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摘要: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至于落伍。当今社会飞速发展,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建筑业之最基层单位工作从事者和领导者的建造师来说,首先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来立身,加强和提高自身的执业水平,然后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学习和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施工技术,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自身的良性发展,才能消除建筑业中普遍存在的不健康因素,才能净化我们建筑业大的环境和改善建筑业整体的面貌,也才能使我们自身有能力去为我们国家建筑业健康快速发展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关键词:德信为本;完善自身;发挥作用
  abstract: the only continuous learning in order to continue to progress, and only continued progress in order not to fall behind.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today's society, as the most basic unit of national economy pillar industry, construction industry working and leader of construction division, first of all to the good occupation morals cultivated manners to conduct, strengthen and improve the professional level of its own, and then continue to enrich their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ctively study and promote advanced management mode and th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the benign development so as to contribute to our own, in order to eliminate the unhealthy factors existing in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to purify the environment we face the whole construction and improve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also can make our own ability to shine for our country the construction industry healthy and rapid development, contribution their own meager strength!
  key words: for the sun;improve its;play a role
  中图分类号:d648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104(2012)
  要修身,先要以德信为本
  作为建造师,本身就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既要对公司负责,还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同时更要对将来建筑的使用者负责,而要做好这些事,首先就要求我们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誉,在这次学习当中,老师们首先讲到的就是建造师的职业道德和诚信,可见其重要性。WWW.11665.cOm当今社会,人们更多的是去追逐虚名和利益,而忘记和丢失了人要立足社会最起码的东西—道德和诚信,“人无诚信,何以立足”,正是这些宝贵东西的缺失,才出现了如今建筑领域中发生的太多的让人嗤之以鼻和不可接受的事件。
  首先我们要做到为公司负好责。建造师首先要做的是代表公司履行好合同,要以公司利益为主,不能以权谋私,不能为自己的私欲而坑害公司。曾经遇到一个同行,在担任项目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做假帐,虚报材料收货量,实收30吨水泥,却开60吨的票,再与供货商私分差款,在与专业施工队伍定立合同时,每一项价格都要自己提几个点的好处,这样做,虽然满足了自己,但却坑害了公司,也得不到供货商和施工承包商的尊敬和信任,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人生路抹了黑黑的一笔。
  我们要为员工负责。在项目这个集体中,我们是领导者,更是引导者,每个员工将来的发展之路都会受到领导者的影响,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我们更应做好表率,起到好的带头作用。我们要保证员工福利、工资等最基本的权益,用正确和积极的方式和态度对待员工,这都需要我们用自身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诚实可信的人格来做基础。近几年出现了太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而这些事件也一直无时不刻的在充斥着我们本已厌倦的耳朵,也逼迫着农民工只能以围堵、上访、跳楼、爬塔吊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权益,也迫使着国务院下着更多的力气,联合着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劳动稽查大队等采取着各样的方式方法,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来解决这些问题,近日又出现了十几位少年联合为父母讨薪的事件,媒体曝光后,这件拖了很长时间的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不难看出,很多时候这些并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我想,要不让这样的事发生,至少是不要当家常便饭一样时常发生,诚信绝对是关键之匙,不但是施工单位、项目部,包括建设单位都应该做到诚信,按章办事,认真履行和执行合同,只有这样,这类事件才会越来越少。
  我们要对

建筑将来的使用者负责。直接来讲,就是我们要保证建筑本身的质量和使用功能,而对于一个有着良好职业道德和诚信的建造师来说,这些都是可控的,如今出现了太多关于建筑质量和使用功能缺陷的问题,不能说和建设者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诚信不无关系。2008年3月,长春市滨河小区506栋西侧6楼墙皮大面积脱落;4楼窗下也出现断裂现象,地下有墙体脱落的碎片,此时如果楼下有路人经过极有可能发生危险。居民发现此情况后连忙报警,2006年,该小区512栋1至7楼阳台全部坍塌,2楼女主人被砸死在阳台里,今年3月4日,513栋4门的阳台也出现问题;2009年7月16日、17日,成都下了两天大雨,校园春天小区六七两栋楼产生倾斜,两幢楼靠在一起成20度夹角,刚入住5年的小区为什么会发生楼房倾斜呢?业主们怀疑是旁边德馨苑小区施工时开挖基坑造成“压力差”导致的,德馨苑方面立即停止施工,并与校园春天业主共同协商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结果表明此次倾斜以及路面开裂主要是由校园春天自身排水不善造成的,德馨苑施工有一定影响,现双方对鉴定结果争执不下,两栋歪楼依然相依而立;2009年2月23日,北京美景东方二号楼开始出现房屋卧室顶板裂缝,此后,经北京建委执法大队和质量监督部门多次查看,发现此楼存在严重工程问题,多处地板、顶板、承重墙体出现裂缝,过梁中间断裂、弯曲,地基不均匀沉降,墙体倾斜,室内漏水。这些事件在网上笔笔皆是,还有那些瘦身钢筋、竹竿钢筋、垃圾填充的桥墩、无强度的砌块等等等等,作为一个负责任,有道德和诚信的建设者来说,我们可能无法保证这样的事一件不发生,但如果我们真的用心、用信来控制和管理,这样的事绝对少之又少。所以总的来说,有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用,对一个建造师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必然应该要以此为重,以更高的标准来约束和要求自己。  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施工方法,紧紧跟随时代前进的脚步。
  学习先进的项目承包模式。在我们国家目前大多还是在采用传统的设计-招标-建造模式,相对于国外先进的项目承包模式而言,还处于最基础的阶段,如书中所讲的,这种模式所暴露出来的缺点如:建筑工程建设持续时间长;各方的协调难度大,责任不容易界定;承包商的角色被严格限定在施工阶段,无法参与项目的设计工作会造成设计的可施工性差等越来越多,而目前建筑工程承包模式的发展趋势也要求我们更应及早的去探索和优化它。目前国际承包市场已突破了原来单一的工程施工和管理,延伸到了投资规划、融资、设计、采购、建造、指导使用和维修等涉及项目全过程的几乎所有领域,很多发达国家的承包商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较高的国际工程管理水平,具有丰富的国际工程实践经验,因为能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所以能占据着利润较高的市场,而我国建筑承包企业显然与国际一流的承包商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如承包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没有质的突破、高端市场没有突破、缺少领袖型企业等,对于这些差距,我们既然已经意识到了,那我们就更应该尽快的去学习和研究,并及早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适用的、先进的承包管理模式,这样,我们才能缩小与国际间的差距,不至于被越落越远,只有跟上国际的脚步,也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学习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对于我本人来讲,能接触到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技术少之又少,通过学习和老师的讲解,才意识到自己的差距如此之大。施工技术方面如:深基础施工技术、高层/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大跨空间建筑施工技术、减震控制建筑技术等等;建筑工程新材料如:高强高性能混凝土、高强度钢筋、轻质材料、耐久性混凝土、耐火耐候钢材、纤维混凝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绝色环保材料等等;建筑施工新工艺如:焊接钢筋网片技术、建筑用成型钢筋制品加工与配送、预制混凝土装配整体式结构施工技术、附着升降脚手架技术、液压爬模技术等等,不仅是接触到的很少,很多甚至都很少听说,而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肯定要迅速普及开来,大量应用于我们周围或是自己现管的工程当中,而作为建造师,一个项目的直接管理者,不熟悉和掌握这些知识是不可能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的,所以尽快学习和掌握这些知识迫在眉睫。
  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也是电脑和网络全方位应用的时代。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提高建筑业

生产效率,以及提升建筑行业管理和建设工程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在我国,不仅在生产力各个领域应用信息技术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数字鸿沟,在国内各地间也存在数字鸿沟,在建筑业和基本建设领域,我们与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既反映在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应用的观念上,也反映在有关的知识管理及技术应用方面,目前我所接触的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还只是限于建筑工程资料当中,这种差距可见一斑。再有,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不但是为bim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基础,也使这个技术引领建筑业的信息革命成为必然,如老师所说,也许只用十年的时间,这种技术会像cad一样普及, bim所体现出来的特征如:其不限于在设计中的应用,还可应用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中、所进行的设计属于数字化设计、其数据库是动态变化的,在应用当中不断在更新、丰富和充实、其为各方协同参与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了一个平台等,更体现出了它的绝对优越性,也正是其超强的优越性和必然普及使用并一定占主导作用的发展趋势,让我们必须要忙尽快学习和掌握它,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发挥自身的作用
  建造师,作为基层建设的管理者,一些关系处理和协调的主导者,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除了去控制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更应发挥自身的能力去改善建筑业内部和外部整体的环境和面貌,推动建筑业高效、快速、并向着更节能、更环保的方向可持续发展。
   发挥现有的能力去改变环境和面貌。从微观方面讲,主要是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包括施工环境、员工生活环境等,具体像现场美化、绿化、扬尘治理、噪音治理、工人的生活设施和娱乐设施配置等等,这些不仅是一个项目内部环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外也展示着项目的面貌,也展示着建筑公司的形像,总的来说,这些都是文明施工的范畴,而关于文明施工,我们有着很多标准和公司内部制定的标准化参照,但实际上能达到要求的确实不多。不可否认的是很多建筑公司的管理模式并没有给项目经理太多的财权和决定权,那我们也要尽力是争取,尽力去完善;从宏观上说,我们要努力去改善整体的面貌,说白了就是改善业外人对我们建筑业那些消极的认识和印象,那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做好本职工作,保证每个工程的工期和每个竣工工程的质量及使用功能,二是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信誉为本,认真履行合同,按章规矩办事,不让那些贪污公款、损公肥私、内幕交易、拖欠工资等等的负面新闻过多出现,三是不断的充实自己,增强内涵,提升形像,去改变“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捡破烂的,仔细一看是臭搞机建的”的糟糕形像。总之,有时候我们不能决定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但我们绝对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去扭转并最终改变它。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地球我们只有一个,不但一些给我们带来美好生活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且所给予我们享受生活的环境也不是能任由我们去滥用和破坏的,如果我们不珍惜,必然会受到惩罚。如今很多自然资源即将耗尽,而全球气候变暖给我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更是巨大的,诚然,目前全世界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倡导节能,倡导环保,倡导节约使用资源,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地球人应尽的义务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我国,房地产业正快速发展,所需耗用的能源占着相当大的比重,而相比较于国外发达国家,建造同样的建筑,我们所用的能源量却大大超过人家所需的能源量,这足以说明我们还有多大的差距,还有多少路要走,这也就更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改变现状。“绿色建筑”可能我们并不陌生,但如果说在实际中的应用,我想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离自己很远,反观国外,绿色建筑已取得相当大的发展,很多国家包括我们的宝岛台湾都建立了绿色评估体系,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运用可持续发展原则,推动建筑技术向生态的发展,在探寻绿色建筑、生态建筑等方面做出了不少的业绩,这足以给我们以启示。做为建造师,我们不能只喊口号,我们更应该加入到这个大军之中,尽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尽的义务,那么首先我们要注意节约使用材料、水、电等,避免浪费,在施工中倡议使用可再生资源,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成熟的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施工技术,并尽力推广它,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尽一份力,我们会做得更好,我们每个人都会为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做出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业务 职业道德 条件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实施有效措施提高轻烃回收率
    循环水中加酸提高浓缩倍数的探索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浅谈高校教学秘书素质的提高与教学管理的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