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摘 要: 古装电视剧一直受到我国观众的喜爱,而服装设计在其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既是对电视作品本身的一种外在美诠释,也是对观众审美情绪的呼应和推动,同时还是一种民族文化与服饰历史的再回顾、再创新。因此,文章以笔者为明清交替时代为背景的电视剧《多情江山》设计的服装为例,就如何在忠于剧本、忠于历史的前提下,给予电视剧服饰恰当的创新,进行了一些探讨,希望能为古装类电视剧服装设计的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关键词: 古装 电视剧 服装设计 《多情江山》
  随着近几年《宫》《甄■传》《步步惊心》等古装电视剧的热播,各种古装题材的新剧可谓层出不穷。由于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多个朝代交替,无数详实的史实与生动传说都可作为故事题材表现,因此,对于作为传达影视艺术美的一个重要媒介和构成元素,影视服装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与否,到底是以唯美为标准不考虑朝代、阶层、角色定位等因素,天马行空地进行设计;还是要在忠于历史、忠于实际留存的历代服饰图片、影像资料的基础上来进行合适的再创作,是本文着重探讨的问题。
  一、古装影视剧现状分析
  我国几千年的深厚历史积淀为各类古装电视剧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总体上来说可以划分为以下三种:
  1.忠于史实。此类影视剧基本还原历史,在史实资料的基础上对人物与剧情进行适当展开,作者或导演的个人情感表现较少,在服装服饰的设计、场景的布置、演员表演方面也尽量参照历史资料进行还原,力求达到“有如观史”的效果。此类电视剧的代表作有《水浒》(1998版)、《康熙王朝》(2002版)等。wWw.11665.cOM
  2.借古论今。这一类电视剧仍然有较为明确的历史时期,但是历史往往已经淡化为衬托故事展开的背景,主要是借此背景导出事件,借古喻今,较为含蓄地表达出创作者的主旨思想。这类电视剧的代表作有《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等。
  3.今人说古。此类电视剧基本不考虑史实、时代等因素,很多剧情完全虚构,着力描绘的也是作者的主观创作意愿,因此也出现了玄幻、武侠、穿越、戏说等主题的剧。这类电视剧的代表作有以穿越为主题的《步步惊心》,以后宫争斗为主题的《宫》,以及金庸的武侠小说系列等。
  以上不同类型的古装电视剧在服装和服饰的要求上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前两类都较为偏向以史为鉴,第一类更是有的部分力求原封不动地再现当时的着装情景,要求纹样图案与细节表象看起来与留存实物或资料分毫不差,最典型的如皇帝登基的朝服、文武百官的服饰等,而后一类电视剧从剧情上就不是参照历史史实,很多剧情更是莫须有的杜撰,因此在服装的设计上就显得百无禁忌,更有部分剧在服装设计、造型设计中掺杂了较多现代设计理念和元素,有时候让观众感觉不伦不类,古今不分。
  二、服装设计在古装题材电视剧中的适度性原则与表达
  由于影视表演是有很强的叙事性的,相对来说,古装类的电视剧的服饰就更注重对于所表现主题的所处时期、人物故事情节发生的环境、事件前因后果等各方面的陈述与铺垫。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必然会要求服装、化妆等细节非常符合所述历史时期的定位,要有逼真的视觉效果。一个能被称为成功案例的古装设计,首先就是要在大的历史环境里去为艺术形象设计吻合其角色定位的服装,要认真而严肃地去翻阅剧中历史时期的服制、服式、服色及特定的一些装饰元素的书籍、考古资料等,即“以史为鉴”,因为很多时候服装、服饰、服制确如一面镜子,对相应历史作出映照,剧中人物的穿着应反映当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现状。如笔者在设计电视剧《多情江山》部分角色服装时,就查阅了大量该剧所处时代的服装资料。该剧讲述明末清初两朝交替的时代,由于时间上跨越明与清两个朝代,民族上涵盖满族与汉族两个类别,并且还要区分民间与宫廷的装束区别,特别是中国古代阶级制度森严,服制与服式的等级也划分得十分细致,若随心所欲地进行发挥既是不尊重历史,也无益于对剧中艺术形象的烘托与塑造。因此笔者在设计诸如明清皇帝、文武大臣朝服服装时,均以历史资料图片为样,从服式服制到纹样、色彩,都分毫不差,清朝宫廷服装更是分出冬服、夏服,官帽也有冬帽、夏凉帽之分,只是在用料上考虑到拍摄及视觉呈现的需求,做了一些改进,而常服、便服、官便服等服装则在参照历史资

料的同时进行了纹饰、细节等的设计发挥。同样,在设计满族宫廷妃嫔服装时,考虑到演员都较为年轻,因此在符合史实的前提下,也要兼顾色彩在整体服装的视觉审美中的作用,做到 “色形于物而情蕴于中”。所以设计的旗装均采用较为清亮的天蓝色、亮橘红、粉红、翠绿、草绿、淡湖蓝等颜色搭配绣花纹样与各种花边(如图一)。
  、
  图一 妃嫔服
  三、服装设计在历史题材影视剧中的创新性把握
  由上文可知,服装在古装类型的电视剧中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也可以说是古装剧的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能让观众明确地感受到其与其他类型电视剧的不同。因此古装作为一个传递每个历史阶段文化、生活包括艺术内涵的介质,在对其进行设计的时候,虽然应该较为严谨地参照史实,但有时完全参照也意味着一些审美意境的丧失,会造成一种千篇一律的枯燥感,并且随着时代和人们思维的变迁,很多新的古装剧本已经脱离了单纯表述某段历史事件的模式,转而寻求更多更广的视角进行编剧和拍摄,因此类似于《甄■传》《步步惊心》《宫锁珠帘》等电视剧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电视剧不光是因为剧情迎合了当今观众对于古装剧的要求,剧中的服装设计无疑也是非常成功的。这些剧中的服装不光有史实依据,有作者对于剧本的理解与升华,同时,也是非常让人赏心悦目的。在色彩、面料、造型上都有比较独到却不超限的设计呈现,将历史与时尚创意无痕迹地融合在了一起,鲜明而生动地塑造出了人物,恰到好处地烘托了剧情。其中有部分剧的服装、服饰甚至在广大观众群体中引发了对于当时时代服饰真实史料的兴趣和研究。
  笔者所参与设计的《多情江山》一剧也在此范畴,正是考虑到此,笔者对董小宛、陈圆圆江南场景下的艺术形象进行了较大的创意设计(如图二),该场景的历史时期定位于清初,顺治皇帝下江南微服私访,笔者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当时民间女子仍着明代服式的较多,但也开始与满族女子服装有了互相的借鉴,因此笔者在设计服装时保留了明代江南地方女子服饰较为柔美飘逸的感觉,在领子的设计上采用清朝旗装领的变形设计,袖子设计得较为贴身,并且大胆地采用了蕾丝与雪纺、真丝织锦缎、真丝绡等面料的结合,裙子更是设计为颜色深浅的三层,伴有开衩,使演员穿着起来走动时有种流动的婉约美感,既符合董小宛、陈圆圆等角色青楼女子的定位,又使角色清丽脱俗,区别于一般烟花女子的形象。
  图二 董小宛江南服装系列
  我国古装题材的电视剧一直在所有电视剧类型中占有着较大的比重,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仍将是我国电视剧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因此针对古装剧的服装设计应该如何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今我国古装电视剧行业的服装设计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能收放自如,有时太过拘泥于史实,过分追求还原度,然而既不能与观众的审美合拍,也不能完全掌控复制历史感觉的度,因此功夫花了,却不一定能有预期的效果,毕竟电视剧仍然是表演性质的,它不是考古;而还有一部分设计师则放得太开,以至于观众在观剧的时候经常搞不清楚自己看的是什么朝代的故事,这多发生于虚构情节较多或是玄幻、神话类的古装剧。其实这类电视剧更加考验设计师的功力,需要在理解原作的基础上小心地求证可代入的历史年代,然后再在该历史年代里去根据剧情进行适度的发挥。这个“适合”与“创新”的度如何去把握,是每一个电视剧设计师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每一个新剧的服装设计过程都是一次寻找平衡的过程,也是一次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
  作 者:伍健,南京电影制片厂服装设计师,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二级职称。主要获奖作品有:2002年《激情燃烧的岁月》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剧最佳美术奖,2004年电影《刘天华》荣获美术提名奖,2011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颁布“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人物”,等等。
  编 辑:杜碧媛 e?鄄mail:[email protected]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服装设计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