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搜索》:现实与诡谲
摘 要: 与上一部现实题材影片《和你在一起》,暌违十年,导演陈凯歌改变了对现实欲拒还迎的态度,将另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影片《搜索》搬上了荧幕。在这部影片中,陈凯歌再度走进纷繁微妙的人际关系之中,做出他真实的艺术思考。影片以现实的手法还原现实,但解读的同时会发现,在影片所呈现的这些现实平面的罅隙中不时透出诡谲的光点。
  关键词: 现实 诡谲 人物设置 情节叙述
  导演陈凯歌已近十年没有碰过都市时装片了,从20世纪80年代的《黄土地》《孩子王》到90年代的《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直至后来的《无极》《梅兰芳》和《赵氏孤儿》等,他似乎始终和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绑在一起。这部2012年暑期上映的电影《搜索》,时代背景对准互联网笼罩下的中国都市,故事主题围绕当下最真实、最鲜活也最尖锐的民众生活话题一隅——“网络话语权”和“人肉搜索”展开。充分表现了导演陈凯歌对现实的思考、对人物命运的观照和他作为一名导演对现实题材的回归。正如他在采访中谈到的:电影应该大多数关注现实。现实题材电影,能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活着”的中国,同时也能让中国观众获得对现实的思考,这是电影人的责任,也是电影人回馈社会的方式。
  在电影《搜索》中,导演把民众的日常生活放在网络媒体交织的平台上去梳理,由都市白领叶蓝秋因得知自己已是淋巴癌晚期,心神恍惚而没有在公交车上给一位老人让座,随后与老人和售票员展开一段游离诡异的对话展开。这一幕被电视台实习生杨佳琪拍到,从而引起一连串的“蝴蝶效应”:七天时间里,包括叶蓝秋在内的诸多人物被卷入其中,生活被推离原有的轨道,甚至改变了牵连其中数人的命运。Www.11665.COm一件日常可见的生活小事,充分给影片奠定了一个现实的基调。此外,影片开端便是几个快速剪辑的镜头展现出一个普通女白领晨起上班前的真实状态:洗澡、称体重、戴隐形眼镜等。而后又以一组镜头群像式地呈现出故事中几个主要人物的身份和生活状态:大公司老板——沈流舒、漂亮矫情的秘书——唐晓华、寂寞空虚的阔太太——莫小渝、初出茅庐的媒体实习生——杨佳琪、媒体人——陈若兮、草根青年——杨守诚。此外,镜头中不时流动的快节奏都市生活原貌映入眼帘:高档的写字楼、晨起熙攘的人群、三个普通青年的蜗居、信息时代无孔不入的媒体介入等,构成了一副现代都市现实的生活图景和不同阶层人物现实的生活状态。
  法国电影理论家让·米特里曾讲道:“艺术没有真正的现实,电影和其他艺术一样也是如此。从艺术的内容到形式,只要是通过性格和环境的表象真实和本质真实,能反映出对社会、道德、心理和哲学的特征含义,那么这艺术就具有了自身价值,在这里,表象真实就是艺术的虚构。”影片本身以现实生活中的俗常事件入画,围绕“墨镜姐”不让座、继而被“人肉搜索”、随后又暴出“小三门”事件使其生活陷入混乱、最后自杀而亡这一主线展开。借由一个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年轻人道德缺失问题而引发对当今社会价值观的思考,抑或是对人性的挖掘以及对当下媒体责任、网络暴力和滥用话语权的审视。这是一种以现实的手法还原现实,同时让观影者产生共鸣从而更加深切地思考现实。正如导演陈凯歌表示,与《和你在一起》相比,《搜索》除了对人性的挖掘,还探讨了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与人沟通更便捷,但个体却越来越孤单的问题,而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不得不承认,这部《搜索》很好地完成了导演诠释现实、唤醒现实和回归现实的初衷。
  然而,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影片,抛开其中大量表现现实、回归现实的因素,总能在影片极力为观众所铺展的现实这一平面上感受到一丝丝诡谲的意味。
  首先,影片的诡谲意味表现在影片的人物设置方面。整部影片中,人物所指与其身份能指的不和谐状态是影片最鲜明的诡谲表述。女主角叶蓝秋,一个本该由其天然的戏剧角色自然撑起戏剧冲突的核心人物,面对个人私生活被网络大肆曝光、自己被网友恶意涂黑的境遇,观影者并没有看到她应该被这一变故激起的愤怒、恐惧或是歇斯底里的情感宣泄。这一人物原本应该塑造出的性格张力、情感和精神状态的饱满度大大降低。诚然,一些影片对戏剧冲突的核心人物刻意做出形式上的平淡处理,在看似不动声色中表现出更饱满更厚实的情感张力,不失为一种高明的手法。但影片中观影者对叶蓝秋这一核心人物形象最

具冲击力的感受恐怕就是影片高潮阶段她终于算得上是爆发的那句咆哮:“我是有病,淋巴癌晚期。你满足了吧!”整部影片可以说对核心人物做了过于平面化和意识流的处理,在核心人物身上看不到因矛盾冲突所带来的转变和起伏,她似乎平淡地遭遇不幸,又平静地走向死亡。或许对人物做出如此处理是基于“死亡”覆盖下,一切轩然大波都是苍白无力的这一前提,抑或是对当今社会一些人面对网络暴力语境下的“失语状态”的解读。但《搜索》中对叶蓝秋的人性格调无限释放,致使整个人物形象被释放到无限旷远,情感无限绵薄。观影者难以对其遭遇和死亡有切身的感触和强烈的情感撞击,始终对这一核心人物带有一种漠视远观的诡谲感。
  此外,从陈若兮、沈流舒、莫小渝等人物设置上来看,他们都在追求真实而似乎也都只按自己获取信息的角度和个体经验来做出判断进而指导行动,形成了真实与假象的吊诡。媒体人陈若兮口中说着“用事实说话”而行为却始终悖反,根据一通电话就借助网络推波助澜,把叶蓝秋划定为“小三”;根据几张照片就判定男朋友和叶蓝秋有染。此外,单是她职业西服加运动双肩包的不协调装扮从表层意识上就给人一种难以言说的怪诞感。老板沈流舒和叶蓝秋关系清白,只因一个关怀的拥抱被妻子莫小渝误会,以至于把原本简单的“不让座”事件演变升级成为不道德“小三”事件。这种诡谲似乎是导演的着意安排,让每个人仅以自己心中所谓的“真相”延续人物动作,而那些“真相”或是片面的,或者根本就不是真相。从人物设置方面来看,电影《搜索》以一种错位真实的出发点统摄人物,似乎搜索的只是人物心里诡谲的真实而非现实的真相。
  其次,影片在情节叙述上也将诡谲充分玩味。电影作为一种叙事性艺术,不可否认与小说等艺术形式有着密切的渊源。所谓“叙事”,指详细叙述一系列事实或事件并确定和安排它们之间的关系。?譹?訛小说的叙事载体是文字,故事需要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运用自身的想象力与判断力把文字转换成能够理解的形象;电影则是以影像与声音作为叙事载体,故事以一种具体的声光画面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故事表明着叙事讲“什么”,情节则关系到“怎样讲”和讲“哪些”。?譺?訛从寻常的观影期待来看,整个故事由“墨镜姐”不让座为触源,继而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导致相关人物命运的更迭。叶蓝秋的行为动机和行为结果显然应作为整部影片叙事的核心被渲染,她为什么不让座、为什么要对老人说出那样一句话,在面对“人肉搜索”和媒体大肆报道后她应该做出何种反应?这一系列话题应该顺理成章地作为故事发展的主线展开。故事由一系列事件组成,这些事件组成了故事序列,而故事序列必须有延续性,即所谓的可续性,它指的是“故事中的事件必须安排得能够激起读者的兴趣。使他渴望看到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事,某一人物、某个场面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冲突和危机是否能够得到解决,将以什么方式解决,等等。”?譻?訛影片发展过程中的几组情节设置在其触发之初给观影者带来了一丝悬念的快感,例如陈若兮在对叶蓝秋的深入调查中延伸到对其公司——思拓集团的调查,进而发现了当年思拓集团曾热炒过一个关于人才的“优才计划”,陈若兮决定对此计划进行深入调查以获取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信息。故事在这一时点制造了一个悬疑断点,观影者无一不像陈若兮一样对“优才计划”的后续调查能为情节推出怎样的高潮有所期待。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观影者无奈地发现,之前为情节发展埋下包袱的“优才计划”在之后的情节叙述看来,像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一般被束之高阁,让人摸不清这一情节叙述的真正用意,徒生诡谲之感。无独有偶,陈若兮和沈流舒的太太莫小渝相交甚密,正如此前的“优才计划”一样为影片情节叙述制造了另一个悬疑断点。两个看似处在对立面的人物突然走到一起,会对此后的情节发展有着怎样的推动力?不觉让观影者有一种新的期待。然而陈若兮和莫小渝神秘地共进晚餐,看似应该对事件发展有重大的推动,可影片获得的信息量并没有增加、情节也并没有承转,那么设置这二人将要联手的情节究竟意义何在?   纵观整部影片,看似每个人物都忙忙碌碌不安分,看似人物之间都有来有往,但实际上影片中相当多的篇幅和很多问题没能依靠电影进行完全的表述。观影者可以直观地感觉到情节在人物与人物的行动之间来回跳跃穿插,他们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产生了什

结果都被情节叙述弱化,甚至于被忽略。直至影片结尾,在这个原本可以通过高潮性对抗获得人物情感释放、矛盾张力喷薄的故事中,最后却以主人公叶蓝秋的自杀平静收场。一个从一开始就颇具诡秘感并试图给人尖锐现实感触的戏剧化的故事,最后伴随着反复出现的云朵流动、光线转换等一系列景物镜头对主要人物做了终结,也使整个故事情节平息。这一写意的处理方式似乎是导演有意为之,但这一情节叙述上的轻重失衡多少令人有些错愕。影片以叶蓝秋和杨守诚之间突然而至的爱情、突然而至的死亡和不可名状的怀念延展作结、静静止步,辅以之前一系列吊诡情节的叙述吊足了观影者的胃口,最终却又不着痕迹地轻轻放下,从开篇到结尾都在搜索“现实”的过程中上演着诡谲的故事。
  影片中,现实和诡谲的处理方式是对人物、事件和生活本身的不同解读方式。都市白领不让座这一偶然性的事件在影片中被处理成了一个带有“蝴蝶效应”的连锁反应。故事最终没有对网络暴力、人性、钱权黑暗等事实做出深刻批判,也没有对逝去的生命过度怜悯惋惜,而以一种温婉的态度传递着捉摸不透的情感,在现实与诡谲中有意无意透露出游移不定、不可捉摸的含混态度。■
  ■
  ?譹?訛 [英]罗吉·福勒主编,袁德成译:《西方现代文学批评术语词典》,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172页。
  ?譺?訛 李显杰:《电影叙事学:理论和实例》,中国电影出版社2000年版,第28页。
  ?譻?訛 谭君强:《叙事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第76页。
  参考文献:
  [1] 李显杰.电影叙事学:理论和实例[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0.
  [2] 谭君强.叙事学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3] [英]罗吉·福勒主编.西方现代文学批评术语词典[m].袁德成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
  [4] [美]戴卫·赫尔曼主编.新叙事学[m].马海良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5] 李约拿.电影的虚构与虚假[j].电影艺术,1985(11).
  [6] 李显杰.当代叙事学与电影叙事理论[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9(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搜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元搜索代购网发展模式探析
    搜索引擎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分析
    面向电子商务的智能搜索引擎技术的研究
    搜索成本理论研究述评
    垂直搜索引擎发展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