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摘 要】通过对黄河河口淤背区工程管理与开发现状分析,提出目前开发存在的问题,提出淤背区开发的办法,淤背区规范工程管理的思路及今后开发黄河河口淤背区工程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黄河河口;淤区工程;开发;管理
  黄河河口淤背区工程是黄河堤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管理与开发,改善了黄河的生态面貌,改变了黄河工程的生态环境,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而发展经济也是弥补黄河事业经费不足的需要,也是不断提高职工收入和稳定职工队伍的需要。黄河淤背区土地资源是我们经营创收的一大优势,积极探索河口地区淤背区工程开发与管理,直接关系着河口三角洲地区黄河防洪工程面貌与淤背区土地资源为主的综合开发和植树绿化、土地利用等。
  1.黄河河口淤区工程开发现状
  据统计,黄河河口管理局现有淤背工程淤区总面积9874亩,其中:开发利用面积分别为:种植适生林5456亩,果园种植320亩,美化苗木3505亩,杨柳类592亩。
  淤区开发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适生林:累计种植各类树株47.51万株。树种以黑杨为主,株行距以2×3m为主,也有3×4m、1.5×4m的。管理方式有单位集体管理、职工承包管理等。
  (2)经济林:累计种植面积275亩,共有各类树株3.5万株,主要有黄金梨、无核葡萄、桃(蟠桃、密桃、油桃)、冬枣等品种,管理方式为职工承包管理。
  (3)银杏树:累计种植面积45亩,株行距以2×3m为主,也有3×4m、1.5×4m的,管理方式有单位集体管理、职工承包管理。wWw.11665.cOM
  (4)苗圃:累计种植面积4097亩,树种有白蜡、垂柳、白蜡、千头椿、香花槐、苦楝、国槐等,管理方式大多为单位集体管理,少部分为职工承包管理。
  2.淤区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目前淤区运行开发情况看,存在问题如下:
  (1)现有养护设备、设施不能满足淤背工程养护的需要,特别是浇水、施肥、打药设备,水利配套设施不全,管理和养护难度大。
  (2)现淤区红土盖顶厚度薄(一般在0.5m左右),漏水漏肥现象严重,造成树木生长缓慢,小老头树多。
  (3)南北展宽区堤防淤背工程内村庄较多,管理难度大。直接影响了工程面貌的改善,制约了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4)适生林株行距偏小:淤背工程树株按照当时的栽植标准为2×3m,从目前生长情况来看,密度过大,不利于树株成材,需按照工程管理标准进行间伐,使株行距达到3×4m。
  3.黄河河口淤区开发的办法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在土地开发模式上探索了很多路子。各单位也根据淤背区的地理位置、土壤、灌溉等自然条件,采用了灵活的管理模式,如由以往的集体管理模式发展到现在承包经营、以林权拍卖、联合开发为主,为探讨适合黄河口地区的管理模式,在机制创新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1)解决基层经济林发展中存在的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果品质量差、市场销售难等问题,推行林权承包改革,如将堤坡及柳荫地进行租赁承包种植速生杨,由于这几年速生杨前旱后涝病虫害频频爆发,但承包后由于管理措施到位,一是由原来单位投资变为个人投资,减轻了单位的经济压力。二是加大投入,树株生长旺盛。三是人为毁坏树株现象明显减少,树株存有率达96%以上。仍能保持较好长势。
  (2)集体管理:由管理段运行观测人员负责淤背工程管理工作,养护公司对其维修养护,通过将淤区水利配套和新淤区的开发种植及后续管理推行了公司加农户的开发模式,从而减轻了单位投资的负担和管理压力,该管理模式主要为适生林和苗圃。
  (3)职工承包管理:将淤区适生林由职工承包管理,由承包人负责树株的看护(含看护树叶)、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田间除草以及淤背工程范围对应区域(围、格堤淤区背河堤坡)的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在保证树株正常生长的前提下,允许间作农作物、苗木等,间作投入由承包人负担,其收入也归承包人所有。
  (4)对外租赁经营,将淤区或淤区树株租赁给个人,承包人缴纳租赁费,按照合同进行管理。主要是经济林或淤区院落。
  4.淤区工程规范管理的思路
  黄河淤区管理应根据黄委和省局有关文件精神,应成立相应组织和领导小组。一是各单位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黄河堤防管理范围内存在的违规建筑物、碑牌及农作物种植等不

符合工程管理要求的问题进行了普查;二是对各类问题专门研究了处理方法、清除时间和整治方案。对不符合新规定的管理方式进行了整改,逐步取消了对外租赁经营,使其管理方式符合上级的规定要求。三是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了责任制,明确了各单位淤区工程管理的责任人,将具体任务分解到人。四是各县(区)局组织了宣传车辆在沿黄村庄宣传防洪法规,挨家挨户散发传单。
  4.1规范种植管理
  黄河下游堤防工程是国家重要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必须按照批准的工程项目、性质及功能实施建设与管理。各市、县级河务(管理)局应按照批复的设计文件进行淤背区树木种植,按照工程管理与维修养护的要求进行管理与维护。在淤区工程种植农作物等,改变了工程的性质与功能,不符合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利于维持工程完整与安全。因此,必须坚决禁止,限期清除。
  对于目前本单位在淤背工程种植的经济作物确需继续种植的,下一步应按照黄委《关于规范黄河下游淤背工程工程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由单位集体管理或由运行或养护职工承包管理,坚决杜绝对外承包。
  4.2规范设施建设管理
  淤背工程是堤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其运行管理必须遵守堤防工程管理的有关规定。除规划设计同意的工程管理用房和设施外,禁止在堤防淤区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任何建筑物、碑牌等设施,确需在堤防淤区工程范围内建设房屋等实施的,必须由建设方提出申请,逐级上报建设与管理机关审查同意。对于不符合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不能再出现违章建设的建筑。
  4.3完善堤防淤区工程生态体系
  山东黄河的造林绿化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黄河两岸已经初步建成了绿色屏障。堤防淤区工程生态体系建设是改善工程面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保障防洪安全的一项有效措施。为此,各单位要加强对植树绿化工作的管理力度,一是对淤区工程管理设施不齐全,特别是没有水利设施或水利设施配套不完善,影响淤区工程树株正常生长的,应逐步加大对淤区工程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保持树株生长旺盛。二是结合冬、春植树绿化,逐步消除所辖堤防淤区工程的空白段和适生林断带,完善堤防淤区工程生态体系。
  5.对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的建议
  (1)为解决职工菜篮子问题,可在管理段庭院或机关附近堤段淤区工程划出少量土地,由单位集体管理,用于解决职工吃菜问题。
  (2)淤区工程是重要的黄河防洪工程,同时也是十分宝贵的土地资源,应重视对淤背工程的规划,研究淤区工程土地利用政策,探讨新的管理模式。
  (3)修订完善淤区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淤区工程管理,根据上级对淤区工程管理的新要求,在进一步完善原有淤区工程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淤区工程运行观测和维修养护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淤区工程的管理。
  (4)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创造良好的管理环境。淤区工程开发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好与当地村队、群众的关系问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多种形式与当地村队建立稳定的关系,保障淤区工程开发的顺利进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黄河 黄河 黄河 河口 黄河 黄河 河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