患者进行观察。具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1月~2013年2月收治的96例采用溶栓疗法的急性脑梗死患者,男41例,女55例;年龄41~75岁,平均年龄(59.6±1.8)岁。其中52例患者发病时间≤3h,其余44例患者发病时间为3~6h。对患者进行脑部ct检查,确诊为急性脑梗死,患者血压均小于200/110mmhg,参与研究患者均无溶栓禁忌证。
  1.2 方 法 给予患者溶栓前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静脉推注尿激酶50万u联合生理盐水20ml,对患者进行30min的静脉滴注尿激酶100万u联合生理盐水100ml,体重≥75kg且滴注后无明显效果患者静脉滴注尿激酶25~50万u溶于生理盐水100ml;溶栓后给予患者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8~12h1次,对患者进行连续3~15d的滴注。WWW.11665.Com每天溶栓治疗4h后给予患者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脉滴注,持续10d。溶栓1d后,给予患者阿司匹林500mg口服,每天一次,连续10d后,药物剂量改为200mg,持续3个月,对患者的病症进行观察。
  2 结 果
  患者康复情况较好,其中26例患者在治疗1h内基本恢复语言功能,舌头可伸口腔外。36例患者在给药30min内治疗效果不明显,对患者追加尿激酶50万u后,肌力恢复至3级以上,其中25例患者在治疗4~9h后肌力出现恢复。6例患者在治疗8h后出现偏瘫,经脑ct显示患者出现大面积脑梗死;3例患者治疗无效死亡。对患者进行半年随访,26例患者痊愈,336例患者出现明显好转,25例患者病情好转。治疗总有效率为90.6%。87例患者对护理满意,占90.6%。
  3 讨 论
  常规护理。临床认为发病6h内对患者治疗效果最佳。因此,患者送诊后,要迅速而准确地检查出患者的出血时间、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等,保证患者能够尽快接受诊治。治疗前,医护人员要对患者的病史进行收集询问,掌握患者的手术禁忌证,对于器质出现严重损伤及消化系统严重溃疡患者,有过脑溢血病史的患者要排除。对患者的血常规及脑部ct进行速度准确的检查,对患者的心率、血压等进行监测,保证患者的舒张压控制在100mmhg以内,收缩压小于200mmhg。治疗中护理,在进行配药时严禁使用酸性液体进行稀释,使用药物必须低温保存,药物抽取后立即使用。在患者输液时,医护人员必须陪护在旁边,对患者的输液情况进行观察,并对患者的感受进行询问。溶栓剂对患者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此在输药早期患者的肢体功能障碍得到明显改善,出现激动情绪,医护人员要对患者进行安抚,引导患者平和的心态,帮助患者更好地康复。患者出现恶心、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后,医护人员要对患者进行密切观察,并及时告知主治医生进行处理。患者治疗后一周内禁止下床,保证充足的休息。连续3d每隔2h对患者的p、r、bp进行监测,患者病情稳定后可改为12h1次,医护人员要对患者的感受进行询问,同时观察患者的语言恢复能力、神志、四肢肌力等。患者如果出现血压突然升高、呕吐、瘫痪程度加重、意识障碍、头痛等现象时,医护人员要对患者进行检查,检测患者是否出血,进行紧急救治并马上通知主治医生进行抢救。心理护理,脑梗死病情发展快较凶险,患者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通常有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出现恐惧、紧张心理,医护人员要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向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相关疾病知识的讲解,将治疗办法及效果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消除患者的疑虑,帮助患者树立康复的信心。饮食护理,对于不能

正常饮食患者,医护人员在患者治疗后3d给予鼻饲,保证患者正常的水分及营养需要,在进行喂食时,床头抬高15°,避免食物反流导致患者出现肺炎。对于病情康复较好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适当饮食清淡易消化食物。
  本次参与研究患者治疗效果显著,患者总康复率为90.6%,同时患者对护理的满意程度较高,说明在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进行早期溶栓治疗并进行有效的护理,有助于患者的康复及改善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莫剑锋.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j].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3(15):26-28.
  [2] 吕峦.5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溶栓治疗的观察与护理体会[j].中国卫生产业,2011,26(35):423-424.
  [3] 徐隽莹,徐丽.急性脑梗死患者20例早期溶栓疗效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0,12(17):412-413.
  [4] 杨晓霞.21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早期溶栓疗法的观察与护理[j].医学与护理,2010,1(1):26-27.
  [5] 易萍,吕美云.急性脑梗死早期动脉溶栓治疗术后的病情观察和护理[j].医药前沿,2012,34(32):65-6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脑梗死 溶栓 观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itratto低电压急诊介入治疗糖尿病合并急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