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摘 要】近年来,对城市管理造成一定困扰的重要问题则是城市违法建筑,由于城市违法建筑物会对城市的市容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还会给城市日后的管理带来相应的困难。近年来,经过城管部门的执法力度的不断增加,对违法建筑的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仍然未能从根本进行铲除。本文主要从违法建筑的现状及存在原因进行着手,主要对解决违法建筑的措施进行了详细探讨。
  【关键词】违法建筑;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1.违法建筑的现状分析
  违法建筑发展给城市建设带来一定程度的苦难,在各类工业区中存在着此类现象:人们在已规划的空地上进行乱搭乱建,对房前屋后的空地及公共用地、对河道及耕地进行占用。违法建筑的类型主要包括新建、翻建及扩建三种。对于多数违法建筑的使用目的不是用于居住,而是在简单结构、质量不高,且费用较低的状况下进行建设。为了提升违法建筑的建设速度,出现违建户采用支付费用的方式来交以施工人员进行建设。
  2.违法建筑的成因
  (1)经济利益驱动。一是拆迁谋利。随着旧城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的项目建设,主城区内的拆迁户获得相当数额的征迁补偿。一部分违建户也获得了不应得的利益,诱发了一些待迁户以房生财的念头。于是违法建筑建在政府已出让的或规划出让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及工业区征迁地块内,按规定违法建筑是禁止给予拆迁补偿的,但由于开发商和有关部门为了加快开发进度,大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给予高额补偿。由此导致了其他村民纷纷抢占集体土地违法搭建、扩建、翻建房屋,以最低的成本获取高额利润。wWw.11665.cOm二是赚取租金。农民大量进城,民房租赁形成了很大的市场。“城中村”的一些村民为增加收入来源,利用区域优势和外来人员租房需求量大的特点,纷纷抢占地皮违法搭建、扩建、翻建房屋,以赚取租金。三是跟风违建。部分群众看见别人违建怕在日后拆迁过程中“吃亏”,便跟风违法建设。
  (2)私人建房的审批或拆迁重建的不及时。由于城市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规划,给私自建房的规划造成一定程度的滞后。由于有的房屋年数已久,需要翻建;有的家里子女需要成家扩户,需要扩建;有的经济条件提升了想要对原有房屋进行改建。因此出现了能否自己自主建房及该去哪个区域进行建房成立问题,规划不能也不能给予明确答案。由于对以上需求建房的人员不能及时进行处理,造成擅自强行建设,最终形成违法建筑。随着城市的市政工程及招商引资项目的不断开展,要对大量群众进行拆迁安置,会出现由于安置不及时,而出现还建户也步入违法建筑行业。
  (3)规划及政策限制。为了适应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需要,从不影响城市形象和降低以后发展成本等方面考虑,相继出台了一些控制城镇居民和城郊结合部农民建房的政策,对这部分人的建房进行了规划控制,由于这些控制和制约,又未采取相应的配套措施进行疏导,导致规划控制区内一些符合建房条件的特别是家庭人口多且无法分户的和住房困难户无法申请建房用地,而这些人往往又无实力购商品房,于是迫于无奈违章占地建房,其他居民就纷纷效仿。
  (4)有关部门的配合不当。当某个地方出现严重的乱搭乱建现象时,其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未能对问题的发生进行及时的控制。整治出现纵容违法建设的现象发生。造成越来越多的群众纷纷效仿,促使居民无法控制,给日后的规划带来一定困难。
  (5)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由于多数人们未能对国家城市规划的法律及法规得到了解,以为在自己原有的土地上进行建设是不违法的,对认为自己的土地进行为所欲为的搭建。及时有的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但是会觉得建设审批程序相对复杂且费用交工,为了方便起见,不愿意去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并心存侥幸的进行建设。
  3.对策与措施
  违法建设的形成情况复杂,又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查处阻力大。因此宜采用堵疏结合的办法,既要开展综合整治,出重拳打击顶风违建之风,同时又要实事求是地处理存量违法建设,一定要把新产生违法建设制止在基础。
  (1)加大宣传力度,对举报渠道进行扩宽。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城乡规划法》等力度的宣传,促使城市对建设法律法规进行了解,避免出现在进行违章建筑的同时还宣称自己没有犯法。加大举报的途径使居民掌握举报的途径,便于在违法的萌芽状态被遏制。
  (2)对各项职能

行统筹安排。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时,政府部门要采用“无缝对接”的方式,将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与校方安全隐患、重点工程建设及美化作用相结合,对城市环境进行全面改善,有效的提升城市形象;对拆除以后的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对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
  (3)首先,要建立健全违法建筑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违法建筑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法不到位,城市管理没有及时跟上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街道、社区要把制止违法建设列入班子考核内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健全管理网络,做到守土有责。对于确定的违法建设,应予坚决的制止,态度明确,旗臶鲜明。但是由于不少违法建设问题出现在社区内,而且涉及社区管理以及复杂的社会关系,不适宜在一开始就采取强硬的手段进行治理,在具体执法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依法行政与维护稳定关系,通过调查情况、宣传教育、协调关系等方法尽可能的减少各方的争端,在必要时也可以通过有关部门采取强硬手段解决问题做到依法无情“拆违”,有情操作。同时要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制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城市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活动,增强广大县民的规划意识、法制意识和城市意识,让老百姓能自觉地依法依规搞建设。
  (4)处理历史存量违法建设,对历史存量违法建设鼓励自拆,适当给予自拆补助。严肃房屋拆迁补偿政策,对违法建筑强拆时一律不予补偿,谁补偿追究谁的责任。
  4.对现有违法建筑的处理措施
  (1)手续的补办。对于符合规划、用地性质符合审批条件,且具备环保、消防、安全、同福及采光等都能达到相关标准的建筑,允许其进行相关手续的补办。
  (2)拆除暂缓。对于不在控制区域范围内、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未对城市的市容及人民生活造成影响且不具备审批条件的违法建筑,可以通过申请的方式向上级部门进行审批,由相关部门审核完善以后给予签署经过层层批复并由建设方做出承诺,可在日后规划时对该建筑进行无条件拆除,并得不到任何补偿。
  (3)依法拆除。在控制区域内,对于具有严重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对人们生活造成影响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5.结语
  综上所述,违法建筑于法无据,于情无理,于民无益,应采用重拳出击的方式,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打击,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将思想得到统一,采用坚决的态度、强硬的措施及快速的行动来对违法建筑进行处理,对违见人员应进行处罚,促使此类恶劣现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参考文献】
  [1]韩苏冬.论违章建筑[j].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4).
  [2]石明胜,贾龙波.农村违章建筑成因及对策分析——以浙江省浦江县为例[j].小城镇建设,2007(09).
  [3]徐玲.违法建筑治理法律对策研究[d].中国政法大学,2010.
  [4]许云峰.浅议城市违章建筑的危害[j].山西建筑,2004(21).
  [5]孙健.城市违法建设治理问题的对策分析[d].山东师范大学,2008.
  [6]张亚.违法建设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7(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违法 对策 违法广告 违法 对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分析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表面预处理对建筑钢材防腐性能的影响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