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一种小型电动静电喷雾器性能试验初探
摘要:试验采用纸卡法对“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的喷雾量、喷幅、静电效应进行了测试,并在室外与常规喷雾器进行了防治烟粉虱效果比较。结果表明:该喷雾器平均额定流量为3.52 l/h,喷幅为150 cm左右,静电效应明显。对靶标作物正反面的着液效果好,机身轻便灵巧方便使用,节水省药效果明显,具有高效环保的特点。
  关键词:静电喷雾器;性能;试验
  中图分类号:s491+.2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108-03
  目前,农药的施用主要以动力机喷洒为主,药剂或粉剂都依靠从喷嘴喷出时的动能和空气载运再加上重力等喷洒到靶标植物上并附着其表面。人为地大量喷药难以使药液或粉剂落到植物叶背面和植物冠层内部,导致绝大部分药液或药粉都散落或流淌到地面上[1],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提高农药的使用效果对降低成本(人力、农药、能源、时间)、提高防治效果、减少药物流失和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实现这种效果的方法之一就是静电喷洒。
  “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采用6 v大容量蓄电池作为动力源,驱动高速水泵和高速离心喷头及高压静电发生器同时工作,当高压水泵将药液从贮液桶抽送至离心喷头兼作高压电极的金属喷咀时,液体瞬间被充电后带上高压静电,经高速旋转的飞轮通过离心作用粉碎成细小雾滴被甩出,直接奔向作物的正反面而被作物的茎叶牢牢吸附,从而达到杀虫灭菌的目的。笔者试验3jwb型喷雾器的喷雾质量,明确其雾滴密度、正反面着液效果和有效喷幅等性能指标,以及田间防治保护地烟粉虱的效果,以期为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www.11665.coM
  1材料与方法
  1.1时间与地点
  2012年10月24~25日室内测定额定流量、喷幅和静电效果。
  2012年10月28日上午10时,在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唐一村蔬菜大棚,进行田间应用试验。试验棚栽培黄瓜,高度为1 m左右,长势良好,烟粉虱中等发生程度。
  1.2试验材料
  试验药械: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太仓市金港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对照器械:卫士牌手动喷雾器,山东卫士植保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当地常用电动喷雾器。
  试验药剂:10%烯啶虫胺水剂,上海永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产。
  1.3试验方法
  1.3.1额定流量测试用水作为供试喷雾液体,在蓄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水平喷雾10 min,收集喷液,重复3次,测量每次的喷雾量,计算额定流量。
  1.3.2雾滴数量测试喷雾口距离地面50 cm,在水平距离喷雾口5、10、25、40、50、75、100、125、150、175、200、225、230 cm距地面50 cm高度水平放置纸卡。纸卡大小为5 cm × 5 cm,排成直线,方向与喷雾方向一致。以红墨水作为供试喷雾液体,喷雾10 s,喷雾完毕3 min收集纸卡,以便收集空气中弥散的雾滴。于每张纸卡正、反面随机取5点,每点1 cm × 1 cm,测定雾滴数量。
  1.3.3施药者与地面接触的不同材质对静电效果的影响测定喷雾口距离地面50 cm,在水平距离喷口50 cm距地面50 cm处水平放置纸卡,纸卡大小为5 cm × 5 cm。试验者分别穿皮鞋、胶鞋、布鞋进行喷雾测试,以红墨水作为供试喷雾液体,各喷雾10 s,喷雾完毕3 min,收集纸卡。于每张纸卡正、反面随机取5点,每点1 cm × 1 cm,测定雾滴数量。
  1.3.4其它材料对静电效果的影响测定检测对固定物体的静电效果,主要是对静止放置的梨、苹果和乒乓球进行定向喷雾,查看反面着液情况。试验时对一面喷雾2 s,3 min后检测物体正反面着液情况。
  1.3.5田间试验安排用10%烯啶虫胺水剂防治烟粉虱,共设3个处理。各处理不设重复,每处理15畦(面积约200 m2)。 药后3 d调查各处理的防治效果。
  处理1: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防治区,制剂用量为12 ml,对水2 kg喷雾;处理2:卫士牌手动喷雾器防治区,制剂用量为18 ml,对水17 kg喷雾;处理3:当地使用电动喷雾器防治区,制剂用量为18 ml,对水30 kg喷雾。
  2结果与分析
  2.1额定流量
  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10 min, 3次测定的喷液量分别为586、584、592 ml,计算额定流量,分别为3.52、3.50、3.55 l/h,平均为3.52 l/h。
  2.2喷幅
  因为室内测定时的喷雾时间比田间实际操作时喷雾时间长,所以从雾滴分布可以直观地看到最大喷雾距离。

试验测定的不同距离处的雾滴数量结果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该喷雾器在40 cm的距离时雾滴数量最多,密度最大,正、反面最大密度分别为1 100个/cm2和800个/cm2。因室内测定时喷雾时间约为田间正常应用时叶片着雾时间的5倍,故田间正常使用时叶片正反面的雾滴数量最大为220个/cm2和160个/cm2左右,此时正反面雾滴数量比为138∶100;室内测得喷雾器在230 cm处已找不到雾滴,在225 cm处有零星的雾滴,故认为该测试喷雾器的最大喷幅为225 cm;若以每平方厘米超过20个雾滴为有效施药的标准,则该测试喷雾器的有效喷幅为150 cm左右。
  2.3施药者与地面接触的材质对喷雾静电效果的影响
  测试完毕,收集纸卡,通过比对,相同距离内施药者不同材质接触面的纸卡的正反面雾滴数量未见有明显差异,说明和地面接触的不同材质对静电效果没有影响。
  2.4其它材料对喷雾静电效果的影响  试验发现使用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对静止放置的梨、苹果和乒乓球喷雾,物体背面着液明显,雾滴均匀;而普通喷雾器只能使正面接触药液,反面空白。说明梨、苹果和乒乓等对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的静电效果明显。
  2.5田间应用情况
  从每666.7m2大棚的用水量上来看:雾星喷雾器为2 l左右,卫士喷雾器为17 l左右 ,当地常用的喷雾器为30 l左右 ,可见试验用喷雾器比当地常用喷雾器可节水93%,可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药后第3天观察杀虫情况,效果都在90%以上,田间很少见活虫,可见该喷雾器在减少农药使用的情况下,防治效果依然保持较好的水平。
  3讨论
  3.1优点
  3.1.1高效环保试验结果表明,雾星牌3jwb型电动静电喷雾器可以显著提高雾滴在靶标上的着落密度,靶标反面着液效果优良,可以有效提高叶片背面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同时可以减少雾滴在空气中的弥散漂移,从而提高农药利用效率,节省农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3.1.2负重小,使用灵活该喷雾器在装满药液的情况下重10 kg,当地常用电动喷雾器负重约20 kg,重量减轻50%,同时该喷雾器使用灵活,比较适合大棚使用。
  3.1.3节水效果好每666.7m2面积用水2 l左右,比当地常用喷雾器节水90%以上。
  3.2缺点
  雾滴细小,稍有风就会漂移,不适合大田使用。
  3.3建议
  对旋转喷头进行适当修改。将该型号喷雾器的旋转喷头改为向下,直接喷向靶标作物,效果可能会更好。
  建议在大棚低矮作物上进行推广应用。根据该喷雾器的喷雾特点,不适合比较高的作物,在低矮作物上应用效果比较好,对施药者比较安全。
  对喷头出水口进行适当改进。试验中发现,遇到堵塞喷头的情况时,需要将喷头的所有部件全部拆下,再进行疏通,因零件很小不容易操作。因此建议厂家可对此部位进行适当改进,遇到堵塞喷头时比较容易处理。
  参考文献:
  [1]熊惠龙,舒朝然,陈国发.静电喷粉效果测试和静电喷粉防治马尾松毛虫试验研究[a].昆虫与环境[c].北京:中国昆虫学会,2001,377-381.
  [2]浅野和俊. 静电散布[j].植物防疫(日本),1986,40(3):12-1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喷雾器 初探 喷雾器 喷雾器 初探 喷雾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一种实现M序列码的电路设计
    浅谈一种新型抑制噪声钢板
    中小型民营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型民营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研究
    旅游综合体开发一种旅游房地产全新开发模式
    中小型企业投资管理的探析
    一种动态自适应工作流管理框架研究
    再谈“管理”——“管理”是一种艺术——为
    对中小型家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析浅谈
    浅析我国中小型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试论小型体育俱乐部的经营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