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择
中图分类号:d6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4496(2013)03—012—13
  [内容提要]国企改革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决定了企业统战工作必然是长期探索的过程。针对国企改制的新形势拓展国企统战工作的发展空间是统战理论研究的新课题,也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客观要求。本文通过实际调查,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将统战理论的一般性调查和研究纳入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框架之中,对国企统战工作主要职责进行新的界定,将统一战线理论引向更加深入的解释范畴,更加科学、准确的定义国企统一战线的新特征和理论内涵。
  [关键词]国企统战工作;制约因素;理论研究
  国企改革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决定了企业统战工作必然是长期探索的过程。国有企业改制后,因所有制结构的改变,企业的产权结构,经营结构,阶级和阶层结构等都发生了新的分化和重组,国企统一战线的成员结构也必将发生变化。首先是党外知识分子(据新华网2011年08月18日数据,目前我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知识分子共有
  11 964万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约占75.1%,数量达8 986万人)和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数量的不断增加,在员工总数中的比例明显提高,对企业和社会的政治影响日趋扩大;其次是随着改制企业的经营性质、经济基础和雇佣关系的变化,企业内部员工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阶层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在为统一战线带来新内容和新的发展契机的同时,也使得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等都面临着更艰巨更复杂的局面。
  从理论研究的角度,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统战理论研究,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使各种意见在统一共识基础上相互借鉴而不对立、各种诉求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相互尊重而不冲突,始终保持和谐发展。www.11665.coM”[1] 这是国企统战工作的发展目标。
  从实践的角度,国企统战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来源。国有企业中汇集着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他们作为统战成员,也是党的群众基础;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又是党的中坚力量。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对于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加强党与党外人士的密切联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阶级基础,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社会转型中我国工人阶级的分化是一种经济上、职业上的分化,而不是政治上的分化。工人阶级内部的分化,根源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经济体制的变革,而不是阶级斗争的产物,工人阶级内部的阶层分化并没有改变各阶层在政治权利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地位。计划经济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中国工人阶级本身的无所作为,或者是一个应该被否定的群体,传统工业的衰落决不意味着一个时代所孕育的一个阶级的消亡。对于社会化大生产造就的工人阶级而言,只是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人阶级作为一个阶级不仅依然存在,而且还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作为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一个社会群体,仍然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坚实阶级基础,在国企员工构成中,工人阶级仍然是最重要的中坚力量。国企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是党的群众基础和依靠力量。
  二是国企统战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客观要求。在国企内部党外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管理人才数量的增加,对企业和社会的政治影响日趋扩大,尤其是国企统一战线中年龄结构和文化结构变化较大,受聘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海外投资者和归国留学生等不断增多,给所在群体带来了新的生气和活力,在为统一战线带来新内容和新的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加大了统战工作的复杂性。统一战线是不同阶级,阶层、政党、利益集团等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在企业内部尤其是国企内部,统战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客观要求。
  因此,掌握国企统战工作的基本状况、存在问题不仅是统战工作和统战理论研究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课题之一。
  一、国企统战工作现状调查(以大连市为分析个案)
  北方港口城市的大连市,由于其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的特点,聚集了一定数量的较大型国企单位,经过近两个月的走访和抽样调查以及后期的数据整理分析[2],我们对大连

市国企统战工作的基本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调查结果对于真实反映国企统战工作的全貌有重要参考作用。
  调查对象主要来自市内四区和开发区部分国企(包括国有控股),覆盖了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等20多个行业,有一定的代表性,基本上反映了当前国企统战工作的一般情况。(被调查行业详见表-1)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 150份,收回有效问卷3 097份,有效回收率为98.3%,其中男性1 588人,女性1 509人,基本均衡。被调查者中汉族2 918人,占94.2%;少数民族179人,占5.5%;年龄则囊括了16-60岁的所有年龄段,避免了以往调查中偏重于某一年龄段的不合理现象,符合数据收集要求。被调查者的职务构成也相对合理,其中工人占48.1%,专业技术人员占16.1%,各类管理人员占29.2%,高层管理人员占0.5%,与国企员工实际构成基本相符,比较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实际情况。(详见表-2)
  (一)国企统战成员的结构及群体特征。计划经济时期国家是以单位制来整合和控制社会的,个体被纳入或消失在各种组织和群体之中。单位制控制着人们几乎“从摇篮到坟墓”的所有资源,人与单位的关系是一种资源依附的关系,尤其是国企单位,就其组织结构来说是工人阶级的一统天下。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实现了劳动者的个体“解放”,各类人才真正成为自身人力资本产权的所有者,并以独立的经济主体身份参与市场交易。这是中国社会由“单位制组织”向“社会化组织”的转型过程中的必然结果,这种新变化必然使得国企内部统战成员的构成及其群体特征发生变化。  一是成员结构更加复杂,统战工作难度加大。国企改制后,企业的产权结构、员工身份等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分化组合,改制企业的产权和员工身份置换后,企业的经营性质由原来的“为国家创造财富”变为“为社会和个人创造财富”。原来为社会主义做贡献的工人阶级性质虽然没有变,雇佣劳动制度下的新型劳动关系,使其作为“国家主人”的主人翁地位发生了变化,成为“被雇佣的主人翁”。在整体上,工人阶级的主要成分,不再只是产业工人,而是所有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他们当中既有受聘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也有海外投资者和归国留学生,还有原主体企业分流进入改制企业的归侨、侨眷和新招聘的外来务工人员等,这些变化无疑使国企统战成员结构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也增加了统战工作的难度,尤其是“被雇佣的主人翁”这一双重身份使得国企统战工作更加复杂也更加重要。
  二是年轻人居多,学历层次较高。在一般的统战对象中,往往是高年龄段比较集中,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年轻的高层次技术人员在国企比较集中,无论是人事部门提供的数据,还是调查问卷反映的实际情况,都明显地反映了这一事实。被调查者中年龄在25—45岁之间的占67.7%,31—40岁的占21%,50岁以上的只占到9%。这与新技术的开发有关,年轻人首先掌握了最新技术,占据了优势地位,而对新技术的掌握与高学历又存在直接关系。从调查结果看,目前国企员工的文化层次普遍提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2.5%,其中大学本科占30%以上,研究生以上占到3.3%,没有上过学的文盲仅占0.5%,其主要构成是即将退休的老工人或短期聘用的农民工。(详见表-3)
  不仅如此,目前国企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知识分子的比例大大加强,从专业技术职称的分布情况就可以明显地反映这一点。在被调查的3 097位员工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到16.1%,高级技工、高级技师占8.4%,中级以上职称者占16.8%。被调查者的专业技术职称分布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二)社会态度及政治诉求
  被调查者是随机抽取的,反映的是一般概率。其中中共党员占41.7%,而民主党派只占0.5%,更有37.4%的员工没有加入任何党派。(见表-4)
  这显然是国企统战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倾向于在组织外寻求帮助。(见表-5)其中有35.8% 的人会找亲朋好友解决,只有15%的人会首先寻求党组织的帮助。
  一是价值观多元,平等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弱化。国企统战对象的价值取向具有多元性特点,在他们的行为观念中既有传统的“工人阶级集体意识”价值观,也有现代的“个体意识”价值观,少数人还具有一些“后现代”的“自由意识”价值观念,而其主导价值取向是

以个体为中心。值得重视的是,这种以个体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并不是极端利己主义的个人中心,而是表现出很大的互利性成分。尤其在高层次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中法律意识、平等意识、合作意识和契约意识等现代观念已明显占有优势,而这些意识正是发展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但是在充分强调经济效益至上的企业文化影响下,他们之中的许多人事业心消退,社会整体性责任感弱化,在很多时候,工作只为钱,只做自己喜欢的,其余与自己无关。他们也会在网络上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但是实践中缺乏实际行动。
  二是阶层认同率低,群体意识薄弱,社会凝聚力差。国企统战对象在群体特征上,不仅表现为凝聚力差,同时还表现为阶层认同率低,群体意识薄弱。调查显示群体成员对自身权益很重视,但是无论是在维护个人合法权利,还是面对社会责任时,这一群体都表现出较弱的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当代工人群体有了非常强烈的个人利益意识、自我意识、市场竞争意识和法律意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与计划经济时期不同的社会政治意识。体制改革以来,国企职工作为独立利益主体的自我意识逐渐苏醒并日渐加强,他们变得更加关注自我的实际利益和生存状态。从价值准则来看,无论是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统战对象,在企业内部都比较一致的表现为,由崇尚集体、个体服从整体逐渐转向关注个人自我价值、注重个体利益的实现。在价值取向上,从注重抽象的政治与精神,转向注重具体、实在的目标以及经济利益的获得。改革开放之前,政治资源等精神性资源是核心的社会资源,政治身份和政治地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资源等物质性资源成为核心社会资源,物质资源的拥有量被作为衡量个人、阶级或阶层地位不可或缺的、甚至是最重要的指标,群体意识、阶层认同逐渐弱化。
  三是参政议政的政治诉求比较强烈。在政治诉求方面“提高对工人的社会保障水平”和“增加工人在各级人大、政协的代表数量”两项呼声最高,分别占到36.7%和14.8%,其参政议政诉求很强烈。(详见表-6)
  对于参与企业内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民主选举,多数人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持反对态度的只有5.2%,这是国企统战工作的基础所在,同时也反映出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的紧迫性。(详见表-7)值得注意的是,在群体意识薄弱的同时,以权利为基础的合作意识正在被强化。在劳资关系中,各类员工的集体行动意识和集体维权行为大幅度提高,表明自我意识与权利意识已经成为当代工人阶级意识的时代特征。这一变化,无疑给国企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更加具体的政治、管理参与意愿调查中,反映出来的政治、社会诉求更加强烈。如以下表-8、表-9、表-10、表-11 所示:
  表示赞同“应当让职工都有机会参与企业管理”的观点的占到被调查者的91.3%,不赞同的只有8.7%,且多数为管理者。表示赞同“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是职工应当享有的权利”观点的占被调查者的93.1%,只有6.9%的人表示不赞同。(详见表-9)
  对于是否赞同“职工只需要干活挣钱,没必要参与企业管理”的观点,持“不赞同”意见的比持“赞同”意见的多出近70个百分点,分别为84.9%和15.1%。明显反映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强烈愿望。(详见表-10)   而认为“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只会降低企业的效率”和“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必然增加企业成本”的分别为12.8%和21.2%,远远低于上述意见。85%以上的人不同意“让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只会降低企业的效率”的观点。(详见表-11)
  在更进一步的深入访谈中,验证了以上数据的客观性:对一般员工的访谈反映出一般员工的态度与调查问卷相符,而对中层以上管理者的访谈也基本印证了他们与被管理者的不同追求。国企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在员工是否应该参与企业管理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对立情绪,管理者明显存在对“员工参与管理”的排斥态度,而另方面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异常高涨。在访谈中还发现,这种对立情绪同时也是引发或激化劳资矛盾的重要诱因,这是当前国企统战工作中容易诱发不稳定因素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对此的平衡能力非常关键。
  显然,这些都是国企统战工作必须注意到的关键性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国企统战工作决不是“交交朋友”,“搞搞联谊活动”那么简单。国企内部统战人员成分复杂,不仅仅给统

工作带来了难度,重要的是他们的政治态度与社会和谐稳定密切相关,而其中如何解决各种劳资矛盾是最关键的环节。因此,准确把握国企统战成员的政治诉求非常重要。
  二、存在问题与制约因素分析
  从对实际调查的个案分析看,目前国企统战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不重视、不民主、不独立、不协调4个不足,和理论研究的滞后性和社会结构两大制约因素的影响。
  (一)存在问题。1.统战目标不明确,主观上不重视。主要表现为思想观念上重视程度不够,统战目标不明确。对统战工作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在强调企业利润最大化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济观念下,忽视企业统战工作,主要表现在缺乏统战意识,认为统战工作是务虚的,可有可无的。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对于进一步地了解统战对象和开展实际工作就被架空了。对党的统战工作政策认识不深刻,甚至没有统战意识,对于上级的检查敷衍应付。认为统战工作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事,跟企业无关,企业应该剥离这些社会职能。在处理劳资关系中,雇佣思想严重,缺乏平等意识,往往更重视雇佣合同中的权利义务关系,而忽略“同心”思想,缺乏通过求同存异不断增进一致性、包容多样性的统战工作目标。
  2.缺乏平等意识,管理决策不民主。在管理决策中,往往以经济利益的成本效益为主要原则,高层核心管理层说了算,缺乏民主管理思想,对民主党派人士与非党人士常常不够信任,尤其是对党外知识分子中的科技人才不够重视,没有赋予他们主人翁地位,不重视基层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劳资关系中的利益关系被强化,员工的不满情绪会被激发,调查中有32.4%的人不知道自己所在单位“是否实行了厂务公开”制度。如表-12所示:
  同时还有41.6% 的人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单位“是否实行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详见表-13)组织上的漏洞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41.9%的人不知道自己所在单位是否“是否实行了民主议事会制度”,国企统战工作的漏洞可见一斑。(详见表-14)
  统一战线工作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4个方面开展的重要方针,在这里显然被严重忽略了。没有做到“坚持鲜明的政治属性,使思想上的团结与统一、目标上的一致与协调、行动上的沟通与合作成为其重要标志。”[3]
  3.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作不独立。企业改制中,企业党群各部门是首先精简的对象,尤其是岗位设置的精简,对本来就“先天不足”的统战工作来说无疑加大了难度。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大部分是将统战工作的特殊性混淆于一般管理工作,没有专门的统战部门,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作务虚,缺乏独立性。大部分企业统战工作者都是兼职,职业素质有待提高,他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缺乏新思路,工作中常常是力不从心,对于上级布置的任务疲于应付。
  4.缺乏交流平台,沟通不协调。在以绩效考核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机制中,缺乏统一的统战组织领导,以至于许多企业员工不了解统战工作,对于参与企业管理问题,缺乏信息交流平台,直接影响企业的民主建设,群众的意见很难集中起来统一协调。统战成员间、统战成员与群众之间缺乏正常的沟通,日常反应问题的多渠道与多方式,(详见表-15)无疑会增加管理成本甚至产生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不协调,造成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点就在于,既能实现广泛的民主参与,反映各方面的要求和意见,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又能集中实现统一的治理,提高办事效率;既能防止一党专政缺乏监督的弊端,又能避免多党纷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混乱和低效。作为基层的国企统战工作更应该如杜青林所讲的那样“以‘同心’思想为评判标准,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群众为评判主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利益问题,用群众满意度、受惠度检验行动开展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与党和人民群众同心的要求。”[4]
  (二)制约因素。1.理论研究的滞后性。近年来,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与统一战线之间的关系,以及新阶层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与统一战线、知识分子与统一战线等热点问题,从不同层次、角度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对于丰富统一战线理论和指导统战工作实践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统战理论

的研究不能简单等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它的研究内容很多是敏感的现实政治问题,它提出的观点、取得的成果也会对现实政治产生直接的以至重大的影响,所以许多研究往往更重视对于实践中工作经验的总结,并将研究限定在相应的框架之中。这就必然导致统一战线理论的研究存在滞后性,而直接影响到对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发展的规律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深入探讨,以及对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多学科性等方面进行拓展和深化。尤其是对于国有企业统战理论的研究受到了过多的局限,有时甚至是将经验摸索与理论探讨、政策实践与学术研究相混淆,重视实践而忽视学术理论的研究,导致以工作经验代替理论研究,以政绩代替学术成果,直接影响统战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和科学性,进而不能形成系统性的研究成果,缺乏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严重制约了国企统战工作的深入发展。   2.社会结构的影响因素。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联合和兼并,必然会推动城市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从而使我国农业剩余劳动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形成新的工农联盟,在不同领域,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将发生再次分化组合。在社会转型发展时期,社会关系的调整,利益格局的重构必然会引起思想观念的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的不断产生,必然使新的统战工作对象及其代表人物的数量越来越多,统一战线将出现一些新的工作领域,基层统战工作的任务也将不断拓宽加重。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将会给统战工作带来更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各阶层的新特点及其发展趋势,为我们党制定新时期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的依据。
  三、发展路径选择与工作对策思考
  通过对国企统一战线理论基本观点进行梳理,将统战理论的一般性调查和研究纳入政治文明与和谐社会的框架之中,将统一战线理论引向更加深入的解释范畴,更加科学、准确的定义国企统一战线的新特征和理论内涵,针对国企改制的新形势拓展国企统战工作的发展空间是统战理论研究的新课题。
  (一)总结规律对国企统战工作主要职责的新界定。首先是,国企统战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特殊的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企业统战工作“三大功能”:为经济建设服务,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密切联系党外人士,及时了解、反映企业中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统战人士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其次是,在这一框架之内,细化具体工作:明确统战对象与工作目标,健全统战组织机构,进行相应的理论与政策水平培训,共同策划企业发展前景。再次是,依据形势发展不断调整制定工作计划:理顺党派关系,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将“同心”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使企业统战工作由务虚向务实转变,成为企业各阶层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和谐局面。最后是,明确新时期国企统战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职责: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积极疏导群众思想情绪,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注意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使各党派民主人士、党外人士等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团结一致为“五位一体”的社会建设服务。
  (二)稳定基础扩大统一战线特殊的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国企改制中凸现出的矛盾和问题给国企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型劳资关系的建立使企业内部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至今为止,由于各种原因,许多企业仍然存在产权不清晰,分配政策不当,直接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已经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统战工作与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脉相通的,都负有维护稳定的重要责任。应利用统一战线的优势地位,团结各方面的统战对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手段协调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一是利用企业内部统战成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渗透于各个利益群体,正确协调各阶层之间复杂的利益关系,通过价值观引导和心理疏通化解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不良情绪,做好企业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二是利用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维护企业内部各阶层的合法权益,协调利益纠纷,为他们排忧解难,使统战工作成为疏通劳资关系的绿色通道,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起促进作用。三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

的知识分子政策,将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国企统战工作的重点,履行统战工作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吸收他们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积极参与和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的活动,充分调动知识分子主持和参与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让知识分子有足够施展才华的舞台。
  (三)扩大载体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常规机制。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优化管理模式,探索将统战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的方式和途径,扩大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新载体,改进国有企业统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明确国企统战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与现代企业制度相融合的一种有效的日常管理工作机制。统战工作应该能够自然而然地成为营造和谐氛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责任部门,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注重人本管理、协调管理,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努力为经济中心工作服务。二是依据新形势下企业管理新格局,强化企业内部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尊重所有统战对象的监督权利,提升企业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达到和谐双赢。
  参考文献
  [1][3][4]杜青林.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n].人民日报.2012-03-28
  [2]本研究所引用数据均为可公开获得的数据资料和课题组实地调查所获取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样本为概率抽样获取,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现场观察等均为课题组深入实际的调查成果。
  [5]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1、2、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6]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eb/ol].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
  tics/2012-07/23/c_123457457_2.htm.2012-07-23
  [7]贾庆林.统战工作在服务社会管理中大有可为[eb/ol]. http://www.people.com.
  cn/h/2011/0627/c25408-3240023926.html .2011-06-27
  [8]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1995〕[eb/ol]. http://wenku.baidu.
  com/view/5f7bedfb941ea76e58fa0480.html
  [9]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编著.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成果蓝皮书(2009-2010)[m] .华文出版社,2011
  注:本文系辽宁省2012年统战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择”的主要研究成果,荣获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路径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国企人力资源培训问题分析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
    国际投资新趋势及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策略
    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筹集政策应用研究
    高校统战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的几点思
    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与建构
    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老国企大型矿山人力资源分析及对策研究
    我国企业品牌战略的研究
    中国企业技术融合模式的路径依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