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河南省图情学研究热点与学术群体分析
〔摘要〕采用作者共引分析方法,利用聚类分析、多维尺度分析以及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河南省图情学学术群体知识图谱,分析河南省图情学主要的研究分支以及代表性的学者群体;同时与全国范围的图情学学术群体知识图谱进行对比分析。
  〔关键词〕作者共引;共引;知识图谱
  〔中图分类号〕g250.25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0821(2013)08-0103-05
  作者共被引分析(aca)是指两个作者所发表的文献同时被后来发表的一篇或多篇文献所引用,用共引强度即同时引用这两个作者所发表的文献的文献数进行测度[1]。一般认为,共被引强度越大,两个作者的研究方向也就越接近[2]。本文采用作者共被引分析法,分别利用聚类、多维尺度及社会网络分析法,对河南图情学界具影响的主流学术群体进行作者共引分析,构建出河南图情学学术群体作者共引图谱,以期从宏观上揭示河南图情学研究的学科力量分布。同时与笔者课题组前期构建的全国范围的图情学作者共引图谱[3]比较,揭示出河南图情学界主流学术群体在研究水平等方面与全国图情学的差距和不足。
  1实验数据与方法
  1.1数据来源
  3两个不同区域知识图谱的对比分析
  (1)河南图情学界具影响的主流学术群体只有柯平一人进入全国最具印影响力的图情学学术群体,河南图情学整体研究力量和水平,实力太弱,有待进一步加强。
  (2)在河南省图情学研究中,以郑州大学柯平、索传军、崔波、付立宏以及张怀涛为主要代表人物的图书馆学学术群体和以郑州航院刘永等为主要代表人物的情报学学术群体都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学科群体和带头人,但与全国相比,研究实力扔不强。WwW.11665.coM
  (3)河南省图情学研究力量不均衡,研究内容繁多,从而导致学术群体不明显。
  (4)河南省图情学科研究自身特色不突出。梁立明的科学计量学和王国强的古典文献学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可在本省却没有形成自己稳定的研究群体,本省同仁重视不够,还没有形成气候。
  参考文献
  [1]丁学东.文献计量学基础[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226-238.
  [2]赵勇,沙勇忠.当代情报学研究知识图谱:基于aca的分析[j].科学学研究,2009,28(6):63-69.
  [3]王红.我国图书情报学科研究热点分析(1998-2007)——基于共现分析法的信息可视化实证研究[d].洛阳:河南科技大学,2009.
  [4]秦长江.知识图谱——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的新领域[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9,27(1):30-37.
  [5]廖胜姣,肖仙桃.科学知识图谱应用研究概述[j].情报理论与实践,2009,32(1):122-125.
  [6]秦长江.两种方法构建的作者共引知识图谱的比较研究[j].情报科学,2010,(10):1558-156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热点 战略 群体 河南省 热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河南由比较优势战略向竞争优势战略的转变
    浅谈当前黑龙江省图书馆事业面临的问题及对
    探析海南省海洋生态旅游与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内黄县开展小额贴息贷款 破解就业创业
    云南省农产品绿色营销策略研究
    河南省区域物流SWOT分析与发展策略选择
    云南省路桥四公司工资管理系统
    浅析河南旅游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河南省区域旅游合作战略模式研究
    河南省生态旅游区划研究
    河南和谐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与对策探讨
    河南油田井下作业成本控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