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摘 要]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的任务和高校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回顾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在高校的稳定发展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高校和谐稳定的根本前提。
  [关键词]学生党建;高校;稳定发展;加强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112 — 02
  我国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把大学生精心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是高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高校人数多,知识层次较高,在社会中影响非常大。高等教育任务和高校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校稳定发展的重要性。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形势对高校的稳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是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在维护高校稳定发展中起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高校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wWw.11665.cOm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党的建设的重点是坚定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突出地强调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
  学生党建工作就是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大学生的头脑,通过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具有较高的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的学生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要明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育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思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灵魂与基础,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邓小平在很早就指出:“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①2004年,中央16号文件颁布,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证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越有效,学生的精神面貌越积极向上,越有利于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和高校的稳定发展。要提高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必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改进方式方法,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1.坚持思政教育的思想性、时效性、实效性相结合。
  抓住重要时期,加强形势政策教育。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以党代会和人代会等重要时期为契机在广大学生以及学生党员中进行党的政策学习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集体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形式灵活多样,要以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进行,提高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首先要在广大学生中进行集体学习,而后以班干部、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为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学习。既要有鲜明的主题,又要有灵活的形式,使得思想教育的思想性、时效性、实效性的有机结合。
  2.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将思想教育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
  学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的两个主要任务,它们之间是互相补充、互相包容的关系,共同服务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健康成长这一目标。但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学生管理工作主要依靠校规校纪等僵化、硬性的条条框框,过于强调纪律和行为规范,管理者缺乏与学生之间的积极从而使得学生管理工作不但远离学生的日常生活场景,而且也与学生丰富、多样的个体需要和实践活动相脱节。将管理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全过

程,成为提高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
  3.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思想问题的产生,是有其主客观因素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在做思想工作;解决了思想障碍,具体困难也容易克服。我们要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关注学生个体和特殊群体,将很多不安定因素消解在萌芽状态。比如说贫困学生的经济问题,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还有大学生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学生党建工作的范畴,一方面可以增强教育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维持高校的和谐稳定。
  三、完善学生党员发展体系,确保学生党员质量。
  目前,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过程为“团员→推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壮大队伍力量,完善党员发展体系,确保将优秀的大学生吸纳进党员队伍,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首要内容。
  1.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要求,制定发展学生党员考察工作具体标准,作为系总支发展学生党员的依据。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三早”原则,即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早选苗”就是从入学开始做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入学教育、军训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及早确定重点培养对象。“早培养”就是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各方面均表现突出的学生确定为积极分子,并强化实践环节,有意识地给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工作、迅速锻炼成长。“早发展”就是经过培养、教育、考察,对思想进步快,表现好的、并做好外调、座谈、审查等发展前的各项工作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2.在发展程序上要把好“五关”:一是推荐关,积极分子都必须经过班主任和团组织推荐。二是培养考察关,党支部通过入党介绍人、班主任进行跟踪考察,并定期提出考察意见。三是公示审查关,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前,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广大学生的意见;四是审批关,党委审批前派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全面掌握发展对象的具体情况,并提出能否发展的意见。五是预备党员转正关,主要是针对中学时期已经成为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应充分听取班主任、教师、学生意见,对条件不成熟的预备党员,适当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四、加强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
  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始终是学生党建的根本任务。实践证明,学生党组织坚强,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高校的发展稳定就有了基本保证。
  1.加强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党支部培养高素质发展对象,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前提。在支部活动上注重有特色地开展常规性活动,开展参观考察、观看视频,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等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增强支部活力,给学生党员更多锻炼机会,使学生党员的骨干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比如可以“新老党员经验交流讨论”活动,让党员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关心帮助新同学,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考察培养党员,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在多年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目前高校已经具备了学生党建的基本的工作制度和实施办法,规范学生党支部工作,例如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入党联系人考核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员的考核监督制度以及毕业生实习期党员管理制度等,使学生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以规范和制度来保障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序进行。但是在具体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保障体系。
  3.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校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是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①建设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战略需要。
  团总支作为党总支的助手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员教师、辅导员是党务工作的直接操作者,在培养、发展、教育和管理党员的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要高度重视组织队伍建设,严格管理,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增强他们的主动服务意识和主动渗透意识。并应建立健全相

应的工作激励机制,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工作能力和水平。高校学生党建的发展和创新,也迫切需要一大批素质全面、朝气蓬勃、勇于开拓的党务干部。我们要让每一名党务干部都自觉提高政治水平和党性修养,自觉在能力、作风土锤炼自己,坚持爱岗敬业、实事求是,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组织队伍建设,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稳定的党务班子。
  五、延伸党建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为适应新形势,掌握党建工作的主动权, 学生党建工作以阵地延伸为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1.实现党建工作向宿舍延伸,向学生会、社团延伸、向社会延伸。安排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做“宿舍协管员”、“班级信息员”、“宿舍舍长”,让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院社团活动,党支部活动走出系部,面向全校,走出校门,面向社会。积极探索在学科团队、课题组、实验室,以及跨院系、跨学科的科研机构中建立党组织;在学生社区、公寓楼、学生社团中建立党组织;并根据重大临时性任务,设立临时党组织。
  2.以网络为平台,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就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网络的作用,建立旗帜鲜明、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党建工作网站,构建网上党建新平台。同时利用网络的特点,使网络成为党总支、教师和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成为传播党务信息和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舆论阵地;班主任、党员教师可以通过微信、email、 qq、msn、发贴子等方式,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交流、谈心;党支部建立qq群,使党员和同学广泛交流。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要提高办学质量、推进教育改革、建设和谐校园、保持长期稳定,不能离开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高校的学生党建工作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学生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再迈上新的台阶。
  〔参 考 文 献〕
  〔1〕 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 刘基. 新时期高校党建理论与实践〔m〕.兰州大学出版社,2007,(07).
  〔3〕 王永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
  〔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04).
  〔4〕 徐琦.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素质—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思考〔j〕.党建视点,2008,(02).
  〔5〕 沈文青.建立大学生党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初步探索〔j〕.中国高教研究,2006,(02).
  〔6〕李健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思考〔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稳定 山东 信息网 山东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