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借鉴运用的可行性
【摘要】为加强深圳地区的反假货币管理工作,深圳中支从2000年起逐步探索建立了反假货币奖惩机制,该机制强化了反假货币工作中的激励和约束手段,提高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线柜员的反假意识、本领和自觉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十多年来反假效果显著。为此,本文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西双版纳人民币反假工作实际,思考“反假货币奖惩机制”在工作中推广运用的可行性。
  【关键词】人民币反假货币 奖励机制 边疆民族地区可行性
  90年代中后期,社会上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猖獗,全国假币发现率逐年递增,深圳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拦截、收缴假币数占现金收入总量的比例高居不下。此外,这一时期流入各银行并上缴到人民银行发行库,经自动化清分处理和残钞复点发现的假币,占银行业金融机构上缴现金总量的比例达到百万分之十四左右。反映出90年代中后期深圳假币流通数量庞大,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误收误付假币情况严重,反假货币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关于假币问题的纠纷和投诉亦越来越多,公众深受假币之害,社会反应强烈。在此背景下,为维护良好的现金流通秩序,有效阻截假币流入、流出银行,维护银行信誉,保障公众利益,努力消除深圳市假币流通问题,深圳中支研究出台“反假货币奖惩机制”。
  一、深圳中支奖惩机制的主要做法、特点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具体而言,反假货币奖惩机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签订了《深圳市银行人民币现金出纳业务管理公约》,公约以行业自律形式,进行管理。设立反假货币奖励基金,由反假联席会议办公室管理;二是反假货币奖励基金来源于罚款,凡银行业金融机构缴存人民银行现金中发现有假币的,约请深圳市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按面值5倍予以罚款;三是利用反假货币奖励基金对反假先进银行及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反假业务活动;四是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规范反假奖励基金支出,各行约请深圳市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通报奖惩收支情况。WWw.11665.CoM
  与此同时,反假货币奖励基金支出更加规范有序。该基金每年支出三次,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对获得每年度反假货币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奖励;二是制作反假宣传光碟、反假宣传折页和反假货币工具书等,提供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或发放至社会公众;三是有针对性地购买部分新型反假鉴别仪器用于日常反假业务,为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使用评测和试用意见。
  (二)主要特点
  一是抓住了反假货币工作的核心环节,激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线反假骨干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实践证明,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堵截假币的重要防线,也是拦截假币的过滤器,在压缩假币生存空间的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作用举足轻重。反假货币奖惩机制正是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激励对象,带动反假货币工作全面推进。
  二是改变了以往只处罚不奖励的做法,形成了奖励与处罚并重的激励约束机制。该机制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内部管理,改进出纳业务操作模式,加大反假货币投入,全面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货币工作积极性。
  三是合理使用反假货币奖励基金,促进反假货币工作良性循环。先进银行可以利用反假奖励资金进一步加大反假货币机具投入,而后进银行可更好地掌握反假货币技能,强化反假货币工作措施。
  四是采取各行自愿签订行业公约的形式实施该机制,打破了以往封闭的制度模式,秉承了开放与完善的理念。从实施主体来看,辖内新成立的银行可通过签署公约加入该机制;从完善机制来看,加入公约的各银行可以根据反假货币形势变化,共同修改、补充该机制。
  (三)主要成效
  多年实践表明,在复杂、多变的反假货币工作形势中,反假货币奖惩机制有效促进了深圳反假货币工作。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假币拦截能力显著上升,上缴人民银行现金中的假币发现率持续下降;另一方面,该机制提高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工作的积极性,各行自觉地从内部反假机制、反假机具配置、反假人员培训及公众反假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提升了反假工作水平。
  二、西双版纳人民币反假的现状
  一直以来,人民币反假工作是边境地区基层行的重点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又好又快的发展,国家综合国力的

提升,西双版纳也成为了面向东南亚改革开放的前沿,人民币逐步在边境贸易结算货币中成为主导货币,在周边国家老挝、缅甸以及泰国的使用、流通范围,逐年呈现扩大的态势,呈现出人民币区域化的态势,与此同时,与西双版纳州接壤的缅甸、老挝,由于反假知识匮乏,假币具有适宜的生存条件,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假人民币伺机混入边境地区,造成假人民币屡禁不止,边境地区案件频发,且有不断蔓延的态势,但多年来西双版纳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反假人民币工作的“主力军”,在全州反假货币工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2010年至2012年,西双版纳州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柜面累计收缴假人民币***万元,占本地区收缴假币总量的88%,柜面年均收缴假币约为75万元。与此同时,2010年至2012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上缴发行库钱捆合计***捆,清分复点发现假币***张,假币发现率为1.6(ppt百万分比),说明银行误收“假币”的情况仍有发生,因此有效的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将是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假人民币柜面收缴力度和强化柜面人员责任意识的有力措施。
  三、借鉴的运行预期目标
  一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柜面收缴假币量进一步提升,上缴人民银行现金中的假币发现率要持续下降。
  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货币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反假业务流程不断规范。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本行反假货币奖惩机制,对于发现并依法收缴假币的柜员给予奖励,同时实行假币事件责任追究制、通报制,将反假货币工作纳入业绩考核。
  三是以柜面对外支付假币“零容忍”为终极目标,为反假货币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硬件设施。
  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支付假币“零容忍”是对外误付假币专项治理工作的终极目标,反假货币奖惩机制的建立为外误付假币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特别是有效加强了反假机具管理,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备符合国家标准、具有号码识别功能的点验钞机具,监督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定期对点验钞机具升级、维护,杜绝假人民币从银行流入和流出,有效提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公众服务的水平及提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点验钞机具的社会公信力。
  四是反假培训力度不断加强,反假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各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常态化的反假培训机制,层层落实,分级培训。包括对新入行员工的反假初级培训、对一线柜员的反假货币上岗资格培训以及反假骨干人员的反假高级培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深圳 云南 少数民族 地区 少数民族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 提高民主监督
    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长期因素的实证分析
    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型企业影响的协整分
    浅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应加大国际采购的力度
    浅析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思考——以攸县
    浅谈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排班管理系统解决方
    深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评析
    深圳市海外旅游客源市场的拓展策略
    浅议深圳民营企业成本控制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下的财务管理对策
    人民币汇率变动下企业外汇风险的甄别与规避
    企业财务如何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