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中的运用
摘 要: 本文以明式家具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明式家具的文化元素,并提炼能反映明式家具文化所特有的设计元素,归纳出其文化特征在主题旅游景区公共设施设计中的表现方法。在文化旅游地区的公共设施设计中融入明式家具文化元素和文化精神,可以提升公共设施产品的文化品质和传承创新,赋予主题旅游景区公共设施产品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关键词: 明式家具 公共设施 明式文化元素
  公共设施产品的设计已成为促进城市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纽带,特别在一些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通过多元化的工业设计方法和手段呈现出文化特色化的发展趋势,使民族特色化设计满足文化价值观的个性表达等作用?譹?訛。如何将历史、文化、工艺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通过现代化的设计语言来诠释,把优秀传统的文化符号元素通过视觉符号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去,是传统文化内涵与世界语言共同汇成独具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设计?譺?訛。
  一、明式家具文化特征
  明朝至清朝前期制作的家具被定义为明式家具,众所周知明式家具的辉煌在中国乃至于世界历史舞台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其艺术成就达到了中国古代家具的顶锋。明式家具造型简练、结构严谨、做工考究、装饰适度。从设计角度来看,其造型以线的构成为主,家具的整体到各个构件,线型丰富多变且和谐统一。从科学角度来看,明式家具采用复杂精确的榫卯结构,组装过程不需用胶,完全依靠手工制作的明式家具,其价值更是不言而喻。艺术和科学的统一在明式家具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明式家具除了其自身精湛的工艺外,它的文化内涵也是精髓。Www.11665.cOM在研究明式家具拓展的过程中,不要只关注外在形式,应去发掘明式家具中所包含的文化底蕴,通过视觉化的方式来传达民族文化的再设计在工业产品中的运用。明代文人在审美与艺术中通常表现出一种推崇自我、崇尚独创之风、崇尚“自然之为美”的品格?譻?訛,其自我推崇、淡泊明志、平凡淡雅、追求大自然的朴素无华使明式家具带有浓厚的文人气质和内涵;对艺术与生活的不断追求,对明式家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明式家具的文化特征给人一种和谐、统一、均衡的印象。
  二、经典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分析
  明式家具文化精神铸就了其特有的符号特征和审美形式。把明式家具的传统文化元素符号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其艺术特征和组合变化,并且在此基础上拓展其与主题旅游景区公共设施的结合点,能更好地在设计实践时运用和创新明式家具的文化与传统。
  1.明式家具中的束腰形式
  明式家具的整体结构以框架为主要形式,呈现有束腰和无束腰两大结构特征。无束腰家具以圆腿侧足为主,造型简练稳重;有束腰家具方腿直足或三弯腿或鼓腿,形体厚实而显得庄重。这两种造法给人以虚实相间、方正稳重的感受。无束腰家具以直线条为核心构形元素的简单的造型,使结构增加稳定性从而增加了家具的稳定性和静态感。有束腰家具则以直线与曲线的合理搭配的造型特征,使家具的形式感增加了装饰性和艺术性的发挥,深化了明式家具美学思想的深厚哲理。(见图1)
  2.明式家具中的官帽椅
  官帽椅是我国传统椅具中的代表,也是中国明式家具中的精髓。官帽椅以其造型酷似古代官员的官帽而得名,官帽椅分南官帽椅和四出头式官帽椅两种?譼?訛。官帽椅是以其高大、简约、线条流畅著称的。尽管它的下半部结构都是以直线为主,但是上半部椅背、搭脑、扶手陪以曲线充满了灵动的气息,无论在客厅还是在书房,都给人以圆浑、优美的感觉。(见图2)
  图2官帽椅
  3.明式家具中的装饰图案
  中国的家具文化博大精深, 中国家具的装饰手法多种多样, 这就决定了对明式家具纹样的深入分析需要有广博的传统文化知识、古典家具知识和良好的美学修养?譽?訛。明式家具虽然以简洁为主,但其画龙点睛的装饰图案凸显的是整个明式家具的的观念,它蕴含着明代文人的思想和文化,给时下的设计拓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元素。人们通过提炼创造和设计出的简化纹样是智慧与艺术的结晶(见图3),深刻地把握了明式家具装饰纹样的形式美感、文化寓意及特征,加以组合运用到现代设计中,使它发挥积极的作用,是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再设计体系要求,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特色,继承明式家具精髓的要求。
  图3明式家具装饰纹样提炼
  三、主题旅游景

区公共设施新特征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己所处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加上公共设施设计运用在全国的兴起,促进城市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但是对于主题旅游景区公共设施地域性和文化性的综合设计研究方面还很缺乏,特别是对主题旅游景区公共设施存在的文化性特征的注重和保护力度远远不够。公共设施的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个别公共设施追求高、精、尖,追求时尚,缺乏对公共空间自身特色的认识与价值的肯定,使设施成为缺乏个性的“通用件”,这样就使公共设施失去了人文价值,也是一种文化的缺失。优秀的公共设施设计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城市环境空间,处处充满人性的关怀和设计的人情味,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人性化服务模式,好的公共设施设计才能打造出好的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譾?訛。
  以传统文化特别是明清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在公共设施的设计上应体现着不同地区和传统的文化内涵,使景区的真实性格得以彰显。公共设施作为空间环境元素,也受到这个规律的制约,注重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表现,从文化与艺术上产生设计作品,使得公共设施从创作起就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感,也只有把公共设施当成文化来设计,使其成为传统文化附着的目的和表现形式,传统文化主题的旅游景区的公共设施才能具备文化的特征。
  四、公共设施设计中明式家具符号元素的体现
  我们很多的公共设施设计在运用传统符号元素时只关注产品外观的形似,而忽视了文化层面中传统的思想、行为方式内容的变化,更忽略了将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价值等融入到产品完整的形象中。?譿?訛为了把握明式家具文化元素在公共设施设计中的体现,在具体的实践中还应考虑主要的原则来进行设计:  1.造型与色彩的统一
  在明式家具基本元素特征的基础上,使其图形元素与现代造型审美观念相协调,可以为追求功能和形式为一体的公共设施设计提供多元化的资源。明式家具文化元素在艺术的表现中,把直线与曲线提炼结合再组织,使新的组成元素和谐地构成一个新整体,这在造型上对美感的再创造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结合明式家具色彩的影响力,赐予产品视觉传达另一种形式,使它具有感情色彩和精神内容。公共设施设计可以借鉴明式家具色彩,在创作中注重色彩的视觉特征和游客心理的影响,使得色彩本身的内涵与游客的审美相协调,以适应时下人们的思维和观念?讀?訛。
  2.功能与审美的统一
  公共设施作为与我们直接接触的产品,在设计的过程中应满足大部分人群基本的使用,例如垃圾桶的投入口设置(大小、高低、角度等)和清洁工人的工作流程,通过设计达到协调解决使用者之间的不同需求;其次是公共设施设计中特殊人群的功能思考,如对老人、儿童、残疾人不同的行为方式与心理状况、活动特性加以研究,才能在设施的功能中给予充分体现。同时设计师通过自身所具备的设计能力和美学知识,将功能与审美放在一个共同高度,综合各因素,进行构思创意,优化方案,不断创造出的新的设施形态及文明形式,以显示出文化主题景区的生命力,给人以新的感受与思考。
  3.明式风格公共设施设计方案
  通过明式家具的经典元素的分析和提炼以及再组合,本设计从文化元素、功能要求、审美风格的创意原点出发,进行以明式家具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系列公共设施设计,见图4。
  图4明式家具风格系列公共设施(指导学生完成)
  五、结语
  公共设施设计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我国正处于发展时期,为此我们应该结合文化符号特征、功能性的完善、地域性协调统一来研究公共设施的设计方法。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融入文化内涵,以提升设计的品味为设计方向,才能达到公共设施设计与人居环境的和谐统一。■
  ■
  ?譹?訛 寇树芳:《蒙古族文化符号应用于街道家具设计研究》,《包装工程》2012年第12期,第68—69页。
  ?譺?訛 薄其芳、贾乐宾:《浅析明式家具中的设计元素在现代家具中的价值体现》,《艺术与设计》2010年第7期,第211 —213页。
  ?譻?訛 孙夕媛:《明式家具的设计与人文关怀》,《包装工程》2010年第14期,第139—142页。
  ?譼?訛 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年版。
  ?譽?訛 行淑敏:《明式家具装饰纹样及其内涵浅析》,《家具与室内装饰》2004年第1期

第22—24页。
  ?譾?訛 喻斐:《公共设施中的人性化设计原则探讨》,《包装工程》2011年第12期,第134—138页。
  ?譿?訛 余建荣:《工业产品设计》,湖北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
  ?讀?訛 李聪:《当代艺术设计中的人性化探究》,《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第81—84页。
  ■
  作 者:孔毅,本科,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产品设计与开发。
  编 辑:杜碧媛 e?鄄mail:[email protected]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明式家具 符号 元素 公共设施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家具企业实施ERP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浅谈内地家具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