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荣成市农作物病虫测报工作进展与反思

  摘要:病虫测报工作是植保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先导。本文从荣成市病虫测报工作取得的进展、存在问题和发展对策方面分析,做阶段总结,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病虫测报;进展;反思;总结
  中图分类号:s165+.2文献标识号:b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111-03
  病虫测报是植物保护的基础,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的一项源头性工作,对提高重大病虫应急防控效果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通过对病虫测报的不断探索发展,荣成市病虫测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及时对病虫测报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对更好地开展测报工作十分重要,对以后建立和完善农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预警体系也很必要。
  1测报工作取得的进展
  长期以来,荣成市植保站始终将病虫测报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完善测报体系,扩大信息来源、改善工作手段、拓宽测报范围、增加服务力度,在病虫害预测预报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为荣成市农业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1不断壮大测报工作队伍
  病虫害测报工作本身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连续性。多年来,荣成市植保站在病虫害测报工作中,一直安排专业性强、有相关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测报工作,并保持测报人员相对稳定,保证测报数据的准确稳定,真正做到“五定一规范”,即定人、定作物、定地点、定时间、定病虫,规范调查方法。自2009年以来,年均发布病虫情报16期次以上,并成功预测小麦条锈病、玉米灰飞虱、玉米顶腐病等多起重大病虫害,为全市农业生产挽回经济损失8 000多万元。Www.11665.COm
  1.1.1合理布置测报点根据荣成市的气候类型和作物布局,自2009年起,在全市22个乡镇科学合理布置测报点并落实专业性、责任心强的测报人员。每个乡镇设置3~5个测报点,1~2名兼职测报人员,并配备必要的监测工具。测报点的选择涵盖全市所有的地形区域和作物布局,测报人员负责测报信息的观察、记录及传达。通过测报点的合理设置,可实时监测全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的发生情况,及时将病虫害发生信息上传到市植保站,市植保站对各测报点上报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地发布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年预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及时指导农户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治。
  在预测预报工作进行的同时,由市植保站负责乡镇测报人员的技术培训,每年举办测报培训班2~3期,参训人员80多人次。通过业务培训,提高测报员对各类病虫害的识别能力,掌握各类病虫害的发生规律,规范调查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大对测报队伍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整体队伍的测报质量。
  1.1.2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市植保站除在各镇街布置测报点以外,还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近年来荣成市发展迅速的农民自发合作组织,该组织已在农业局党委的支持与倡导下建立了合作社党建协会,并已经具有自主运行和组织能力。鉴于合作社在农作物的生产过程中,对农作物的种植具有比较专一的定向性,对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蔓延等信息的发现比较前沿等因素,为了使重大病虫害能够被及早地发现、控制及消灭,植保站在全市范围内联合部分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植保服务合作社。2009年7月7日,荣成市第一支植保专业化防治队伍——大疃祯祥植保服务合作社正式成立,利用植保服务合作社,市植保站可在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人员技术培训、农业机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至2012年,全市发展植保专业化防治队伍50多支。利用这有利契机,植保站迅速扩大病虫测报的范围和力度,壮大测报队伍。
  1.2不断扩大测报信息来源
  荣成市农作物病虫测报信息除了原有监测点的测报数据来源外,植保站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扩大信息来源渠道。
  1.2.1开展相关项目建设2009年荣成市实施了重大有害生物阻截带和荣成市苹果非疫区疫情监测站建设项目,2010~2012年实施了重大有害生物专业化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并行运行病虫害测报工作的可行性,使得测报工作在以后的相关项目建设中可以利用仪器设备、测报人员等资源,充分发挥测报工作的服务能力。通过开展相关项目的建设,增加了3个重大有害生物阻截带监测点,10个苹果蠹蛾监测点

,1个病虫观测场,增加了害虫性诱远程监测仪、虫情测报仪、小型气象观测仪等测报仪器50多台套,极大地改善了病虫测报工作的条件,增加了病虫信息来源,又为病虫测报工作更好、更全方位地开展打开了新局面。
  1.2.2利用接待农民来访的契机荣成市为了更好地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提升为农民服务的能力,在荣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一楼专门开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部门,专门接待农民朋友的来访咨询,面对面地为农民朋友解答日常在农事操作、农作物病虫防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植保站派专人利用与农民直接接触的机会,通过当场询问、后期电话联系及专程回访等方式掌握日常农事操作过程中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等信息,为全市病虫害测报的发展找准方向和出发点,为病虫测报工作打开突破口,目前已接待来访群众18 000多人次。
  1.3不断完善测报信息传输、传播机制
  测报的本质作用在于时效。所以,预测资料的传输、收集、预报结果的传播必须速度要快、面积要广。现在,通过计算机网络、电话最为快捷,广播、电视、电台等传播面大,所有这些先进传播手段都可以大大提高病虫测报服务的时效。市植保站在获得病虫害信息后,利用荣成市农业信息网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资料传输发布过去,保证信息的快速、全面。还可以通过网站信息、电视信号等手段迅速将当前发生的农作物病虫的形态、危害特点、发生环境、防治方法及用药种类等以图、文、声并茂的形式传递给广大农民群众,使农民直面地观察发生状态、掌握防治知识、积极主动地开展防治,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在信息的发布上,植保站建立严格的发布制度。不论预报结果轻重,不论影响大小,测报信息的发布都按不同病虫发生为害时间先后为顺序,保证不少发、漏发,并定期发布长、中、短期预报。在发布形式上采取多种方式。利用荣成电视台开设的远程教育频道,制作病虫测报、防治的相关电视节目,农民可以点播观看,大大提高了测报信息的时效性;利用荣成时讯,将各类信息登在报纸上,也能增加农民对测报工作的认识;市植保站还通过本市农业网站——荣成农业信息网的网络平台,每星期发布3条以上农作物病虫防治建议,不断扩大影响力。
  2测报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测报人员业务能力不高、专业知识更新较慢
  虽然市植保站精心挑选下级测报点测报人员,也定期组织专门的培训班对测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但测报人员学习植保相关专业的人数比例不高,业务素质有限。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等原因,不少多年从事测报工作的老同志先后离开测报岗位,新同志又未能很好领会测报技术,很多好的测报实践经验和方法没有传承下来。同时随着气候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等外界因素的调整,农作物病虫测报工作也逐渐有了更多的要求和更新的内容,从而对测报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测报人员外出培训机会少,不能及时学习更新相关专业知识,最终造成部分测报人员业务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病虫预测工作,对病虫测报工作造成很大影响。
  2.2测报经费比较紧张
  荣成市病虫测报经费较少,市植保站用于测报工作的费用多为自筹。由于经费不足,使得不少工作不能很好开展。比如测报人员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全面普查,致使病虫测报准确性降低;测报办公设施无法及时改善,一些测报仪器设备无法及时更新、维护,降低了测报数据的科学性;专业书籍资料购买少,外出学习和培训机会减少,致使测报人员指导能力降低。
  2.3测报管理、技术不够规范
  2.3.1测报工作管理不完善,缺乏制度保障农作物病虫害预测工作没有纳入依法管理轨道,机构设置、各类经费、测报场地等得不到有效保障。在测报工作运行中,擅自移动或毁损病虫测报设施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病虫监测设施正常运转。
  2.3.2测报技术不统一,标准不规范在测报技术上,测报方法随意性大。监测调查数据不统一,资料不完整,测报数据的可比性差,无法建立起病虫预测预报经验模型,从而使调查数据不规范,代表性、准确性不高,不能有效对突发性、暴发性的病虫害进行预警。
  3对策
  3.1提高测报技术,加强技术培训
  提高测报技术首先要提高病虫信息的采集水平。信息采集是确保病虫预报准确率的首要环节,信息采集应按照统一、规范和标准化的要求,进行汇报、交流,从而更好地对病虫实施有效的

监测和预报。在病虫信息采集的基础上,要注意收集和积累系统以往的测报资料,进一步研发和引进新的、好的病虫监测调查工具和测报技术方法,提高测报水平。另外,要继续加大测报信息的传递速度和传播范围,在原有的信息发布网络上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扩大预测预报在农业生产中的影响力。
  病虫害测报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测报队伍必须是一支精干的队伍,测报人员的业务能力至关重要。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不断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测报队员的技术培训,不断加大对其专业知识、技能的更新和培养,提高测报队员自身的业务素质,保证测报工作的整体质量。
  3.2拓宽病虫测报领域
  随着气候变化及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些新的和次要的病虫逐渐上升为主要病虫,同时蔬菜、水果等种植面积较大的经济作物的病虫害预测预报涉及较少,但经济作物又恰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重要部分,因而,今后病虫测报工作要在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增加监测对象,扩大监测范围,以提高病虫信息的采集、分析处理水平,累积有益资料,适应现阶段生产发展的要求。
  3.3健全测报体系,加强测报管理
  一方面要继续争取项目和政府支持,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从而可以进一步加强基层测报网络体系建设,改善测报人员工作条件,改善测报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病虫测报工作的全面开展,增强植保防灾减灾及应变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通过严格管理,规范病虫调查、汇报、信息交流及仪器运转、保管制度,确保每一个测报点都能健康运作,及时按要求汇报调查结果,使市植保站能及时获得可信、可比的预测数据。
  3.4建立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
  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是在预测预报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对有害生物的系统监测和预警,体现了对有害生物管理的加强,是农作物病虫测报的发展和延伸。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的组建体现了病虫测报管理理念的发展和变化,是时代赋予了病虫测报更多的责任,是对病虫测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建立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是病虫测报工作发展发展的必然之路。
  在建立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体系的内容上,也要改变过去实行单一的对粮食作物主要病虫预测预报的方式,集多种作物、多种病虫、多种信息内容多层次监测于一体,全面提供重大病虫监测、危险性病虫监测、病虫抗药性监测、品种抗病虫性监测、应急防治物资调配等各种信息,才能适应新形式下农业发展的需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荣成市 荣成市财政局 病虫 荣成市政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超市农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初探
    都市农业旅游:延安市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方
    郑州市农家乐现行运营模式弊端及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