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摘 要]博物馆是文物保护与文化研究的产物,是一个地区甚至国家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博物馆伴随城市文化而发展,发挥着藏研究、宣传教育、服务社会的功能。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城市文明发展。
  [关键词]展览;发展;功能
  [中图分类号]g26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104 — 02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化需求逐渐提高,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有着征集、典藏、研究、展览、宣传等众多功能,征集典藏是为了研究,研究是为了展览,最终达到宣传教育、服务社会的目的。如何更好的做好展览,发挥展览的作用,是博物馆工作的重要部分。
  一、齐齐哈尔博物馆展览主体及现状
  每个博物馆都有反映本馆性质和当地特色的永久性基本陈列展览,展示本土历史文化、凝聚民族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优秀文化,《嫩江文明的述说》—齐齐哈尔文物陈列展,是齐齐哈尔博物馆的永久性基本陈列展,集中展现黑龙江本土文化及东北边疆原著民族文化的结晶及齐齐哈尔二十多年来的考古成果。展览以齐齐哈尔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的脉络体系为主线,涵盖两万余年的本土历史文化精粹。并加以专题性展示,完整展现有人类遗迹以来的齐齐哈尔的演变进程,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
  《嫩江文明的述说》一经与世人见面,便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这是齐齐哈尔市有史以来第一个系统、全面的历史文物陈列展览。二,展览内容朴实但却内涵深厚,将齐齐哈尔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得以再现。www.11665.cOM三,齐齐哈尔多了一处文化殿堂,是人们休闲娱乐的高雅场所。四、是了解齐齐哈尔城市的一个窗口,更是宣传齐齐哈尔这座城市的最直观的平台和媒介体。
  《嫩江文明的述说》对展示、弘扬、普及本土历史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发挥了其重要作用。展览是博物馆与社会大众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但单一的永久性基本陈列显然远远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稳定的观众群体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日渐减少。而观众是博物馆的存在与发展的要素,观众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博物馆宣传教育的效果,还直接影响到博物馆的社会效益及影响力。
  二、博物馆展览的发展
  (一)基本展览与临时展览并存发展
  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服务行业,脱离了观众,博物馆为社会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功能就无从说起,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根本意义。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展出时间短等灵活特点的临时展览,可以吸引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适时举办各种临时展览,可以提高博物馆的知名度,更激发观众参观博物馆的欲望,增加博物馆对公众的吸引力,与永久性基本陈列展览并存发展,提高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博物馆的发展。在这一点上,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做了很大的努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承办、协办、举办了多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动植物百科展览、科普展览、人物事迹展览、摄影展览、反腐倡廉展览、标本展览、航天展览、抗震救灾展览、城市成就展览、书画展、手工制作展、民间收藏展等等,弘扬主旋律,迎合社会热点,有浓厚的区域特色,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反响巨大。除此之外,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在各种中国传统文化节日,适时举办各种民俗展、生肖展等,展览生动、活泼,深入人心。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举办200余个展览。参观人数达30余万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为大众带来各方饕餮精神大餐,发挥了博物馆传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文化艺术交流互动平台的功能,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在现有基础上,应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展途径,搭建平台,使基本陈列与临时陈列并存、良性发展,互相促进,增强博物馆的亲和力、渗透力、感染力,将齐齐哈尔博物馆打造成齐齐哈尔的一个文化交流、沟通、互动的阵地,反映城市文化娱乐的一个最直接的平台。使博物馆真正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休闲、娱乐高雅文化场所。
  (二)交流展览—资源共享加强馆际交流
  观众群体是博物馆展览的主要受众、受益对象。万变不离其宗的各种展出终将被观众所熟悉,无法激发观众的参观热情。这种局面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变,交流展览无疑是改善这种现状的重要途径。
  充分利用藏品

源实现资源共享:中国地大物博,文物资源丰富,但存在地域分布及藏品的数量的不均衡。古文明发达、曾经有古建筑,古遗迹的城市,博物馆的藏品十分丰富。但因各种因素所限,相当数量的藏品只能在库房而无法与观众见面,藏品应有的作用无法得以发挥。而大多数中小城市中的博物馆又处于藏品的匮乏情况,造成了展览的局限性。
  交流展览能够弥补这些缺憾,能够充分利用各馆的馆藏文物,实现文物资源的共享,发挥文物应有的作用,满足公众的观赏需求。交流展览,最大限度地丰富展览内容,又起到新、奇、特的展览效果。在本土就能观赏到外地各馆的特色藏品,自然会勾起观众的浓厚兴趣,会吸引大批观众前来参观。交流展览在增加展览的数量的同时,在展览形式和藏品质量上也常换常新,自然对观众具有吸引力,观众数量就自然保持乃至上升。
  省博近几年就经常举办这样的交流展览,将他馆的藏品引进在本地博物馆展出,展览一经展出,反响非常巨大,吸引了无数市民走进博物馆,并对博物馆充满了无限期待。一直以来,省博的参观人数持续不减,交流展览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省博通过举办交流展览,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省博的知名度。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在开馆初期,曾经联系国际友谊博物馆,举办《国礼珍品展》,难得一见的珍贵的国务礼品在鹤城人面前得以真实展示,带给鹤城人民高档次的精神享受,对观众是一个巨大的冲击。齐齐哈尔博物馆应突破现有的传统展览模式,克服各种困难,在这基础上,将交流展览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加强馆际交流良性互动:交流展览的前提是馆际间的良好交流,因为交流展览而加强馆际之间的互动,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本不相关的各博物馆之间因此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业务联系,互通有无,从而促进博物馆的整体工作。通过馆际之间的交流,能够开阔眼界与创新思维,增进业务知识。同时发现自身不足,很好的横向比较,学习改进,交流研讨,提升博物馆的综合功能。省博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提升业务人员水平:交流展览给业务人员提供参观研讨、学习及技术交流的机会,很好的开阔眼界,增长学识。通过与各馆的交流展览,了解相关历史文化,从而积累沉淀。在实际操作中,提升业务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业务人员提供综合能力提升的广阔平台。
  (三)流动展览—发挥服务职能 扩大受众群
  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现如今的博物馆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受地方经济及现存地域文化等诸多影响,博物馆的各项功能仍然无法充分发挥。顺应需求,轻便、快捷的流动展览应运而生,其冲破发展的束缚,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各项功能。
  流动展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强,筹备快捷,装备轻便,不受空间限制等特点。相对固定展览来说,花销少,制作周期短,材料要求低,而且在展览内容和形式上,可根据现时需求及时推出,方便灵活。
  先进科学的服务平台:随着国家的强盛,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当下主流。流动展览能够及时地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推出适应新形势的展览,扩大、延伸宣传教育的涵盖面,发挥博物馆提高国民素质的功能。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多次尝试举办流动展览,《徐秀娟生平展》《古生物化石展》《航天英雄展》等等,在幼儿园、学校、机关、部队等固定场所展出,也在广场、社区、街头展出。吸引观众,引导观众,为观众提供先进科学的服务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流动展览内容丰富,可以反复使用,使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获得相对集中的信息,从而发挥博物馆普及科技文化功能。
  扩大受众群体:流动展览的流动性,注定引起人们的关注,从而拉进与老百姓的距离。观众通过流动展览进而了解博物馆,有实际走进博物馆的欲望,无形中扩大了博物馆的受众群体,加强博物馆在社会公众心目上中的地位。
  由于很多因素,在一些人心中,博物馆离他们很遥远,好似两条平行轨道不相交。无意间通过接触流动展览了解博物馆从而走进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稳定群体。在闲时,博物馆成为了人们光顾的文化娱乐场所,提升了人们的文化层次。流动展览是博物馆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宣传教育等职能发挥的重要途径。
  促进工作的良性循环:博物馆各项功能的发挥是馆内各个部门相互协调运作而共

同实现的。流动展览在内容和选题上,要迎合大环境,大气候,与当前的舆论相契合。要密切关注广大群众的心理需求。要有内涵,包容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不能忽视公众的审美标准,要寻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博物馆的整体工作和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博物馆各项工作的良性循环。
  四、数字展览—时代发展的必需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的人类社会进入到了一个网络的世界、数字的领域,对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是一个深刻的社会变革。当代世界博物馆的发展趋势表明,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是博物馆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几年来,国家对博物馆进行了一系列的馆藏文物的整理、归类,实现文物的数字化管理,便于文物的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文物应有的作用。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可利用网路搜寻获得所需资讯、同时取用博物馆开放在网络上之资源。未来,实体博物馆展览将与数字展览并重。
  数字博物馆是采用国际互联网与机构内部信息网信息构架,将传统博物馆的业务工作与计算机网络上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构筑博物馆大环境所需要的信息传播交换的桥梁,把枯燥的数据变成鲜活的模型,使实体博物馆的职能得以充分实现。从而引领博物馆进入公众可参与交互式的新时代,引发观众浓厚的兴趣,从而达到科普的目的。数字博物馆亦称之为虚拟博物馆。
  如今一小部分博物馆通过网络技术开展虚拟博物馆,使用者上网就可以看到博物馆内的各式精选藏品,同时加上与虚拟实境的结合,则让虚拟博物馆功能更加强大。人们可以通过虚拟博物馆,参观展览,有非常真实的感观效果。
  齐齐哈尔博物馆目前只是创建了官方网站,将馆藏精品、展览及各种动态,以及文博研究在网络上进行信息处理,为观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但距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博物馆还差距很大。还没有实现虚拟化的、如身临其境的有选择的在网络上参观,这将是齐齐哈尔市博物馆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齐齐哈尔博物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展览,将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但它终将是未来的必然发展与重要存在形式。
  数字展览是对实体展览的虚拟体现,以实体博物馆为依托。数字化展示方式是传统展示方式的延伸和拓展,反过来又作用于实体展览方式。
  数字化的研究是一个新兴领域,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以及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随着数字化展示技术在实践中成熟与完善,它必将是博物馆展览发展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齐齐哈尔市 博物馆 齐齐哈尔市 博物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