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电力体制的不断改革,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对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为了保障电力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本文对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力信息化;运行维护
  1 引言
  电力行业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产业,其能源供应的变动,将对国民经济各行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电力供应正面临严峻挑战。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是我国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基于该研究背景国内电力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与业务执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对大量异构的信息系统加以有效整合,提高系统间的数据交互、信息共享水平以及业务处理效率[1]。
  当前,电力企业内部都分布着若干的应用系统,电力企业业务运行于信息系统上的结果使得业务对it的依赖不断增强,尽管企业的it队伍越来越壮大、it的运行维护投入越来越高,应用系统繁杂的系统故障仍是当前发展背景下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为了保障电力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增强电力信息系统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服务和支持能力,保证电力企业的it服务系统提供持续不间断地业务运营保障,本文将对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进行系统的研究。
  2 研究背景
  2.1 电力企业信息运行维护系统发展现状
  电力企业信息化经过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在电力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但由于过去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中存在着“单独开发,独立运行,分散管理,缺乏规划”的问题,使不同系统在技术实现、应用环境、数据库平台等方面存在着差异,系统之间缺乏必要的数据共享与横向协同。Www.11665.coM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电力企业面对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因此,电力企业正在着力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其中信息系统的标准化管理便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信息系统的标准化管理对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整体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必须对信息系统进行标准化的管理。然而,在目前的电力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对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的管理中还存在诸多的问题,导致我国电力企业的信息系统的管理处于低水平低效率的状态。
  随着电力企业信息系统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企业的it队伍越来越壮大、it的运行维护投入也越来越高。尽管如此,应用系统的运行故障依然此伏彼起,让企业的核心业务受制于繁杂的系统故障。此外,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对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非法用户的入侵导致重要数据泄密是困扰电力信息运行维护人员的重要问题。对于电力企业信息运行维护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可归纳如下:
  (1)故障不能及时发现,运行管理人员的工作处于被动状态;
  (2)不能对网络设备、服务器系统资源及应用软件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
  (3)无法实现对网络的集中、统一管理,很难从整体上把握网络系统性能。
  2.2 研究的必要性分析
  随着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和水平,it技术日新月异,电力企业it系统越来越来越复杂。如何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信息系统,使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水平达到和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水平,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
  itil(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库)为企业的it服务管理实践提供了一个客观、严谨、可量化的标准和规范[4],企业的it部门和最终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定义自己所要求的不同服务水平,参考itil来规划和制定其it基础架构及服务管理,从而确保it服务管理能为企业的业务运作提供更好的支持。[5]对企业来说,实施itil的最大意义在于把it与业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了,从而让企业的it投资回报最大化。
  3 电力企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研究
  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itil运行维护体系进行研究,以此来提高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减少成本,提高适应变化的灵活性,科学地管理风险,最终达到使it服务架构支持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的研究目的。
  3.1 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原则:
  创建itil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原则如下:
  3.1.1 实用性与先进性
  保证系统的

实用性,充分考虑企业所有信息的数量、结构和增长情况,选择合适的设备,保护用户的投资。在实用性的基础上,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这些设备应该在一段时间内保证其先进性。
  3.1.2 开放性与标准化
  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应具有极好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靠标准化实现,使得这些符合标准的计算机系统很容易进入网络互连。
  3.1.3 可靠性与安全性
  信息管理系统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可靠性和安全性,一方面所用设备和材料均要符合国际和国内认可的有关标准,保证网络系统有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另一方面要有完善的数据保护措施,采用足够有效的软硬件资源来加以保证。
  3.1.4 经济性与可扩充性
  经济性的考虑是指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在满足应用要求的基础上,应尽最大可能地降低成本,使有限的建设费用可做更多的事情。同时经济性也是建立在可扩充性基础上的,计算机及网络互连技术发展迅猛,网络系统的扩充与升级是必然趋势,所以在系统设计时,就必须把网络系统未来的扩充与升级完全考虑进去了,为以后网络的扩充和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
  3.2 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步骤
  当前,电力企业的it运行维护还处于itil的初期阶段,要全面实施itil最佳实践需要循序渐进。itil流程之间存在着一些依赖关系。深入理解流程之间的关系,并结合电力企业的需求综合考虑以决定实施顺序。本文设计的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步骤如图1所示。
  3.3 运行维护体系框架建立
  本文在遵循3.2节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步骤的同时,结合建立电力企业系统运行维护标准化管理体系的策略,完成了运行维护模型的建立。本文在建立运行维护模型的过程中应用的运行维护标准化管理体系的策略为:建立电力企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提高信息系统的集成性;通过培训提高标准化水平。根据上述研究本文建立的运行维护体系框架如图2所示:
  4 研究总结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以及电力企业信息系统重要性的日益凸显,电力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对于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信息系统繁杂的系统故障是当前发展背景下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保障电力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增强电力信息系统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服务和支持能力,保证电力企业的it服务系统提供持续不间断地业务运营保障,本文对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本文首先研究了电力企业信息运行维护系统发展现状,进而分析了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并在对运行维护模型的设计原则与设计步骤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it运行维护体系框架的建立。
  [参考文献]
  [1]范玉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战略框架与成熟度模型[j].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08.
  [2]张小桃,王爱军,主编.电力经济与信息化管理[m].北京:黄河水利出版社,2005.
  [3]赵燕敏,李明禄.基于风险评估的企业信息化项目管理方法[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08(01).
  [4]周惠洁.itil的中国实践[j].it经理世界,2006,192:25-28
  [5]章斌.it服务管理—基于itil的全球最佳实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系统 运行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逆流式露点蒸发冷却器的分析研究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一种小型电动静电喷雾器性能试验初探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电力供电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实现
    浅谈一种新型抑制噪声钢板
    新型无液力平衡增压注水泵的应用评价
    关于电力企业防范资金风险的研究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几点看法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谈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