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一场无规律可循的噩梦
摘 要:《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且被称为莎士比亚最阴暗的悲剧。故事随着女巫的预言展开,预言的一一应验使麦克白内心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不断地通过阴谋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但是,随着赫卡忒的出现,麦克白的好运结束了,他的妻子一反常态地病倒并最终死去,而他也被自己的欲望送入了坟墓。这个悲剧不同于社会悲剧和历史悲剧,它没有探寻悲剧背后的真正原因,而是留下了一个阴暗的噩梦让我们恐惧。
  关键词:《麦克白》 悲剧 预言 命运
  “《麦克白》的世界不是现实的世界,这里没有规律,无论是社会发展规律还是客观历史规律。”虽然《麦克白》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但是想要在它之中找到悲剧的历史根源或者现实根源,似乎是一件白费心机的事。因为《麦克白》的整个故事框架是建立在古希腊的命运悲剧之上的,它的故事并不是以探寻历史变迁的规律为目的,也不是为了揭示社会的丑恶而具有某种现实意义。类似于《俄狄浦斯王》,它拥有一个预示着结局的开始。
  一、女巫的预言
  麦克白是苏格兰大将,在故事的开始,他和另一位苏格兰大将班柯在征服叛乱回国的路上遇见了三个女巫。女巫们预言麦克白将成为考特爵士和未来的君王,又预言班柯的子孙也要做国君,而且比麦克白更有地位、更富有。在说完这些话之后,女巫就消失了。随后王上的旨意到来,宣布麦克白成为考特爵士,应验了女巫的第一个预言。于是,麦克白相信了女巫的话。班柯理智地分析女巫的预言很有可能是陷阱,而麦克白却一直在脑海中回想女巫的话,甚至起了杀君王而代之的歹念。至此,麦克白整个人的状态正如他遇到女巫时的天气一样“阴郁而又光明”:他可以看到自己未来光明的前途,但同时内心又疑虑重重,“可怖的印象”使他“毛发森然”。wwW.11665.com欲望在他的心中逐渐燃烧起来,却又让他内心的恐惧越来越强烈。麦克白欲望的滋生,来自于女巫的引诱,女巫预言的实现使他迈向了悲剧的第一步;不过他此时,仍然是一个还不够“自信”的人,仍然还没有将自己完全地投入悲剧的深渊。
  二、“懦弱”犹豫的麦克白和果断的麦克白夫人
  麦克白的欲望逐渐变强,然而他性格中的犹豫和“懦弱”却使他裹足不前。在他写给夫人的信中,他表达了自己的内心:“你的欲望很大,却又希望只用正当的手段;一方面不愿玩弄机诈,一方面却又要做非分的攫夺;你不缺少未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坚决,可是你又宁愿中途住手也不愿事后追悔。”从这段话来看,麦克白早已在心中预谋了篡夺王位,然而他对“追悔”的恐惧和对奸计的不齿又让他迟迟不敢动手。与麦克白此时的犹豫和矛盾相比,麦克白夫人在得知丈夫的“弑君”计划之后,立刻显示出了大将应有的果敢厉害和杀伐决断。她坚决地说:“不要让悔恨通过我的心头,不要让天性中的恻隐摇动我狠毒的决意!”而事实上,也正是麦克白夫人对丈夫的怂恿和撺掇,才使得麦克白在矛盾之中顺利完成了他的弑君大计。当他们得知国王邓肯要到他们家中做客的时候,麦克白夫人迅速作出要当晚谋害国王的计划,面对丈夫的犹豫,她说:“恐惧往往是误事的根源”。而懦弱的麦克白仍然在喃喃自语:“没有一种力量可以鞭策我前行。”国王醉倒之后,最佳时机到来,麦克白夫人不仅用语言刺激麦克白,使其成功地完成了杀害国王的计划;还想到用“嫁祸”的办法来免除旁人对自己的怀疑。此时,麦克白仍然是犹豫懦弱,他“不愿再去了”,甚至“不敢回想刚才所干的事,更没有胆量再去看它一眼”。而麦克白夫人则痛斥丈夫为“意志动摇的人”,自己回去将嫁祸给侍卫的事情做好。可见,麦克白夫人是一个足智多谋而且果决勇敢的人。
  成功杀掉国王邓肯之后,麦克白最终继承了王位,邓肯的两个儿子因为害怕遭遇暗算,决定逃到外地来躲避灾难。到了第二幕结束,女巫的第二个预言麦克白将成为君王,也应验了。第三幕开始,是班柯的一段独白。班柯亲眼见到女巫对于麦克白的预言一一实现,心中也产生了对第三个预言的期待,他心想“一切符合女巫们的预言”,“你得到这种富贵”,“可是据说你的王位不能传及子孙,我自己却要成为许多君王的始祖。她们的话既然已经在你麦克白身上应验,那么难道不会成为对我的启示,使我对未来发生希望吗”?班柯也像第一幕中的麦克白一样,心中的欲望开始萌芽。只不过此时的班柯和当时的麦克白一样犹豫,他对自己说:“闭口!不要多

了”。然而,此时的麦克白也忌惮女巫的第三个预言,安排刺客将班柯刺杀。班柯死后,灵魂出现在麦克白面前,麦克白在宴会上开始做些奇怪的事,并说些胡话。麦克白夫人只好向宴会的宾客解释他是“病”了,而且极力开解麦克白让他想开点。麦克白的形象,仍然还有着胆怯和懦弱,而麦克白夫人还是那么坚强勇敢。
  三、赫卡忒的出现
  赫卡忒的出现,使得整个故事快速地进入悲剧的氛围,麦克白逐渐变得残暴,而一向坚强的麦克白夫人却难以忍受心灵的折磨精神失常,自杀而亡。
  赫卡忒是女巫们“魔法的总管”,“一切灾祸”都由他“主持支配”。当赫卡忒得知女巫们在未告知他的情况下就对麦克白泄露“秘密”时,大发雷霆,命令女巫们再次与麦克白相见,并用“鬼”和“种种虚妄的幻影”迷乱“他的本性”。这时,赫卡忒说了话:“你们都知道自信是人类最大的仇敌。”这句话与前文中麦克白夫人说的“恐惧往往是误事的根源”相呼应。在麦克白夫人看来,“恐惧”才是阻碍事情朝着好的一面发展的原因;而在女巫们的总管看来,自信才是坏事的根源。在赫卡忒的安排之下,麦克白和麦克白夫人的命运急转直下。
  女巫们按照赫卡忒的旨意,安排了与麦克白的见面,她们将赫卡忒带来的三个鬼魂引到麦克白面前,三个鬼魂分别对麦克白说了一些毁坏他心智的话,让他留心麦克德夫等人。然后,麦克白开始出现幻象:班柯的鬼魂在朝他笑,班柯的子孙在他面前戴上了王冠……女巫们消失之后,麦克白立刻动了杀机。此时的他不再有“迟疑的余地”,“心里一想到什么,便要把它立刻实行”。麦克白已经陷进了赫卡忒的陷阱之中,他被自己盲目的自信所蒙蔽,立刻决定要“去突袭麦克德夫的城堡;把法夫夺下来;把他的妻子儿女和一切追随他的不幸的人们一起杀死”。很快,他派刺客将法夫夺了下来,杀死了麦克德夫的妻子儿女,不过却让麦克德夫跑掉了。麦克白逐渐变得暴虐,不再有最初的犹豫和“恐惧”,他内心善良的一面逐渐被吞噬。  然而,麦克白夫人却在这个时候病倒了。不同于以往的果决和坚强,麦克白夫人逐渐变得虚弱,她开始做梦,出现各种幻象,并在梦游中将自己的秘密暴露出来。她的侍女留意到她的“一个惯常动作”,“好像在洗手似的”。而她在梦游中总是不停地提到“血迹”,如“去,该死的血迹!”“谁想得到这老头儿会有这么多的血”;“这两只手再也不会干净了吗?”“这儿还是有一股血腥气,所有阿拉伯的香料都不能叫这小手变得香一点。”麦克白夫人内心的痛苦和矛盾通过她的梦境全部展现了出来,她再也不是那个具有大将之风的果断厉害的女人了,她逐渐变得虚弱,无法再支撑丈夫和自己的罪恶。而这一切,都是在赫卡忒施行魔法之后才发生的。随着麦克白的暴虐和麦克白夫人的病倒,故事不再朝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麦克德夫已经联手先王邓肯的儿子马尔康要攻打麦克白,麦克白的王朝已经岌岌可危。麦克白夫人在麦克白的王朝即将崩塌的时候,承受不住内心的煎熬而死去。麦克白面对妻子的死,说:“迟早总是要死的,总要有听到这个噩耗的一天”。这时的麦克白,与其说是冷漠和冷酷,不如说已经麻木。他的残暴使他对于死亡已经不再有任何的恐惧,而是十分平淡地接受。人生对于他而言,也再“找不到一点意义”。
  四、第三个预言的破灭
  不过,整个故事的结尾却并没有按照女巫在开头的预言发展。女巫预言麦克白将成为考特爵士和未来的君王,又预言班柯的子孙也要做国君,而且比麦克白更有地位,更富有。虽然前两个预言都成真,麦克白确实成为了考特爵士,后来成为了君王;但是班柯的孩子并没有顺应女巫的第三个预言最终继承王位,而是销声匿迹了。故事的最终,继承王位的是老国王邓肯的儿子马尔康。所以,《麦克白》并没有顺着开始的预言来发展剧情,也没有探讨悲剧发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原因,甚至在对人性的探讨上也使用了前后大反转的策略,不得不让人觉得整个悲剧实在是没有一个规律可循。实际上,赫卡忒的出现才是造成整个悲剧的最终原因。赫卡忒改变了女巫们对于麦克白和班柯的最终结局,让他们全部以悲剧结尾,从而显示自己才是真正的神力管理者。但是赫卡忒的傲慢和刚愎自用,正是他所鄙视的麦克白后来所表现出来的特质。
  由此可见,正如译林出版社2010年版的《莎士比亚喜剧悲剧集》中《麦克白》的导言里写的那样:“《麦克白》是一

场噩梦。”《麦克白》的悲剧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它是“一片血红色的邪恶的森林”,让人留下恐怖的梦魇。
  参考文献:
  [1] [英]莎士比亚.莎士比亚喜剧悲剧集[m].朱生豪译.裘克安,沈林,辜正坤校.南京:译林出版社,2010.(文中引文均出自此书,不再另注)
  [2] 万鹏杰.《麦克白》中女巫形象的作用诠释[j].外语研究,2005(3).
  [3] 陈振华.评莎剧《麦克白》中的女巫[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
  [4] 梁超群,张锷.《麦克白》:半神的蜕变与人的救赎[j].国外文学,2007(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流程管理是管理哲学的一场革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