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摘 要】 中等卫生职业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实用型卫生专业技能型人才。要实现这个目的,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必须使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学校和企业、行业密切合作,开展校企合作。本文就校企合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旨在获得同行的指正,使我们校企合作模式日趋完善合理。
  【关键词】 职业教育;校企合作
  郑州市卫生学校地处河南省会繁华地段,有着60多年的文化底蕴,培养的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值得自豪的是,近5年来,该校在河南省其他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能保证每年招收2000多名学生,培训乡村医生1000人左右。
  郑州市卫生学校连续4年在河南省及郑州市职业技能比赛中夺冠,连续3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护理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
  几年来,郑州市卫生学校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标准,培养与就业岗位要求相符合,为卫生事业发展服务”的职教理念。该校领导审时度势,分析了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对卫生职业教育的需求,还对用人单位进行调查,然后对学校的教学体制进行了深层次的改革,及时调整该校的专业及课程设置。合理安排理论教学时间,不断加大技能实训的教学比重,走产、学、研一条化道路,探索校企合作之路,经过几年的摸索,该校已经逐渐摆脱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框架,新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已经形成[1]。
  1 发挥学科优势 创办经济实体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该校部分专业的学科优势、设备优势和人才优势,响应国家关于职业教育产教结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政策,该校始终坚持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学科教研室(部)兴办科、工、贸一体的校办企业,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WWW.11665.cOm最具特色的是该校1999年成立了集教学、科研和生产于一体的科技企业——郑州卫教实验用品研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要生产医学院校基础医学教育所需的人体医学标本,其产品被国内的100多所大中专医学院校实验室采用(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著名高校),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工程院钟世镇院士、世界著名解剖学专家、德国海德堡大学哈根斯教授都亲临该中心参观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该中心成立至今,在促进教学、发挥效益和医学基础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首先,该中心为学校医学基础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标本。近几年来,该中心为学校标本陈列室免费提供了152件陈列标本,为解剖实验室免费提供了大量的尸体标本,使该校的解剖实验室装备达到了全国医学院校领先水平,满足了该校医学基础实验的需要,节省了数十万元的实验标本采购资金。
  其次,该中心利用人才和设备优势,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人体全身血管铸型标本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省医药卫生成果奖二等奖;人体断面标本制作技术改良及应用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职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省医药卫生成果奖一等奖。人体胚胎各期各系统发育标本的研制和生物塑化标本的研制和应用两个科研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0年4月,郑州市卫生学校依托解剖学科在教学、科研及技术方面的优势,成功向市委、市政府申请成立了“郑州市解剖学院士工作站”,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解剖学著名专家、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院士为院士工作站特聘教授。同时,经过市卫生局批准,该校成立了“郑州临床应用解剖学中心”。2010年5月该校解剖学实验室被市科技局评为“郑州市解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6月该校被郑州市科协授予“郑州市科普教育基地”。“郑州临床应用解剖学中心”正在为骨科医生、麻醉师等培训发挥作用。
  此外,该中心提供了大量的勤工俭学和就业的岗位。该中心采取教师、在校生及毕业生共同参与研制医学标本的方式。几年来,该中心为100多名在校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既缓解了部分贫困学生的经济压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工作实践能力,还为优秀毕业生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目前,该中心共有专业技术人员28人,其中本校毕业生就达24人。
  2. 利用区域优势 开展校企合作
  2.1 建立临床实训基地 郑州市卫生学校提供场地,与河南省血液中心、郑州风信子美容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郑州视光学有

公司合作,成立了3个实训基地,由这些企业投资购置实训设备,企业的专业人员作为该校的兼职教师,既扩大了“双师型”队伍,又弥补了该校资金不足、设备不能到位的缺陷。该校建立的实训基地可以让学生(如护理专业、美容美体专业、视光学专业)在校期间进行短期的实训,还能安排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最后一个学年的顶岗实习,工学交替。通过一定时间的顶岗实习,学生快速实现由学生向员工的角色转变,能够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融为一体,提高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等职业岗位能力。
  2.2 有效实施“订单”培养 “订单”培养模式是让学生进入学校后以企业(医院)准员工身份接受职业教育,形成招生与招工结合、实习与就业同步的校企“零距离”合作新模式。通过签订用人和人才培养的“订单”,明确校企(院)双方职责,学校保证按照企业(院)需求培养人才,企业(院)保证录用合格人才。校企(院)合作中,合理将企业(院)人力资源开发计划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大纲对接,能使企业(院)人力资源开发和学校教学环节紧密结合,使教学针对性更强、教学效果更好。
  实践表明,“订单”教育是一种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达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效果,可以使学校的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又可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找到了出路[2]。
  2.3 充分利用教育资源 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一种合作、互利的关系。为了使培养出来的人才真正符合职业岗位的要求,保证企业用人的质量,合作企业不仅参与培养计划的制定,而且参与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全过程。学校安排专业教师在企业进行锻炼,企业技术人员来学校进行专业讲座,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更能充分整合社会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效率。  2.4 成立企业展示基地 郑州市卫生学校采取在学校组建企业冠名班方式进行合作,这种方式对企业、对学校都有显而易见的好处[3]。该校与北京医模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是国内生产医学教具模型的著名企业,其产品直接应用于实践实验教学中。该校在学校实训中心为北京医模公司提供场地,公司免费提供产品,成立“北京医模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卫校展示基地”,这种方式无形中为企业做了宣传,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也解决了由于资金不足不能购买模型的问题。另外,企业还可以连续收集其产品在使用中的信息,为产品的改进提供依据,还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服务实践实验教学。
  2.5 校企进行互动教学 为了在教学过程尽量贴近企业(院),符合企业(院)的实际需求,郑州市卫生学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企业(院)关联互动[4]。该校每年定期安排校领导、教学部主任及相关专业教师走访用人单位,了解学生实习情况,获取企业(院)对学校培养方向的评价及要求,并将获得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教学部门,及时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做调整。该校安排专业课教师到企业(院)任职,获取直接的技能知识,对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带来极大的帮助。该校积极邀请企业(院)专家来校任课、为师生开设各类专题讲座,进一步吸收企业(院)的先进经验。同时该校还充分利用学校雄厚的师资和精良的设施设备,为企业(院)开展员工的基础医学知识和技能培训。该校通过多种形式来联络与企业的感情,不断增强与企业(院)的合作。与企业(院)的紧密合作,互联互动,最终受益的无疑是学生。
  随着校企合作形式的不断拓展,郑州市卫生学校更新了办学理念,该校在社会上的声誉不断提高,使培养的学生也成为用人单位的“抢手货”。该校每年的招生数稳居全省的前几位。这一切,完全有赖于该校综合实力的提升,也与校企合作模式的深入开展密不可分。
  总之,校企合作教育是实现中等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企业获取新的发展和参与社会竞争的必然选择。对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和研究,本身是一个社会大课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这种模式是否合理,有待于实践的验证,有赖于能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调查研究,听取用人单位意见,修改不当之处,使之更加合理,使培养的专业人员能满足社会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孙晓静,刘冬梅.高职“订单培养,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浅探[j].

.职教论坛,2010,5:63-64.
  [2] 李玉荣,余自力,娄磊.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开展校企联合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09,7:35-36.
  [3] 张旭曦 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运行机制的探索[j].职业教育,2013,1:231.
  [4] 武恩.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探索[j].才智,2013,13:11-1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合作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乡镇卫生院会计监督制度探讨
    浅谈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验室管理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
    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监督行政的人性
    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综述
    医疗改革中公共卫生体系信息化建设探讨
    浅析卫生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论利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创建社区卫生管理服
    浅谈科学制定大部制下的卫生监督策略
    卫生防疫业务档案两级管理探讨
    卫生防疫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