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摘 要】 目的:通过对我院脑瘫患儿护理干预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对临床效果展开分析和探讨。方法:研究对象为我院2012年2月~2013年2月,在我院就诊治疗的脑瘫患儿共计128例。按照患儿性别、年龄以及脑瘫程度的不同,以自愿选择护理方式为原则,随机将脑瘫患儿分为两个护理小组。综合护理组:患儿64例,采用常规护理、心理护理、摄食训练护理、语言训练护理、水疗护理等综合性护理干预。对照组:患儿64例,仅采用常规护理方式。结果:通过周期性护理干预,综合护理组:64例患儿中,显效21例,有效40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5.32%,出现并发症2例,满意度为96.87%(62/64);对照组:64例患儿中,显效12例,有效42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为84.37%,出现并发症6例,满意度为79.68%(51/64)。结论:在小儿脑瘫治疗过程中,采用综合性护理干预能够取得较好的临床康复效果,建议推广使用。
  【关键词】 小儿脑瘫;综合性护理;心理;语言训练;常规护理;总有效率;满意度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小儿脑瘫护理研究活动所抽选的研究对象为我院2012年2月~2013年2月,在我院就诊治疗的脑瘫患儿共计128例,以其住院期间原始病历资料作为分析研究活动的数据基础。采用回顾分析法对患儿的临床表现、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展开对比分析。这128例患儿中,男性患儿35例(54.68%),女性患儿29例(45.32%);年龄最小5个月,年龄最大6周岁,平均年龄为(2±1.12)周岁;患儿的身体重量为8.2kg~36kg,平均身体体重为(14±3.21)千克。wWW.11665.cOM
  1.2 症状观察 通过对128例患儿临床症状进行观察,患儿脑瘫病程在12天~5.2年,平均病程(1.2±0.56)年,主要表现为抽搐23例、反应迟钝82例、智力低下48例、斜视53例、四肢关节无力67例、体重增加42例、身体扭曲66例、身体发硬32例、无法抓物52例,以上病症表现具有重叠性。
  1.3 检查方法 针对临床表现对患儿进行脑电图、脑磁图、肌电图、颅脑ct等神经系统检查,确诊均患有小儿脑瘫,其中痉挛性脑瘫58例,弛缓性脑瘫29例,手足徐动性脑瘫31例,运动性脑瘫10例。
  1.4 护理方法 医护人员按照患儿性别、年龄以及脑瘫程度的不同,以自愿选择护理方式为原则,随机将脑瘫患儿分为两个护理小组。综合护理组:患儿64例,采用常规护理、心理护理、摄食训练护理、语言训练护理、水疗护理等等综合性护理干预。对照组:患儿64例,仅采用常规护理方式。
  1.4.1 综合护理组
  1.4.1.1 常规护理 首先,护理人员要保证患儿的清洁卫生,每日对患儿进行洗浴,及时对患儿的床单、被褥以及衣物进行更换,保证卫生干燥,避免细菌感染引发并发症。其次,确保患儿安全,加大看护力度,对于运动障碍、发育迟缓的胎儿实行专人陪护,避免出现意外伤害。第三,保证室内环境的卫生,加强通风,确保温度适宜,减少患儿病毒感染。
  1.4.1.2 皮肤护理 护理人员对于脑瘫病情较为严重长期卧床的患儿加强每日定时皮肤护理,患儿取侧卧位,定时翻身,白天减少患儿卧床时间,清理患儿大小便,对患儿皮肤进行擦拭、按摩,避免发生褥疮以及皮肤感染。
  1.4.1.3 摄食训练护理 摄食护理对脑瘫患儿的发育非常重要,脑瘫患儿由于残存的哺乳反射和进食过程中的异常反射、运动障碍会造成摄食功能学习的障碍,进而依法患儿语言学习的障碍,所以加强对脑瘫患儿摄食训练是很必要的。首先护理人员对患儿的摄食功能展开评测,密切观察患儿进食中的头部、躯干以及骨盆的控制情况,是否可以自主进食。其次,对于无法自主进食的患儿,可采用带有双耳的口杯进食,保证身体的稳定性,同时医护人员要鼓励患儿自主进食,加强训练。
  1.4.1.4 心理护理 脑瘫患儿一般语言障碍较为严重,无法与外界进行正常沟通,非常容易产生自卑、焦虑、恐惧等心理疾病,因此心理护理是很有必要的一种疏导方式。护理人员每日为患儿做好心理疏通,对患儿要有爱心和耐心,态度要和蔼,采用温和的语言了解患儿的心理所需,及时解决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启发他们敢于与外界接触的勇气,并让患儿能够积极主动地接受治疗。
  1.4.1.5 语言培训护理 对脑瘫患儿语言训练护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培训患儿采用正确的呼吸方式,即腹式呼吸方法。第二,正确辅导患儿发音的顺序、节奏和方法,保证发音的准确性。第三,

练患儿口腔知觉的调节,提高患儿发音的灵敏度。
  1.4.1.6 水疗护理 水疗护理是近年来治疗脑瘫患儿护理的新技术,水疗过程中,加强患儿的安全护理,避免呛水,患儿喂奶或进食后30min后在进行水疗,入水后要带全防护措施,保证胎儿的安全。对于不愿意下水的患儿可以采用诱导方式,降低其对水疗的恐惧感。
  1.4.2 对照组护理 采用常规护理方式,在此不再叙述,同上。
  2 结 果
  通过对上述两个组别患儿进行周期性护理干预,得出以下结果:综合护理组:64例患儿中,显效21例,有效40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5.32%,出现并发症2例,满意度为96.87%(62/64);对照组:64例患儿中,显效12例,有效42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为84.37%,出现并发症6例,满意度为79.68%(51/64)。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分娩症状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体 会
  脑瘫是由于受孕期间婴儿受到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者发育性缺陷造成患儿脑性瘫痪综合征,在0~6岁的儿童发病率较高,具统计我国小儿脑瘫发病率近2‰。脑瘫主要表现有抽搐、反应迟钝、智力低下、斜视、四肢关节无力、体重增加、身体扭曲、发硬、无法抓物等症状。护理工作在脑瘫患儿的治疗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脑瘫护理方式主要包括常规护理、心理护理、摄食训练护理、语言训练护理、水疗护理等综合性护理干预。通过上述医疗护理研究,我们可以看到采用综合性护理干预能够取得较好的临床护理效果,获得患儿和家属的满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亚丽,马堃.实用小儿脑性瘫痪康复医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3.
  [2] 李树春.小儿脑性瘫痪[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10.
  [3] 李胜利.语言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护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126例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